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行业应用呈多样化 安防领域被普遍看好
2019/3/8 15:4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机器人,安防,应用,巡逻      浏览量:
在高仙机器人创始人兼CEO程昊天看来,只有能将人类从重复简单机械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机器人才是有意义的。通过对市场和技术成熟度的综合考虑,高仙以低速场景为切入点,打通室内结构化环境和室外非结构化环境的自主导航能力,逐步推进全场景移动机器人的研发。凭借机器人全场景移动技术,高仙聚焦于清洁机器人、安防机器人解决方案、楼宇配送机器人这三大服务机器人自主移动的垂直领域。

  当今世界,科技融合成为新趋势,机器人作为多种技术的融合体,其发展受到广泛重视。一方面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另一方面技术不断成熟,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落地,推动着当前机器人领域发展呈现出一些趋势性现象,机器人产业发展明显加快,机器人应用范围不断拓展。

机器人+风口 落地应用呈现多样化

  相关证券公司预测,到2022年我国机器人保有量将达到120.48万台,2018-2022年机器人保有量将增加75.72万台,另外存量更新需求18.29万台,合计带来94万台机器人需求,对应市场规模5640亿元。

  虽然2018年我国机器人销量增速出现下滑,与2017年58.6%的高速增长相比出现一定程度回落,但中国仍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机器人市场,是世界上第三个具备完整产业链的国家,国产竞争力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政策还在持续加码,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国大陆31个省市中已有19个省市发布了人工智能规划,其中有16个制定了具体的产业规模发展目标,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落地的重要领域,成为各地发展的重要抓手。另外,从今年李克强总理政府报告来看,首次提出“智能+”,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新兴产业集群。这其中机器人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制造融合发展的聚合物,各地也在政府报告中提出发展机器人产业,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浙江等10余个省市都提出了相应规划建设。

  随着相关政策利好释放,下一步如何落实是关键。从机器人发展进程来看,当前通常意义上的机器人技术已经成熟,接下来如何与具体行业结合实现机器人落地应用将成为发展重点。行业中多数企业也看到了这一点,正在努力寻常行业应用突破口。

  除了工业机器人外,目前的机器人业务场景主要包括服务机器人、物流配送、清洁环卫、安防和乘用车无人驾驶。不同的业务场景对于机器人的运行状态有不同的要求,实现场景化应用是商业服务机器人落地的重点,也是机器人企业实现技术产品变现的唯一出路。

  在高仙机器人创始人兼CEO程昊天看来,只有能将人类从重复简单机械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机器人才是有意义的。通过对市场和技术成熟度的综合考虑,高仙以低速场景为切入点,打通室内结构化环境和室外非结构化环境的自主导航能力,逐步推进全场景移动机器人的研发。凭借机器人全场景移动技术,高仙聚焦于清洁机器人、安防机器人解决方案、楼宇配送机器人这三大服务机器人自主移动的垂直领域。

  机器人+安防 实现行业落地

以公共安全为例,受到传统人力资源成本的提高,传统以人力为主的安全防控体系面临巨大考验,人力不足,危险系数日益升级,单纯靠人员无法满足全天候无缝隙监控,发生警情时不能迅速进行现场处置,难以及时阻止犯罪和警情扩大。于是借助“机器人+安防”实现从传统的安防系统过渡到以现代服务为理念的智能安防系统,推动安防产业升级换代,将成为行业发展又一轮机遇期。

根据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中国安防行业总收入额达到6400亿元左右,安防运营服务市场仅有约400亿元规模。有市场人士认为,未来中国安防市场规模将保守估计超过万亿。面对安防行业市场这块万亿级的“大蛋糕”,虽然目前很多企业都还处于摸索的状态,但在巨大安防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机器人+安防”智能安防的发展势将迎来一片广阔的新蓝海。

近年来,随着机器人产业的不断升温,作为智能安防中的重要一员,安保机器人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作为新一代安防行业高端智能化产品,不仅顺应了当今时代的发展需求,也有效的解决了传统安保的短板。从目前来看,行业中推广最为前沿的机器人+安防应用重点涉及巡逻机器人、排爆类机器人、安保服务类机器人。

高仙凭借机器人全场景移动技术,全面升级行业SLAM(机器人的定位与建图),多项技术指标业内领先,同时凭借多传感器融合+机器学习的架构赋予机器人优异的避障、识别等性能,为机器人实现了在多行业、全场景下的自主移动。

其中高仙打造的安防机器人作为高仙机器人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两大分支。其中,全防损巡检机器人能够实现自主行走避障、性能指示灯识别、表计读取、异常热点识别、全局烟感、有害气体监测、异常声音识别、热红外温度分析等功能,同时配有人性化的后台,便于管理者轻松查看机器人状态、监控视频画面、进行机器人调度与控制、生成报警日志,完美适应数据中心机房、工业管道、危化品、生产车间、仓储间等应用场景的安全防损巡检需求。

高仙安防机器人的另一分类便是侦察巡逻机器人,侦察巡逻机器人具备卓越的人脸检测、图像预处理、特征提取以及匹配与识别能力,能够穿行于车站、机场、广场等场景,完成平安城市工程中涉及的巡逻工作,也越来越多的被应用于诸如住宅、商业地产、园区的夜间巡逻当中。

在安防领域,高仙正与20+个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着安防机器人项目,场景化应用的拓展也正在有序进行中。机器人全场景移动技术代表了高仙在自动定位导航领域积累的技术实力,50+机型、50000+场景中超过1万个终端的应用经验代表了高仙的产品落地实力。目前高仙在安全防损巡检机器人、侦察巡逻机器人领域都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完全满足在室内室外等多种场景下的安防需求。2017年国庆期间,公安部相关技术研究部门在北京天安门部署的多台警用机器人,高仙是这些警用机器人完整技术方案提供商之一。

小结

目前,安防行业正处在物联网与AI技术革命的中心,在人工智能技术冲击下,传统安防行业不得不进行技术和模式转型,AI安防时代正在到来,因此安防行业蕴藏着新的市场机会。机器人+安防正契合目前安防运营服务发展新趋势。因此,守着亿万级的安防市场蛋糕,在国家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的大环境下,结合着中国机器人完善的产业链条,安防机器人可以说站在了产业和行业两个顺风口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