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灯是智慧城市的基础 具有引领作用
2018/7/16 09:3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路灯,智慧城市,基础      浏览量:
智慧照明是软件与硬件、物质与意识、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以城市毛发和皮肤形式出现,直通智慧城市中枢神经的系统工程。智慧照明基于人的规划设计,涵盖一切照明、承载智慧城市感知层和应用层多个子系统、能人机互动、能表达情感、符合大自然发展态势。智慧照明有自己的程序语言和灯光语言,灯光语言在对历史、文化、艺术、人情世故的叙述,对宇宙万物、大千世界、古今城池、人文景观的显现和强调过程中所表达的喜怒哀乐,能被不同国界、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背景的人所发现、感知、体会,从而产生共鸣。智慧照明不仅能满足宇宙间万物对光的不同需求,也能颠覆人类肉眼所能看到的宇宙万物和大千世界色与形。正所谓“照见五蕴皆空、色即空空即色”(

    在LED光源、驱动电源、灯具配光、智能控制系统、传感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和工艺的日臻成熟和广泛运用的当下,智慧与照明相遇,人类对照明的需求就不仅仅是为了在黑暗中能看清物体和识别方向的基本功能了,照明行业也就从单纯的光源、电器、灯具研发、生产、应用,逐渐与建筑电气、园林景观、环境艺术、建筑外观、一体化建材、网络科技领域的科技成果融合,形成了一系列以照明为核心的系统工程,从而成就了专业从事智慧照明的领军人物、领军企业和设计、施工队伍,智慧照明悄悄地来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智慧照明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引领智慧园区、智慧景区、智慧市政、城市夜间光环境工程建设步入跳跃式的发展阶段,架起了通往智慧城市的金桥。
    一、智慧城市
    (一)智慧城市概念
    智慧城市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泛信息全面感知和互联的基础上,实现人、物、城市功能系统之间无缝连接与协同联动的智能自感知、自适应、自优化,从而对政府服务、商务活动、民生、环保、公共安全等多种城市需求做出智能优化和及时响应,形成具备可持续发展、便捷、高效、绿色、安全的智慧城市形态。
    (二)智慧城市进程
    2013年1月2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
    2013年4月10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组织的智慧城市创建任务书编织培训会在北京举行。
    2014年8月29日,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交通部等八部委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5年是智慧城市建设规模实施的元年。笔者认为也是中国城市建设开始弯道超车赶超发达国家的起点。
    (三)智慧城市架构
    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涉及投融资、顶层设计、集成、运营、业务应用、ICT基础建设等多个环节。因此,只有各个环节的企业在各自领域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才能促进智慧城市生态圈的良性发展,提供满足客户需求、自身不断进化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在智慧城市领域,华为聚焦ICT基础设施与解决方案提供技术支持与售后服务。

    在智慧城市系统架构中有感知、网路、数据、应用四个层次无数个信息采集终端和传感系统;在网络层强调城市通信网和城市物联网;在感知层包含在数据层包含云数据处理中心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大数据支持平台;在应用层里包含智慧城市的大脑——智慧城市管理运营中心,中枢神经系统——智慧政务、智慧城管、平安城市、数字环保、数字园林、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照明等多个子系统。由于《“十二五”城市绿色照明规划纲要》的实施,在整个智慧城市系统架构中,城市照明设施是最健全、最完备、数字化管理最到位的城市基础设施,几乎不用投资即可承载其他感知和应用子系统装备,实现智慧城市核心功能),因此,智慧照明自然存在于智慧城市系统架构的感知层和应用层两个层面里 。

图2 智慧城市系统架构里的智慧照明

图3 智慧照明与其他智慧城市子系统的关系

    二、智慧照明
    (一)智慧照明基于智能照明
    智能照明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无线通讯数据传输、智能化信息处理、物联网、传感器、控制系统等技术,使照明设施具有色温、亮度、色彩、点线面的光源的软启动、定时控制、场景设置等功能,并达到预定的照明标准要求,满足不同个性的需求,同时按照程序反馈问题的照明系统工程。智慧照明是智能照明的更高级阶段。
    (二)智慧照明是照明非照明
    IEC-SC34E--AC4定义是:智慧灯具,智慧灯具是配备了具有传感、通信和处理能力的组件的灯具;智慧照明系统,智慧照明系统是一个或多个智慧灯具与一个或多个控制装置的组合。
    飞乐音响定义是:智慧照明打造的是一个“灯、网、云”的物联网核心概念。核心产品是“一盏灯”,即以LED灯作为集成感知终端和集成工作终端。重点是布设“一张网”,用于感知和传输,最终集成到管理后台“一朵云”上,打造数据云、服务云和智慧云。建设一套基于智慧照明的灯什练合利用练合生态系统,买现“1+X”综合应用,构建城币基础设施建设新模式,实现多方共盈利,引导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见图4)。
    华为认为:数以亿计的照明设施联网将是市政物联网建设的开端,从市政照明开始,将交通管理、环境监控、市政管理、市政照明等智能设备联接起来,打造全联接市政物联网,可架构“智慧城市”的未来。
    智慧照明是软件与硬件、物质与意识、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以城市毛发和皮肤形式出现,直通智慧城市中枢神经的系统工程。智慧照明基于人的规划设计,涵盖一切照明、承载智慧城市感知层和应用层多个子系统、能人机互动、能表达情感、符合大自然发展态势。智慧照明有自己的程序语言和灯光语言,灯光语言在对历史、文化、艺术、人情世故的叙述,对宇宙万物、大千世界、古今城池、人文景观的显现和强调过程中所表达的喜怒哀乐,能被不同国界、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背景的人所发现、感知、体会,从而产生共鸣。智慧照明不仅能满足宇宙间万物对光的不同需求,也能颠覆人类肉眼所能看到的宇宙万物和大千世界色与形。正所谓“照见五蕴皆空、色即空空即色”(见图5 )。

图4 飞乐音响智慧照明园区架构

图5 智慧景观照明之意境

    (三)智慧照明系统中的灯是灯非灯
    无论是智慧路灯还是智慧壁灯等,均是在保持灯的基本功能基础上,以灯杆或灯座为载体,整合监控摄像头、4G微基站、公共广播、多媒体信息屏、新能源汽车充电桩、GPS坐标定位、环境信息采集器、停车收费站、报警器、实时数据反馈与发布、水位测量器、光伏发电机、风能发电机、应急照明系统等硬件功能,通过先进的信息感知技术、数据通信传输技术、灯光控制技术、计算机处理技术,将采集到的数据和信息传输到“智慧照明软件系统平台”,以之作为管理后台,实现大数据交互环境下的智能照明、智慧交通、数字城管、智能环卫、公共安全、无线城市、信息发布、一键报警等智慧城市管理核心功能(见图6)。

图6 智慧灯具展示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