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基建”推进数字化治理 安防业务涉及九大工程
2020/8/31 11:4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江西 “新基建” 数字化治理 安防业务      浏览量:
在重点任务方面,涵盖数字技术创新行动、数字产业化提升行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行动以及数字化治理推进行动等。其中涉及安防业务的重点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程、“智慧社区”建设工程、数字乡村建设工程等领域。
  作为国家中部省份崛起的重要代表,江西省响应国家号召发布《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通过三年的努力,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物联江西”“智联江西”加快建设,部分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到2022年底,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26%以上,达到1.5万亿元以上,力争成为全国移动物联网示范应用的标杆区、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区、全国数字终端制造的集聚区、全国数字化治理应用的示范区、世界级虚拟现实(VR)中心,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在重点任务方面,涵盖数字技术创新行动、数字产业化提升行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行动以及数字化治理推进行动等。其中涉及安防业务的重点在提升数字社会治理水平方面,重点包括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程、“智慧社区”建设工程、数字乡村建设工程等九大工程领域。
  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程中,提出支持鼓励基础条件好、应用需求突出的设区市、新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实施城市大脑示范工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全面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开展省级智慧社区示范工程,建设“社区云”,加快归集社区各类信息。创新社区治理线上线下模式,建设数字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进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到2022年底,建成15个智慧社区样板。
  深入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支持建设一批省级数字乡村样板,重点在数字乡村的体系平台、基础设施、技术应用、制度设计、发展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积极争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示范。
  建设全省交通大数据中心,整合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等各类交通数据,开展交通大数据智慧应用。建设多层次综合运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票务平台,推行“一站式”查询交通出行信息服务。推进“智慧信号灯”、智能停车等设备部署,缓解城市“拥堵病”。推动“5G车路协同”应用,加快打造江西省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智慧公路样板。加快推进平安交通监测预警系统推广应用。
  深化重大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强化数字技术在重大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应用。全力推进“智赣119”智慧消防应用,建设“智赣119”技术支撑体系和“智慧大脑”。加快智慧应急防灾建设,构建智慧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食品药品信息追溯体系和公共卫生预警体系,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信息化保障。
  点评:从江西省出台的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来看,智能安防将受益于数字化治理行动,尤其是在新型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交通建设等方面,与其他省市不同,江西省针对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智慧应急防灾建设方面,提出构建智慧应急指挥体系,这对安防将是一个新的业务拓展领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