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大华HOC城市之心 推动智慧警务创新落地
2020/1/3 14:23   中国安防      关键字:大华 HOC城市之心 智慧警务      浏览量:
这两年大华股份积极进行企业变革和流程重构,扎实推进“大华HOC城市之心”战略,在“全感知、全智能、全计算、全生态”能力支撑下,为城市、行业和消费者市场提供面向实战的系列化产品与解决方案。在高效的战略执行力度下,大华股份不断深化新技术产品化能力,这两年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出非常快,大华股份的整体方案能力不断提升。
  2019年上半年大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8.07亿元,同比增长10.11%;净利润12.39亿元,同比增长14.51%。其中“解决方案”营收贡献很大,为56.3亿,营收占比为52.1%。

  这两年大华股份积极进行企业变革和流程重构,扎实推进“大华HOC城市之心”战略,在“全感知、全智能、全计算、全生态”能力支撑下,为城市、行业和消费者市场提供面向实战的系列化产品与解决方案。在高效的战略执行力度下,大华股份不断深化新技术产品化能力,这两年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出非常快,大华股份的整体方案能力不断提升。

  安博会期间,大华股份重磅发布了睿智第III代旗下的五大系列产品,还全面展示了科技创新实力,大华AR全景、AI、5G+智慧网络、机器人、无人机等新技术融合应用异彩纷呈,同时大华 “智慧零售”、“智慧园区”、“智慧制造”、“智慧金融”等众多行业应用全面落地,助推各行业智慧升级。其中,大华股份在智慧警务领域增长迅速,其以专业实力打造全国样板工程,引领智慧警务应用。大华股份推出的HOC智慧警务解决方案以“感知在线、数据运算、行动落地”作为顶层规划,以“场景化、标准化、案例化”为深化设计原则,同时在建设落地过程中,以大华在视频领域的“产业生态”优势,不断助力公安机关进行可持续发展的“数据生态”和“合作伙伴生态”,不断匹配公安机关作业流程,需求痛点和投资规模,从而驱动一线作战单元精准、高效、智能地运转,助力公安警务 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从“粗放防范”到“精准防控”的转变。



  用数据说话,让市场证明。目前大华股份在全国各地积累了上百个警务项目实战经验。安博会期间我们采访了大华股份研发中心智慧警务总经理吴益平先生,他就大华股份的产品与解决方案规划情况以及大华HOC智慧警务的应用成果,与记者进行了详细分享。

  《中国安防》:这两年大华股份一直在积极进行企业变革和流程重构,那么 “大华HOC城市之心”战略下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发展与之前有什么差异?

  吴益平:大华股份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从安防进入智慧物联领域,市场是从几百亿美金到万亿美金的转变,这个领域里的竞争对手、行业规则、行业规范等与原来的视频监控很不一样。为了适应智慧物联的发展变化,大华股份以客户为中心,提出了“聚合力、练内功、提效率”,进行企业变革和流程重构。

  从这两年来看,我最大的感受变革对我们最显著的影响是“换脑袋”,即我们的思维发生了重要转变。以前更多是从产品思维出发,注重产品需要的功能、产品的结构、产品的成效等,仅关注产品本身,这也是传统安防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在进入智慧物联领域时,我们发现这样的做法行不通。现在解决方案不再是产品的简单组合,而是需要理解客户的业务场景,要管理交易模式、商业模式、集成交付能力,要做顶层规划和深化设计。因此我们必须站在客户的维度去做产品、去规划我们的解决方案,即了解用户真正的痛点并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这非常关键。

  此外,当做任何一件事情,首先我们不去想事情的难度有多大,而是思考做成这个事情需要的能力、财力、物力以及行动力。同时注重商业价值、危机意识、市场活动策划以及产品方案量铺开、做标准的市场动作、变现的时间把控等问题。

  由于这些变化,促使我们在解决方案规划层面产生了一个巨大的转变。现在,进行解决方案和产品规划时,会有三个问题问我们自己,同时必须给予清晰回答:一是做这个产品和解决方案能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增值贡献,这点很重要,我们不做千篇一律的产品或方案,而是要做它的增值贡献;二是相比竞争对手我们能给客户带来怎样的独特价值,这个将体现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三是我们的产品、解决方案的价值主张是什么,即如何实现商业价值。

  那么在整个开发过程中,我们核心注重12个字,通俗地说就是“做得出来、卖得出去、款回得来”。其中“做得出来”,是指做一个产品或者方案时,我们会去选择客户,这样就可以确定客户的业务范围,也就是我们所做的内容。我们的业务范围不仅仅是我们的产品功能,还有我们整体的端到端的面向甲方业务闭环的整个环节的思考。在这一块,我们即不能丧失市场机会,又不能浪费投入,要以典型客户场景牵研发投入。

  而“卖得出去”,我们核心关注商业盈利模式的确定和商业市场活动的策划。针对“款回得来”,我们做解决方案注重两方面:一是一定要有样板工程;二是从样板工程总结提炼标准的交付环节。现在的项目规模、金额越来越大,决策链也越来越高,一定要标准化交付。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实现了上市及上量。我们希望产品和解决方案一旦上市就能产生一定的影响力,然后能打开销量。

  “大华HOC城市之心”强调聚焦客户场景、深入理解客户需求,实现技术、产品和方案创新发展跟客户价值的平衡与耦合,时刻感知客户业务脉搏,实现面向客户价值闭环。这里面蕴含了我们做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重要逻辑。与此同时,大华没有忘本,大华是以视频为核心的,这是我们的根本优势,我们会依托这个为核心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再往上发展如果脱离这个去做产品和解决方案,我觉得不合适。

  《中国安防》:针对To G市场,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大华HOC城市之心”架构在智慧警务领域的应用落地情况?

