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反制道路任重道远
2019/8/2 09:41   中国安防行业网   龙西   关键字:无人机 反制 任重道远      浏览量:
随着无人产业的迅猛发展,无人机应用领域近年来也在不断扩展,有关其对民航飞行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方面的潜在风险也变得越来越不能忽视。
  随着无人产业的迅猛发展,无人机应用领域近年来也在不断扩展,有关其对民航飞行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方面的潜在风险也变得越来越不能忽视。无人机的安全治理和管控,也就成了业内热议的焦点,但从发展阶段看,我国无人机应用的风险管控和安全运行支撑体系依然处在起步阶段。
  加强管控制度
  近期,某航空分析公司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未来十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销售额将迅猛增长,预计达到143亿美元,中国无人机厂商将占据主导地位。那么随着无人机市场的发展,无人机"黑飞"事件也会更加频繁,所以无人机反制技术的应用将尤为重要。截至目前,尽管国内已经有超过200家的无人机反制企业,但就技术层面而言,还要重点研发国内外新产品新技术,建立全球无人机数据库,有利于无人机反制技术的研发与创新。
  在无人机的反制和管控方面,首先应加强无人机管理制度,之所以不断会有"黑飞"事件的出现,与犯罪成本低、政府管控缺失、法律不健全有着不小的关系。在无人飞行器的管理上,企业应发挥积极的社会责任态度,为管理部门提供相应数据资源,方便相关部门进行监管,这样在禁飞区域或危险区域起飞,就可以对其及时准确的实施警告,禁止起飞,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防御。当然国家的政策引导,反无人机的标准制定也是不容小视的,企业应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实施无人机反制技术研发和产品的生产。
  亟待解决问题
  有相关数据显示,无人机反制未来会有很大的蓝海,在无人机反制的道路任重道远,目前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关企业曾表示政府在无人机反制方面重视程度不足,突出表现就是事情发生了才会去想方案,而且类似像双流机场、重庆等地发生的无人机干扰事件,真正处置过的极少。之所以如此,与没有相关标准依据有关。
  目前,大多数情况下反制技术只能做干扰和驱离,但如果黑飞无人机有其他违法性目的和动作,企业的反无人机能不能阻击"黑飞",这显示出执法权不清晰的问题,相关政策没有落实到位,重视程度影响了无人机反制技术和应用的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