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反制概述
2019/8/2 09:28   中国安防行业网   龙西   关键字:无人机 反制 技术 系统      浏览量:
目前所有的民用无人机都需要用到无线电技术来实现定位、遥控、图像传输等功能。当然某些特殊用途的无人机可以采用诸如地形匹配、图像识别以及高精度惯性导航的办法来确定自己的位置,并且自主的完成任务,但在民用领域尚未普及。既然无人机必须使用无线电技术,就可以对无线电进行干扰,从而达到使无人机失控或折返的目地。
  近年来民用无人飞行器技术日渐成熟,民用无人飞行器引发的控制事故与相关安全问题日益常态化,无人机反制技术应运而生。由于无人机的体积小,所以它能低空飞行,而现在的民航雷达无法检测低度的无人机。为了不让它给民航飞机带来影响,各大机场采用无人机反制系统,利用物理的原理,把无人机击落,但不会造成伤害。与此同时,无人机反制系统还能根据现场的不同情况,通过干扰发射器,有选择性的对无人机的GPS,遥控,图传信号进行干扰压制,与无人机黑飞的操控者展开一场激烈的PK赛。从而占领主动控制权,让黑飞的情况减少,被广泛的应用于机场,个人,公司,看守所等领域,提高保密,安全性的提高,让黑飞的无人机迫降。所以它的上市,吸引客户的目光。
  目前所有的民用无人机都需要用到无线电技术来实现定位、遥控、图像传输等功能。当然某些特殊用途的无人机可以采用诸如地形匹配、图像识别以及高精度惯性导航的办法来确定自己的位置,并且自主的完成任务,但在民用领域尚未普及。既然无人机必须使用无线电技术,就可以对无线电进行干扰,从而达到使无人机失控或折返的目地。
  无人机反制技术
  当前,各国反无人机技术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干扰阻断类,主要通过信号干扰、声波干扰等技术来实现。二是直接摧毁类,包括使用激光武器、用无人机反制无人机等。三是侦测探测类,主要通过劫持无线电控制等方式实现。其中第一类和第三类属于功能性反制技术,第二类技术主要应用于军事领域。无人机侦测探测技术,主要有基于无线电的无人机侦测探测、基于雷达的无人机探测+、基于光电的无人机探测,目前,三种技术都已经应用于公共安全防范、赛事保障、边境和涉密区域无人机防护。另外无人机干扰技术主要分为:干扰阻断类,通过信号干扰、声波干扰等技术来实现;直接摧毁类,包括使用激光武器、用无人机反制无人机等;还有就是监测控制类,主要通过劫持无线电控制等方式实现。
  干扰阻断类中分为反遥感技术和反定位系统技术。反遥感技术的反无人机策略是指无人机在执行飞行任务的过程中,必须由地面人员发出遥控指令加以控制,使之做出各种动作。这些都是通过遥控系统来实现的,遥控系统是无人机的大脑和决策部分。遥控系统由操纵器、控制电路、无线数传电台和遥控接收机组成.其中操控器中要负责完成遥控编码信号的生成,测距基准信号的生成;控制电路接受操控器输出的指令代码并加以判断;无线数传电台主要负责指令编码信号的调频和高频功率放大,经过发射天线将编码信号向无人机进行发送;接收机通过接收天线接收地面遥控发射机发送的射频信号,通过一系统的放大、混频、检波操作后进行调制解调,生成控制芯片能够识别的数字信号,实现对无人机的操控。基于无人机的遥控原理可以分别从无线遥控信号干扰和无线遥控信号欺骗两种通信方法展开。
  反定位系统的反无人机策略是指无人机飞行过程中通过安装GPS信号接收机以实时获取自身的精确位置,采用GPS卫星导航系统与惯性导航系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飞行控制。从GPS定位原理角度出发,可以分别从GPS信号干扰和GPS信号欺骗两种角度出发。GPS信号干扰技术是通过影响无人机的GPS信号接收机,利用信号发生器产生干扰无人机通信的电磁信号,经由微波功率放大器,高增益定向天线,产生一定功率的电磁脉冲,对无人机进行定向干扰,使其只能依靠基于陀螺仪的惯性导航系统,而无法获得足够精确的自身坐标数据。如果没有精确的地形坐标,照相机和摄像机获得的情报将没有任何价值,以此达到反制无人机的目的。GPS欺骗技术采用GPS模拟器生成虚假的GPS定位信息,使无人机定位系统发生混乱。
  无人机反制主要适用于机场、公检院系统、监狱、看守所、戒毒所、保密机构、部队、大型赛事、演唱会、重要会议、政府机关、反恐领域等重要地点、设施,需要空间保密、无人机管控的地域,无人机反制系统的适用范围。
  无人机反制系统
  无人机反制系统分为两种,第一种主流产品是无人机反制枪,单兵低空无人机反制系统DZ01-PRO,无人机反制系统不会击毁或者损坏无人机,其主要工作原理是干扰阻断无人机的飞控系统、信号传输系统、使无人机实现垂直着陆或自动返航。无人机反制枪设备体积小、重量轻,单兵便携操作;阻断频率精准,定向高增益天线,距离远、目标准;内置大容量蓄电池,保证超长时间待机;便携背包式设计,不受任何地形环境的约束;操作简单,开机即可工作,无需专业技能。
  第二种是无人机自动侦测防御打击系统。这种设备较无人机反制枪更加先进。这套设备系统单站由1套无线电侦测测向子系统、1套光电侦测跟踪子系统、1套无线电干扰子系统、1或多套辅助监测站/干扰站以及1套监控中心软件组成。
  系统首先通过无线电侦测测向子系统对非法入侵无人机进行自动搜索、发现、识别和测向,同时启动光电侦测跟踪子系统对目标进行光学确认、定位并锁定跟踪,最后启动无线电干扰子系统对无人机测控和导航信号进行强电干扰阻断,迫使无人机降落或返航。
  综上所述,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无人机黑飞问题,仅仅依靠法律条例还是不够,必须对无人机提出完善的反制应对措施,成熟的无人机反制技术升级和反制系统研发迫在眉睫。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