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网+智慧家庭”开启家庭共享服务新模式
2019/7/26 10:18   视讯广电      关键字:广电网+ 智慧家庭 家庭共享服务 新模式      浏览量:
,“广电网+智慧家庭”是在各种业务形态融合的环境中产生的并作为服务项目存在。充分发挥网络和智能技术的作用,发挥带宽的优势,将家庭服务智能化系统建立起来,发挥有线电视网的作用,完善家庭服务。“广电网+智慧家庭”运行模式可以满足居民生活所需,同时,还会根据信息技术的发展深入研究,构建家庭共享服务模式,解决居民的生活问题和养老问题。
    “共享单车”进入到人们的视野,给人们带来了诸多便利,共享单车是“互联网+”时代催生的新型服务产品。事实证明,这种服务是普通人所需要的,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这种“互联网+”的服务模式越来越受到重视,已经成为社会公共服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播电视网利用网络连接着无数家庭,除了提供传统的电视服务之外,还能基于智能家庭和智能生活提供共享服务。家庭共享服务给人们的家庭生活带来了便利,与社会服务有所不同,家庭共享服务是独立存在的,具有隐私性。所以,“互联网+”服务与智能家庭建立关联性,但是两者之间存在着区别。基于此,本文研究“广播电视网+智能家庭”,给予有线电视网络实现双向互动,能够保护隐私,而且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一个网络连接着数亿家庭,实现“智能家庭”,开启人们的智能生活。
  1“广电网+智慧家庭”的应用场景
  1.1建立智慧社区共享信息渠道
  “广电网+智慧家庭”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社区与家庭之间的关联性,实现信息共享。“广电网+智慧家庭”是一种智能化操作系统,通过运行电视终端为每个家庭提供服务,不仅可以传播图文信息,并且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点播视频,还可以足不出户接受网上购物服务。“广电网+智慧家庭”系统的运行使用户了解了社区的最新动态,使个人生活都融入到社区生活当中。
  1.2智能家居提供日常生活服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家庭的配置和使用提出更高的要求。“广电网+智慧家庭”使得智能家居真正进入了家庭生活,从进门的那一刻起,你就可以享受智能化服务,使得家庭生活更加便利,包括灯具、窗帘、空调器等等都实现了智能化控制,还可以语音智能识别,包括烹调都可以自动化进行,甚至还可以预约。当人们出门的时候,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对家庭情况进行查看,包括冰箱里的储存情况、空调的运行情况、灯和窗帘是否关闭,等等,都可以实时了解。
  1.3实现家庭养老
  “广电网+智慧家庭”可以实现家庭养老。在现实家庭生活中,养老机构很多,但是并没有真正解决养老问题。按照传统的社会养老服务机制,有关部门为老人提供服务,主要是从社会角度为老年人提供帮助和服务。“广电网+智慧家庭”的运行,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的问题。“广电网+智慧家庭”使得社会养老服务智能化,提高老人的幸福指数。
  2“广电网+智慧家庭”的实现方式
  2.1“广电网+智慧家庭”社区信息服务
  通过运行智能社区平台,发挥“广电网+智慧家庭”的作用并为社区居民提供信息服务。建立流行栏目,收集人们所关注的信息,特别是与社区生活密切相关的动态。“广电网+智慧家庭”建设成为信息共享的服务平台,每个社区居民都可以发布自己的需求,将有关自己的详细内容上传到平台,并通过平台看到自己的信息。“广电网+智慧家庭”在运行中可以选择性地发布各种便利广告。
  2.2“广电网+智慧家庭”搭建家居服务场景
  近几年来,智能家居成为制造商的重要研究项目,主要是从应用出发搭建家居服务场景。“广电网+智慧家庭”用于社区中,备受欢迎,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开始参与其中。“广电网+智慧家庭”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广电网+智慧家庭”的应用已经被人们所认识。充分把握人们的求新心理,构建一套人人可体验的智能家居服务场景,吸引更多的人进入平台,获得便利产品,尝试新的服务。同时,结合广播电视网络,将智能家居网关建立在阿里,对于家庭网络进行控制,对于智能家居进行远程操作。“广电网+智慧家庭”的应用还可以在公共场所使用,诸如营业厅以及超市商场等等,不会占用很大的空间,通常10-15m2的空间就可以操作智能控制设备,发挥智能家居系统的作用,进行推广服务。
  智能家居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贵,一套简单的智能窗帘、智能灯具、智能门锁不过几千元钱,仅仅相当于一台普通冰箱的价格,普通居民的经济能力是可以接受的,其市场份额远低于有线电视。此外,如果我们计算出每户投资数千元的利润率,我们可以考虑提高服务的性价比,比如,赠送几年的收视费,等等。
  2.3“广电网+智慧家庭”实现智慧养老与家庭养老共赢
  “广电网+智慧家庭”的应用可以降低社会服务费用,不会给居民造成负担,而且社会服务质量有所提高。当前中国社会逐步进入老年化,社会服务、养老服务和家庭服务形成了依存关系,采用智能家居系统可以使老年人的服务更加完善。
  “广电网+智慧家庭”的应用在广电网络开通,将老年家庭服务与社区服务建立关联性,发挥信息传输的作用。社区中心站通过运行网络接收服务,对社区内老人的生活情况进行关注,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实现实时交流。
  广播电视网络的运行还可以缓解当前的社会养老压力,发挥网络的作用以实现社区服务和家庭服务全覆盖,实现社区、家庭全覆盖,推广电视网络,实现各项信息共享。最后,将智能养老服务平台建立起来,实现智能化的家庭养老,还可以获得经济效益。
  3“广电网+智慧家庭”的业务推广
  把“广电网+智慧家庭”引入到社区中,包括居住区的村庄、企业职工公寓等,都有共同的特点,可以集中起来,运行“广电网+智慧家庭”使得社区的邻居之间充分接触。社区居民对社区中心的活动给予关注,而且集中在网络平台上互动,提高社区的管理效能,社区居民的服从性和认可度也会有所提高,它们在连接和促进社区业务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例如,“广电网+智慧家庭”的应用促进了广播电视用户的双向网络改造。有些人错误地认为家庭自动化就是实现了家庭服务的智能化,事实上与智能家居相比相距甚远,家庭自动化仅仅是智能家居中的一个环节而已。然而,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广电网+智慧家庭”系统设计不断完善,家庭自动化产品逐渐增多。“广电网+智慧家庭”可以将家庭与各种养老机构合作,使用网络建立连接,诸如民政局、社区以及专业的社会养老机构等等,都可以通过网络连接,将多层次的管理结构建立起来,服务体系得到完善,服务质量有所提高。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广电网+智慧家庭”是在各种业务形态融合的环境中产生的并作为服务项目存在。充分发挥网络和智能技术的作用,发挥带宽的优势,将家庭服务智能化系统建立起来,发挥有线电视网的作用,完善家庭服务。“广电网+智慧家庭”运行模式可以满足居民生活所需,同时,还会根据信息技术的发展深入研究,构建家庭共享服务模式,解决居民的生活问题和养老问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