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经济形势总体谨慎乐观 安防这几点机遇值得期待
2020/1/6 08:5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经济形势 谨慎乐观 安防 机遇      浏览量:
2020年《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持续推进铁路、公路、港口、停车场建设等,都会涉及作为配套工程的安防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是安防发展重要推动力;另外5G、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基建”建设同样为安防行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
  去年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传递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走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从新华社相关报道来看,2020年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扭住新发展理念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提高经济竞争力。

  在投资领域,关注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

  2020年在稳增长的目标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基建投资将成为稳增长的关键支撑。具体而言,一是以2019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指导,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基建项目建设,同时加大对城乡公路网络、国际港口枢纽、城市停车场、物流系统等领域的投入。二是5G、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的“新基建”。三是城市改造和农村改造的短板领域投资,推进城镇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完善水电气路光纤及电梯等配套设施和养老托幼等生活服务设施。

  从以上几点来看,2020年,《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持续推进铁路、公路、港口、停车场建设等,都会涉及作为配套工程的安防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是安防发展重要推动力;另外5G、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基建”建设同样为安防行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

  在消费领域,伴随着5G来临信息智能消费值得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0年消费有望在政策效果发挥较好的情况下实现企稳。2019年下半年出台的多项“稳消费”措施在2020年将继续显效,有利于信息智能消费、农村消费、绿色消费等增速企稳回升。同时伴随消费升级趋势并未改变。未来,互联网消费、体验式消费、个性化消费更加普及,新消费领域、新消费模式、新消费场景不断涌现。

  作为信息智能消费的重要一部分,近些年安防行业民用消费领域突飞猛进,一方面针对安全防范的消费需求在发生变革,已经不仅局限于实体防护类产品,以智能家居、可穿戴产品、安防监控以及智能安防服务为代表的消费安防新产品已经成为市场需求的重点。另一方面,伴随互联网第三次浪潮兴起,安防行业网络化的发展浪潮跌宕起伏,网络化硬件设备的增多和硬件在线规模的增大,使得安防与互联网这两个行业的联系日益紧密,民用安防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生着越来越多的亲密关系。

  2020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云端产品的融合以及AI的赋能,使安防智能前端越来越丰富,5G时代的来临,以泛安防为重要发展目标的消费安防产品将迎来又一次发展高潮。

  在对外贸易方面,压力摩擦延续不减,“一带一路”引领新合作

  2019年12月13日晚,中方宣布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美方将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实现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但从相关报道来看,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并未解决华为、中兴等多家被制裁企业和政治机构的问题,25%和15%的关税也未完全取消。尤其是涉及“实体清单”中部分安防企业也受到一定的影响。

  2020年,相关机构依然认为,中美博弈具有长期复杂性,未来中美经贸关系或有反复、摩擦再起,中美第二阶段经贸谈判过程将充满曲折。这对安防行业而言,中美经贸摩擦势必会影响安防近些年不断扩大向好的外贸形势,另外美国“停供”及其他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也将给企业在其他国家与地区业务拓展带来负面效应,尤其是涉及到信息安全领域。

  另外,我们也应该看到,美国对于芯片等核心技术的断供,虽然在一定程度会给行业发展造成影响,但无疑也将激发政府及国内企业加快自主芯片的研发,并通过“芯”片危机,吃一堑长一智,在一切核心技术、关键设备领域,不断提高核心技术的国产化率。

  同时,随着我国安防行业的不断壮大以及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推进,更多安防企业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除了中美贸易,在“一带一路”政策影响下,其他海外市场呈现上升态势,尤其是中东地区、中亚、南亚、南美等对对智慧安防产品需求一直持续增长。

  据IHSMarkit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东南亚视频监控设备市场预计以7.7%的年平均增长率持续发展,增速领先于东亚、印度、及大洋洲市场。其中,泰国和印尼市场的增长较为突出。其中在数字化转型下,城市安全与智慧城市建设将成为发展热点。值得国内安防企业关注。

  更多挑战中蕴含着新机遇

  除了投资、消费、出口等领域,相关评论还指出从中长期看,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面临诸多挑战。诸如就业人口需要从农业、低端制造业流向高端制造业与服务业,劳动力将重新配置;还有迎面而来的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将带来储蓄率的下降和消费结构上的巨大变化;我国经济的“再工业化”,进行“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驱动产业的变革等等。

  这些挑战与机遇对安防行业而言同样是机遇也包含挑战,老龄化将带来养老产业的迅猛发展,安防作为养老产业中重要硬件产品提供领域,将受益于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数字化变革也是目前安防行业发展的新动力,将推动行业向智能化阶段快速迈进。

  从2020年国家经济形势来看,谨慎乐观是大概率。安防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细分领域,行业发展同样面临着转型升级、结构化改革等诸多难题。在国家大的经济背景下,同样也需要挑战新的危机,抓住大趋势下的发展新机遇,实现行业向新的台阶迈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