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无人停车领域中安防产品技术应用现状
2019/5/27 15:1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无人停车,安防,技术      浏览量:
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停车场、城市路边停车、园区的管理方为了节省成本,实现快速通行,在出入口尽量无人或者减少人工干预成为管理方的刚性需求。无人值守势必要求原先需要人工干预处理的过程,通过更加智能化的方式来替代和解决。因此,停车场实现真正的无人化管理,已成为智慧停车场的发展趋势。
  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9亿辆,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汽车已经成为出行的优先选择,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给城市的交通增加了许多压力。随之而来的就是停车难、车多位少等问题,"无人停车"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被广泛运用于各个大型停车场,用科技的手段为缓解停车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车牌识别技术的迅速发展,车牌识别技术使无需取卡快速通行和移动支付成为智慧停车行业的标配。
  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停车场、城市路边停车、园区的管理方为了节省成本,实现快速通行,在出入口尽量无人或者减少人工干预成为管理方的刚性需求。无人值守势必要求原先需要人工干预处理的过程,通过更加智能化的方式来替代和解决。因此,停车场实现真正的无人化管理,已成为智慧停车场的发展趋势。
  无人停车场融合车牌识别技术、收费系统、智能分析、自动报警等多种技术,能有效解决识别、同行等问题,还能减少停车场的管理成本,提供新体验。
  一、无人停车的优势
  优势一、防止乱收费、错计费:由于停车系统全程电子计时、线上支付,车主可以清晰直观地看到停车费的具体结算步骤,避免了传统人工收费的各种弊端。
  优势二、节省停车场成本:无人值守停车场省去了停车场管理人员费用、还通过布置智能灯节省场内电费,极大节省了停车场的管理运营成本,增加了停车场收益。
  优势三、进出场通行速率高:通过视频识别车牌技术可以实现不停车通行,不需要车主取卡,不需要人工收费、找零,大大节省车主时间,提高了进出场通行速率。
  优势四、车位使用率高:车辆进出速率高、车主可以快速寻停车位和反向寻车,使得车位利用率增加,降低传统停车场内车主找车、进出场等待的一系列时间里车位的空置率。
  优势五、提高用户体验度:无人值守停车场系统全程由车主自助完成,车主可以自主控制停车的一系列操作过程,清晰直观,便捷高效,帮车主节省了时间,提高了车主的停车体验度。
  二、无人停车的实现步骤
  要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传统的人工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要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视图智能识别分析能力,投入停车场建设管理中,从而缓解停车难题,具体可以分成以下三步:
  步骤一:车牌识别
  针对通道不畅问题,采用视频识别车牌方式进场,当车辆进入摄像机拍摄范围时,进行视频触发,并识别车牌,将识别结果上报系统平台开闸放行,实现不停车进出,极大地提高了通道进出效率,让通道更顺畅。入场停车后,车位检测器通过可视化的视频识别技术,将车牌号、停车时间、停车抓图等停车信息上传到平台;然后,平台下发指令将车位状态,和引导屏信息进行实时更新。车主离开取车时,通过部署在电梯口/楼梯口的寻车机或者手机APP输入车牌号、停车时间段、车位号可实现快速找车。
  步骤二:车辆特征识别
  目前,广泛应用的停车场管理系统主要是基于车牌识别,虽然识别率已有大幅提升,但是单纯依靠车牌识别,而不能识别其它车辆特征信息,已很难满足需求,尤其是针对无牌车的识别。
  在无人停车场出入口抓拍相机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可识别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各类信息、特征。当摄像机识别到无牌车时,通过对车型、车标、车系、车身颜色等车辆辅助特征信息识别,提取车辆特征值定位车辆,实现无牌车辆管理。
  步骤三:人脸识别
  另外很多场景如企业、机关、学校、司法部门等,在车辆出入管理时要求在抓拍车辆信息的同时,对驾乘人员进行人脸抓拍,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将人、车信息进行双重验证,只有验证通过后才能予以放行,真正做到专人专车专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