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未来五年5G技术或将带动15万亿经济增长
2019/12/23 09:29   南方都市报      关键字:中国 信通院 5G技术 15万亿 经济增长      浏览量:
12月21日,在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亚研院”)、AEIC学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论坛上,一众智库专家、行业大咖围绕当今这些最热门的议题提出了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共同描绘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未来发展蓝图,共商建立高质量发展新经济模式。

  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0%,位居全球第二位。数字经济如何赋能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国内有哪些前沿的数字技术?应用在哪些场景?
  12月21日,在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亚研院”)、AEIC学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论坛上,一众智库专家、行业大咖围绕当今这些最热门的议题提出了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共同描绘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未来发展蓝图,共商建立高质量发展新经济模式。

论坛现场。

  发展数字经济 须有“软硬联通”
  在会上,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首先发言。他认为,发展数字经济,不仅要关注基础设施“硬联通”,还应关注人文生态“软联通”。他表示,发展数字经济,势必依托网络生态的构建。所谓网络生态,即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在更大范围内促进沟通、交流与共享。从宏观层面来说,城市构成城市群、城市群构成大湾区,进而辐射全国、联通世界,这是网络生态的构建;从微观层面来说,个人组成团体,又通过平台与其他团体的人聚合、碰撞、交流,进而让知识和智慧传播、影响,在更广范围产生更大能量,人与人的交流有了微信,人与人的生活有了美团。这也是网络生态的构建,亦是亚研院举办本次论坛的初衷。
  而打造“数字网络生态”背后凝聚的是人才。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生捷以“数字经济产业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实践”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以同济大学为例,目前学校在软件工程设计的学科基本上是软件+,与数字经济比较密切,囊括了几乎所有与软件相关的专业,包括软件工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网络通信、数字媒体等。
  “我们目前的团队有软件工程理论与技术、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系统与软件、软件与网络通信、软件与数字媒体技术,这是我们规划的2017年到2021年的团队,这也是根据我们自身的特点进行规划的。”赵生捷表示。5G已发力进入应用阶段
  目前,在数字经济领域,5G已经发力进入应用阶段,而5G肯定会带来一个数据量的爆发增长。那5G能对数字经济带来多大增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分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王洪岭给出的答案是,据该院测算,在未来五年中,通过5G与相关产业的结合,预计将带动15万亿的经济增长。
  “据测算,去年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是35万亿,如果5G能够对数字经济产生15万亿的增长,也就相当于我们现有数字经济总量40%的水平了,广东省去年的数字经济预测大概是在4万亿到4.2万亿之间,这个增长大概是三个广东省的规模。”王洪岭说道,“所以我们认为5G对数字经济的带动作用还是非常强的。”
  5G有哪些应用场景,王洪岭归结为三大类:一是增强移动宽带,这是比较成熟的;二是高可靠低时延,正在逐步成熟;三是海量信息通信,这也是在逐步成熟的。其他信息技术如边缘计算、人工智能,与5G组合在一起,才能够实现5G向工业领域的拓展。
  AI、区块链技术已经渗透到各种场景
  在数字时代,不可跳过的领域之一就是区块链了。对此,国家信息与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创链数据董事长许洪波表示,通过区块链可以去变革信用体系,“举个例子,我们希望在智慧出行和智慧停车场业务方面与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开展合作。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如果你不通过区块链,有各种造假手段,使得整个数据不可信;二是商业上的问题,绝大多数停车场是租赁物业,不是自有物业,没有资产做质押。所以你如果今天没有上链,是无法在金融机构去获得贷款的。”
  除此外,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CTO刘琪,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黄跃珍等专家也提出了各自精彩论述。
  刘琪认为,5G的到来为大湾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了一次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机会,目前我们正在进入AI3.0时代,从软件到AI芯片,走向软硬结合。未来在原有的智能制造、物联网体系、人工智能基础体系上,可以在湾区大的产业体系里实现产业化突破。
  黄跃珍则重点围绕多模态身份识别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进行介绍,他指出,多模态身份识别是趋势,随着5G以及物联网应用逐渐丰富,生物特征识别将被更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
  在对话环节,与会嘉宾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对数字经济赋能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全方位、高层次、多领域的思想交流与探索研讨。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刘江华认为,大湾区的崛起必须依靠制造业,而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会推动制造业生产组织的变革,促进大湾区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