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新要求:提高社会治安智能化、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2019/11/22 18:4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社会治理 社会治安 智能化 预测预警      浏览量:
社会治安的智能化水平代表着科技力量对社会治安防范支撑力度,以近两年“雪亮工程”为例,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应用,新技术为视频深度挖掘和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雪亮工程系统建设的重点在于提高运用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的效能;探索运用多维数据画像、智能布防查控、集群深度打击等战法,推动战斗力转型升级和跨越提升。
  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一份决定,中国将完善国家安全体系,提高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其中《决定》要求,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

  近些年,政府多次强调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2019年公安机关厅局长会议上,赵克志部长提出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全面落实重要目标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措施。随后,公安部先后印发《全国公安机关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行动规划》和《社会治安防控实战应用平台第一批试点应用工作任务书》,移动端采集、数据整合、视频智能化、主题档案、服务等成为社会治安防控实战应用平台建设的核心关键词。

  《决定》提出提高社会治安智能化水平

  社会治安的智能化水平代表着科技力量对社会治安防范支撑力度,以近两年“雪亮工程”为例,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应用,新技术为视频深度挖掘和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雪亮工程系统建设的重点在于提高运用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的效能;探索运用多维数据画像、智能布防查控、集群深度打击等战法,推动战斗力转型升级和跨越提升;

  拓宽安防技术运用领域,主动服务社会治理,探索视频图像信息在生态建设与保护、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精准扶贫等领域的应用,确保应用效能最大化;挖掘安防技术运用功能,依托大数据技术,强化对海量信息的关联分析、碰撞比对,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提高精准打击、整体防控水平。

  事实上,据了解各地政府高度重视“雪亮工程”的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已经出现在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目前全国已基本建成了一半以上的雪亮工程,全国范围内“雪亮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每个地级行政区的建设平均规模在亿元级别以上,为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新一年雪亮工程建设市场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决定》提出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

  如今社会公共安全已经演变成为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社会不确定性进一步提高,这就要求安防系统要以事件处置与风险管控并举,并逐渐转向以风险管控为主。

  相较于以往安防技术更多作为事后复核重要手段,近些年通过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实现了对视频中目标检测、目标跟踪、目标分类、目标检索和行为分析。以监控场景的人体为例,识别行人的生理属性。通过分析行人身体结构,准确识别视频中人物的性别、年龄、姿态等多种生理特征。

  识别行人与车辆,基于深度学习的行人检测算法能够在各类遮挡的情况下精确找出行人位置,并能够进一步分析行人姿态和动作,可应用于交通监控、辅助驾驶、无人驾驶等。可以在行车场景、交通监控场景、卡口场景中检测多种不同角度的车辆,并同时给出车牌号码、汽车品牌、型号、颜色等物理特征。另外,实现人群分析。在高密度公共场所,例如地铁,广场,估计人群数量和密度,同时检测人群过密、异常聚集、滞留、逆行、混乱等多种异常现象。

  除了视频内容的分析识别,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技术则为人工智能提供强大的分布式计算能力和知识库管理能力,是人工智能分析预测、自主完善的重要支撑。其中大规模分布式计算使得人工智能具备强大的计算能力,能同时分析海量的数据,开展特征匹配和模型仿真,并为众多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而数据挖掘则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自动开展多种分析计算,探究数据资源中的规律和异常点,辅助用户更快、更准地找到有效的资源,进而构建事中制止,事前预测预防的能力。

  《决定》提出增强社会治安防控协同性、精准性

  一直以来,公安行业用户的迫切需求是在海量的视频信息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的线索,提高社会治安防控的协同性与精准性。人工智能在视频内容的特征提取、内容理解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前端摄像机内置人工智能芯片,可实时分析视频内容,检测运动对象,识别人、车属性信息,并通过网络传递到后端人工智能的中心数据库进行存储。汇总的海量城市级信息,再利用强大的计算能力及智能分析能力,人工智能可对嫌疑人的信息进行实时分析,给出最可能的线索建议,将犯罪嫌疑人的轨迹锁定由原来的几天,缩短到几分钟,为案件的侦破节约宝贵的时间。其强大的交互能力,还能与办案民警进行自然语言方式的沟通,真正成为办案人员的专家助手。

  在对人、车、物进行检测、识别的过程中,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技术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公安工作中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布控排查、犯罪嫌疑人识别、人像鉴定以及重点场所门禁等领域获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要求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智能化水平,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鼓励通过技术迭代与变革,实现产品性能提高,实现社会治安水平进一步提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