  吴益平:这里首先要谈谈“大华HOC城市之心”,它是以“全感知、全智能、全计算、全生态”为能力支撑的智慧城市发展引擎,实现面向城市级、行业级和民用级的“1个平台、2个中心、N类应用”(1+2+N)的新型智慧城市架构。这一描述其实它包含了两层意思,大华股份已经不仅仅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安防公司,也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以及大数据公司。这两年大华HOC智慧警务做了很多种级项目,确实在业内创造了很多亮点。

  针对智慧警务应用落地,当前我们主要推进了市局、区县以及派出所三个层面的案例应用。第一是地级市层面的警务模式。我们在浙江省某沿海城市打造了云视大数据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的核心定位是给全市提供服务与支撑。该平台每天的访问量达到1.3万次左右,今年3月份上线后四个月左右,已经给民警提供价值线索775条,同时在四个月内协助警方抓到了嫌疑犯1550多名。

  第二是区县层面的警务模式。这个层面的定位是智能防控,就是利用我们的感知设备跟区县公安的业务数据进行碰撞,直接实现预测、预警、预防。我们在杭州市某区做了案例。目前该区的破案率能达到80%以上,这在业内是很不容易的。这里面有几个技术关键词,一个是“一小时身份落地率”,即只要人脸能采集到,就有办法把采集的人员身份落地,这对公安破案效率的提升很关键。目前该城区的“一小时身份落地率”达到43%。还有一个是“视频图像”,通过我们的视频图像,该区破案率占比达到整个破案率的85%以上,这是通过视图AI做到的,真正实现了打造最具安全感的主城区的目标,这也是我们做区县警务的一个价值主张,就是打造最具安全感的主城区。

  第三是派出所层面的警务模式。我们在派出所层面核心是做枫桥经验--群防群治。大华在诸暨市某镇做了成功案例。为实现群防群治,我们抓最源头的业务,引入联防单位28家,还有一千多名义警,这样在原有警力基础上加上这么多义警,该镇实现了有效管控。在这个层面,我们的价值主张是警民一家,向社会共治的治安新生态转变。

  《中国安防》:智慧警务场景丰富,今年以来大华股份针对警务场景工作的痛点推出了哪些更细化的场景解决方案?

  吴益平:谈这个问题也需要回到大华HOC的一个本质,其核心的一句话是:数据价值链的闭环。它有两层意思:首先要围绕客户的业务场景,第二个要围绕用户的投资预算,聚焦当前用户最痛的点,对症下药。大华提出数据价值链闭环的概念,核心理念是要把客户的投资实现价值最大化的转化率。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我们让自己复杂,让客户简单。我们花很多时间去洞察公安5000多个实战作战场景,然后把每一个场景的特点、作业的目标、作业的场所、作业的对象、作业的流程等关键点进行提炼归纳,这样得出6大类、26小类、147个子类公安场景。

  场景提炼出来之后,我们结合大华的“全感知、全智能、全计算、全生态”的“四全”技术能力,首先根据客户业务的需要在每一个场景布建我们的互联感知设备;二是根据客户的优先级以及投资预算,把算力进行和谐分布、合理分配,提升价值转化率;三是把整个作业流程提炼成业务规则,从而转换成计算机能计算的规则。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将产生精准的数据情报,从而实现真正的数据价值链的闭环。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不断细化我们的场景解决方案。

  《中国安防》:据悉,大华股份近年来和各地公安建立了很多警企联合联创的模式,能否介绍下这种模式的发展特点以及其在服务智慧警务实战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吴益平:大华HOC战略的一个出发点就是一定要站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前提下再实现商业成功。我们在推进大华HOC战略在智慧警务领域落地的时候也面临一些挑战。以前我们对公安的业务虽然了解,但是不够深入,那么如何保证做出来的产品和方案可落地、可推广、可交付,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存疑项。围绕这个存疑项,我们认为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甲方有业务,大华有技术,警企合作、联合联创将是最好的一个模式。我们提出了 “业务牵引,科技助力”的警企合作核心模式。



  在这种合作模式中,甲方公安客户提出来业务场景以及业务诉求、业务痛点,大华提供先进技术以及科技产品。围绕6大类、26小类和147子类场景,将大华的先进产品技术与这些场景的作业对象、作业目标以及作业流程结合在一起。这将实现共赢的局面。第一,对于甲方客户,他将有机会亲自参与设计,解决方案是按照他的设计结合我们的技术推出来的,将确确实实能提升客户KPI和工作效率。另外,以前公安建跟用两个部门是分开的,通过这种方式现在也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第二,对于大华来说最大的优势是可以保证我们当前做出来的产品、方案能实实在在帮用户解决实际的问题,那我们的推广价值、复制价值就会很大。

