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基于视频图像的大数据挖掘技术 为疫情防控助力
2020/2/14 16:41: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视频图像 大数据平台 疫情防控      浏览量:
据专家介绍,从数据本质上看,接触者识别本质上是寻找和感染者时间、空间上有重叠的人群。在当前信息社会,通过各地视频监控资源,建立大数据融合平台,利用大数据数据挖掘技术能够实时的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数据,及时处理这些数据,进一步实现接触人员的追踪。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国多地公安机关频频通报患者因刻意隐瞒行程史、接触史及发病史甚至拒绝隔离、外出传播病原体而被立案调查的案例。

  众所周知,与流行传染病患者密切接触的人,自身被感染的风险更高,并且有可能进一步传染他人。因此,追踪并观察这些密切接触者有助于实现高危人群第一时间得到护理和治疗,并防止病毒进一步扩展,这也是流行病控制的关键。因此当前一段时间如何更好追踪接触者、了解接触人员情况,实现接触人员准确无误判断与隔离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

  据专家介绍,从数据本质上看,接触者识别本质上是寻找和感染者时间、空间上有重叠的人群。在当前信息社会,通过各地视频图像资源,建立大数据融合平台,利用大数据数据挖掘技术能够实时的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数据,及时处理这些数据,进一步实现接触人员的追踪。

  “向视频数据要警力”

  其实在安防行业已经有比较好的应用案例,一直以来“向数据要警力”成为公安业务发展的一个新方向,通过无缝对接城市各视频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视觉等先进技术,实现多维数据结构化处理与融合,并和公安核心业务数据进行碰撞,针对人、车、路、环境、事件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和预警。同时,与各个不同系统的数据综合在一起,利用数据库或第三方的工具,对数据进行分析、预测,达到对数据的充分利用。

  目前在一些地区已经建立基于视频的人脸图像的远距离、快速、无接触式的重点人员布控预警。通过应用于车站、机场、地铁等重点场所和大型商场超市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视频图像系统能够对视频图像进行采集、自动分析、抓取人脸实时比对,主动在监控场景中识别重点关注人员,实现重点人员的布控和识别。

  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

  在当前疫情防控中,通过借鉴安防视频大数据平台,融合联动重点疫情区域的视频图像设备、人脸卡口、车辆卡口等多种监控资源,建立针对重点目标人员的出行轨迹,并进行精确筛查,分析其历史轨迹,另外还可通过对接疫情当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人员名单,实现对来自重点疫情区域人员的管理,通过分析、筛选人员的出行历史轨迹,筛查到访区域,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观察和消毒处理。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公安等相关部门应当在保护个人隐私的情况下进行。

  另外,大数据平台还可通过对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名单关系图谱分析,在保护个人隐私的情况下,挖掘其接触的人员信息,筛查病例同行人员、潜在发病人员,从而对密切接触人群进行重点观察和隔离预防,对防止疫情扩散将大有帮助。

  目前安防行业以海康威视、科达、云天励飞等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建立了诸如“猎鹰”、“深目”系统,针对公安大数据应用已经成效显著,借此可以类推到疫情防控中,实现疫情防控前期接触重点防控。

  高新兴针对此次疫情推出了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不但能识别突发事件涉事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实时跟踪其状态,刻画其动态轨迹,形成详实的档案,监测相关涉事对象的异常情况即时预警,预防事态的扩大和其他相关重大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