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大数据在智慧校园建设中应用与前景
2019/9/20 16:2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大数据 智慧校园 应用 前景      浏览量: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智慧校园”,高校由“数字校园”逐步迈向“智慧校园”,“以数据为核心资产、以数据驱动业务革新”的发展模式已成为高校向“双一流”迈进的必然趋势。数据的体量越大、维度越多,就越能够更好地为用户精准分析和个性化服务提供更多潜在的参考信息。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人无时无刻不在产生数据。然而大数据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作为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已经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在学校,大数据的应用更有其意想不到的效果。

  以校园安防系统为例,其最初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安全防范为本,在安防系统中,涉及图像识别、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车牌识别、运动检测、视频摘要、视频浓缩等各种视频分析技术,系统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各种数据,通过数据与业务的结合,再结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手段完成种业务数据的综合分析,进而实现提高科技化管理水平、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

  当然安防系统海量数据,并不仅仅用于安全防范,随着系统资源共享与融合,通过大数据分析则可以用于服务师生,提高教学业务管理。通过安防大数据平台,结合手机APP应用,可以为师生提供教室、图书馆等空余量,停车位空余情况、大型活动举办现场情况、路线拥堵情况、线路优化等等。

  以往智慧校园的建设虽然在教育与管理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传统智慧校园规模的不断扩大,一些问题逐渐的突显了出来,这时如果能够很好的将大数据应用到智慧校园的建设当中,便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存在的弊端,智慧教育的建设也会逐渐普及与规范。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智慧校园”,高校由“数字校园”逐步迈向“智慧校园”,“以数据为核心资产、以数据驱动业务革新”的发展模式已成为高校向“双一流”迈进的必然趋势。数据的体量越大、维度越多,就越能够更好地为用户精准分析和个性化服务提供更多潜在的参考信息。

  通过构建智慧校园,以数据为核心让校园管理与服务的科学化、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不断提高,物物相联实现对内外环境信息的数据采集;信息中心则负责汇集数据信息并进行分析判断,再根据不同终端提出的应用要求发送出结果,进而实现对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等不同层面提供所需的应用,让智慧校园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目前各种方便快捷应用已融入校园生活各个方面。例如在北京交通大学,大数据能对自习室、就餐、洗浴等进行精准实时掌控,只要瞅一眼手机,大家就知道现在哪个自习室人多、哪个食堂人多、哪个浴室人少。在扬州大学,一条宿舍报修信息发出,维修负责人便会第一时间派工,接单人员根据报修项目和图片,带上零件即刻出发,省时省力;在山东大学,人脸识别通道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学生宿舍进出权限的监控和记录,宿舍安全更有保障……

  另外,大数据系统可以通过对学生个体形成的学习、生活各方面的数据信息进行全面、详尽、科学、客观的分析,再针对每个学生的优势或不足给予更具针对性的学习规划建议,或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每个学生更有可能扬长避短,逐步形成一套优质、高效且更加符合学生兴趣和愿望的学习方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