  目前在每一个省份大华基本上都有自己的样板工程,今年年初我们提出了“百城大战”战略。目前来说,我们的战略落地情况相当不错。当然,我们也认识到一点,公安的业务层我们做的还是不够。我认为做得最成功的应该去做客户的导师,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能给业内提供咨询跟策划服务。对于建立给行业提供咨询服务跟策划的能力,我觉得我们一直在路上。公安里每一个地方的特色都不一样,通过建立大量警企合作,吸收百家之所长,在实践中不断迭代,进行能力升级,相信我们总有一天能达到这个程度。

  《中国安防》:您对智慧警务发展的技术方向和行业空间做何判断?大华未来两三年在智慧警务方面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吴益平:从我自己做解决方案的维度和经验来看,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技术的发展,一是从国际的反恐形势来看它其实是越来越严峻的;二是政府的六稳工作社会公共安全很重要,难度也越来越大,每年都有提升的要求;三是老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实现这三个目标,基础的公共安全必须要得到保障。另外纵观全球的警察业务部门,短时间内警力无法快速增长。因此必须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效率。所以我认为这个行业的空间非常巨大。

  同时现在的技术发展也很好,目前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AIOT、5G、AI芯片六大新型技术发展非常快、越来越成熟。六大技术价格以及性价比越来越高,推进很快。在这样的趋势下,大华在智慧警务领域将会在三个方向努力:

  一是把低价值、重复性的工作尽量让机器来完成,比如民警保安值守,可以通过我们的人脸闸机、借助互联网APP等,进行自主登记,解放人力。

  二是在路面以及公共场所,我们要推行更多的机器警察以及自助服务警察。大华目前已经在杭州火车东站上线了第一个机器警察,这个产品主要是解决火车站后半夜的巡逻需求问题,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产品,把面铺开。

  三是致力结合用户的作业流程,把它提炼成业务规则,然后转化成机器能识别的计算规则,实现人脑无法计算的业务规则,这个要求就更高了。

  未来的发展大华股份将业务为龙头,技术为根基,继续以客户为中心,给客户创造价值,坚持“让社会更安全 让生活更智能”的使命,持续构建大华HOC的“全感知、全智能、全计算、全生态”的 “四全” 技术体系。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5G,去记录我们整个城市的活动轨迹,映射整个城市数字孪生体,并通过我们的大数据、云计算,去计算整个城市的生命特征,构建公共安全驾驶舱,实现智慧孪生。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平安中国、智慧城市提供更多的支撑与服务。

  采访后记:

  采访吴益平先生是件轻松和愉悦的事,他很坦诚跟我们分享了“大华HOC城市之心”战略推出发展这一年来公司的成长以及具体的行业落地成果。短时间的沟通,让记者对大华HOC智慧警务解决方案助力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同时也再次领略这家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的独特洞察、优势、务实与未来行业梦想。

  犹记得,2018年当大华股份提出“大华HOC城市之心”那刻起,便饱受了市场的怀疑与不解。做正确的事,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在激烈的行业战局中,大华沉稳、务实、创新,一年来积极推进的战略执行成果有目共睹,“大华HOC城市之心”在智慧警务、智慧交管、智慧司法、智慧零售、智慧能源等16大行业领域全面深入落地,大华用扎实的经营业绩回应了外界的质疑。

  当下,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迭代,科技创新推动信息经济、数字经济向智慧经济转变。在这样的大势下,“大华HOC城市之心”将如何引领智慧孪生时代? 10月27日,由大华股份主办的“大华HOC城市之心 引领智慧孪生时代”年度峰会上大华有了更好的诠释。会上大华股份发布了基于大华HOC架构的支撑体系,AIoT和SDTV。AIoT强调以视频为核心的感知和智能的能力,实现对真实场景的全面感知;SDTV首先是强化客户的业务理解,围绕数据的价值计算,去打造软件和算法,通过AIoT+SDTV构建面向客户价值链的闭环。大华股份总裁李柯表示,“对大华未来的战略影响最大的两个方向,一个是AIoT,一个是大数据。”因此,大华未来将坚持两条腿走路, 实施AIoT和SDTV双引擎战略。

  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客户价值实现,提升以视频为核心的云与软件架构的灵活性和适配性,大华发布驱动城市从数字孪生到智慧孪生的全新DAHUA GAIA大数据平台。大华股份软件产品部总经理周文凯在“DAHUA GAIA创造智慧孪生价值”主题分享中提到:“DAHUA GAIA包含'四个一',即一张数据在线的网络、一个视图智能引擎、一个数据智能引擎和一个业务使能平台,一套架构支撑数据在线、价值计算和业务应用。”从其战略意义上来看,DAHUA GAIA可以说是大华HOC的强劲基础,不仅强化了大华HOC的顶层设计,同时对于其场景落地能力也大大增强。

  在AIoT、SDTV的强力支撑下,相信大华股份将更强力助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引领智慧孪生时代的智慧化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