2025年中国智慧交通市场规模将达6948亿元
2021/11/15 11:23   中国改革报      关键字:2025 智慧交通 市场规模 6948亿元      浏览量:
参会者围绕未来出行“数智化”“零碳化”和“跨界协同化”展开交流分享,为智慧出行领域提供多元解决方案,凝聚共同行动力量。
  11月6日,以“智慧引领,未来已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点配套活动——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出行论坛在沪召开。参会者围绕未来出行“数智化”“零碳化”和“跨界协同化”展开交流分享,为智慧出行领域提供多元解决方案,凝聚共同行动力量。
  中国“智”行在路上
  上海开放测试道路将超过600条
  “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特别是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技术广泛应用,为全球智慧产业创造广阔的空间,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来新机遇。”会上,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任鸿斌表示,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12年居世界首位,2020年产量2522万辆,占全球的32.5%,超过全球产销的三分之一。一批龙头企业跻身世界前列,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品牌显著进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汽车生态加速融合,推动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转型。
  “上海将以创新模式完善基础为重点,支持本市汽车制造企业向出行服务和产品综合供应转型,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主体,融合多种交通工具,加快建立智慧出行的生态体系。上海将以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加快构建数字交通底座,建设人、车、路、网、端、云协同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交通服务新模式、新方式,加快打造优质普惠的数字生活新图景,努力实现到202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慧出行服务高地的目标。”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表示。
  “上海以打造智慧出行体系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的开创性和引领性工作。从测试的示范区域分布看,创新建设全车型、全出行链、全风险类别、全测试环节和融合新基建基础设施的四全一融合测试场景;从测试场景丰富度来看,分批次、分类别开放设施场景。”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刘斌介绍。
  “2018年是从无到有的探索期,2019~2020年是从点到域的完善期,今年迎来了从量到优的成熟期。”刘斌表示,随着今年新增开放测试道路的发布,上海开放的测试道路将超过600条,约1300公里。道路里程数和场景丰富度都将位居全国的首位。
  探索全新路径
  软件系统重新定义汽车概念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表示,汽车产业的产业体系正在发生变化,一个新型的网状产业生态体系正在不断构建,所有企业都在不断探索新的路径。
  “我觉得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开始了。”福特汽车中国智能网联与数字化体验副总裁方昱樑介绍福特中国自2019年4月开始推进福特中国2.0的大计划,即通过软件驱动的方式快速地提供满足客户要求和满意度的产品。
  “现在智能网联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有的叫数字化,有的叫自动驾驶,有的叫AI,我们认为这是全面数字化与全面电动化同样重要,真正卓越的汽车产品必须同时兼备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实力。”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冷炎表示,这是戴姆勒梅赛德斯奔驰每个项目都从软件驱动开始架构的初衷。
  “汽车工艺有汽车工艺的基因,互联网有互联网的基因,以前是各做各的商业环境,现在需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大。自动驾驶涉及到大量标准化的制定,要通过试行或暂行办法,让大家先试起来、跑起来。”作为从互联网领域进入汽车领域“逆向跨界者”,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魏东如是说。
  “想达到软件定义汽车的目标,就要对汽车的异架构、软件架构做颠覆性的改变,华人运通已经在朝这个方向发展。据华人运通高合汽车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李谦介绍,通过中间件系统,允许用户自主参与开发功能,实现“私人订制”式服务。
  “在传统车厂需要3~6个月时间,现在工程师只要3分钟。这就是新的软件定义汽车所赋予的新时代汽车的巨大变化。”李谦说。
  “我们与政策、行业、商业、知识四类伙伴,正如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7项“伙伴关系”的五环标识所示——五环相扣,愿景相契,共商智慧出行新机遇、共创可持续发展新未来 ”在UNIDO ITPO Beijing与伙伴关系签署环节,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表示。
  加快构建产业生态
  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6千亿元
  “智慧出行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生产和升级的重要抓手,并且能够帮助实现交通模式之间的无缝整合,包括按需乘车和自动驾驶,能够帮助我们重塑出行的生态系统。”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认为。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化工程,需要汽车、交通、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等多个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创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王耀直言汽车产业当前弊端,我国汽车产业数据孤岛现象严重,企业间缺乏数据交互的渠道,需要统一交互标准,从而促进汽车产业生态的建立。
  王耀表示,中汽协筹备建设汽车大数据区块链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可追溯、公开透明的特点,为行业提供了脱敏数据交互,以及数据可信存证的服务。
  “2020年中国智慧交通市场规模3547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6948亿元,年均增速14.39%。自动驾驶、低碳智能的车型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678万辆,约占全球的50%。今年1月~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215.7万辆,同比增长1.9倍,增长势头强劲。”任鸿斌给出一组有关机构数据。
  “中国商务部将一如既往支持扩大汽车消费,推动放宽市场准入,持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加快新技术与汽车产业融合,促进智慧出行、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任鸿斌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