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体育场馆建设对安防系统的需求
2018/6/26 15:0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体育场馆,安防系统,      浏览量:
体育场馆属于重要场所,通常新建场馆在场馆投入使用之前,或多或少都建设有各自的技防系统,其主要建设内容是视频监控、报警系统、门禁系统、巡更系统等。而一次大型活动,可能涉及到的体育场馆多大数十个,甚至上百个,而且分布在不同的城市中。其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出资单位都是不一样的,场馆内的安保技术系统的基础设施也不同,很多场馆甚至是旧场馆的改造,很多场馆的安保系统根本不能满足国际化大型活动安全保卫的要求。

    体育盛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强大安保力量的支撑,安保体系及安保工作的好坏则直接关乎到体育盛会能否成功、顺利地举办,设计与建设综合高效的安保技术系统能够全方位提高公安部门的工作效率、节约安保资金、确保全面的过程控制和全过程回查,是保障整个大型活动成功进行的重中之重。同时体育场馆作为一种特定的智能建筑或智能建筑群,具有空间大、人员密度大等特殊性,因此对安防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体育场馆对安全防范系统的技术要求逐渐从简单的被动防范转向智能化的主动防御。

  每一个体育场馆都是一个独立的世界,尤其是比赛的期间,场馆内会短期聚集大量人群,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观众、志愿者,与会嘉宾、媒体等等,这些是站在前台的人,而安保工作是幕后服务的工作,需要默默无闻。公安、武警、特警、消防、保安、甚至军队都处于待命状态,以应变处理各种安保事件。而要这么多的不同性质、不同任务的人按照大型活动赛事的安排顺利地进行,需要在安保工作中提前作很多的工作,安全保卫是与比赛期间场馆的运行息息相关的,同样需要建立安保系统的运行体系。而安保运行的体系建设需要根据场馆的特点来进行设计和构建。

  体育场馆属于重要场所,通常新建场馆在场馆投入使用之前,或多或少都建设有各自的技防系统,其主要建设内容是视频监控报警系统门禁系统、巡更系统等。而一次大型活动,可能涉及到的体育场馆多大数十个,甚至上百个,而且分布在不同的城市中。其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出资单位都是不一样的,场馆内的安保技术系统的基础设施也不同,很多场馆甚至是旧场馆的改造,很多场馆的安保系统根本不能满足国际化大型活动安全保卫的要求。

  为满足大型活动安保的要求以及国家安防相关标准规范,大型活动中使用的场馆,必须对场馆安保系统进行整体的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以确保场馆的安保系统能够满足活动组织机构的要求,实现所有场馆资源的互联互通,为上一级公安总体的指挥调度提供信息。场馆安保规划设计包括:风险等级划分、封闭区周界设计、出入口管理设计、要害部位分类管理、区域分类管理、运行流线规划等。

  其中场馆安保技术系统的设计首先需要对场馆的风险等级进行划分,通常场馆分为竞赛场馆、训练场馆和非竞赛相关设施,主要根据场馆的大小、观众的人数、比赛项目的激烈程度、比赛性质、群众关注程度、最高领导人级别的各种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对每一个场馆进行等级划分,按照场馆等级进行安保技术系统的建设。同时结合场馆项目特点、场馆容量、观众数量、重点场次、风险评估等多类变化因素,分级采取相应的安保措施。

  另外,在场馆安保工作中,重点设施、要害部位及重点部位是安保防护的一个重点,是暴恐最关注的地方,也是发案率较高的地方,需要安保人员进行重点防护。在安保运行中需要对重点设施、要害部位及重点部位进行标识,为安保团队制定相应安保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场馆技防系统是尤为关键的一环,技防系统主要是依据场馆功能区域划分和运行规划设计,综合运用视频监控、报警、门禁、停车场管理、周界报警等技防系统,进行设计与建设。在举办大型活动时,场馆原有的技防系统通常不能完全满足安保要求,需要对技防系统的点位覆盖补充,对其功能性能进行提升,对系统进行改建、扩建,必要是还需要增设一些临时的技防系统。在场馆的要害部位要增设监控、报警点位,在重要的工作场所增设门禁系统,特别是场馆的周界、出入口、场院区域以及周边区域和道路等部位,需要新建必要的技防系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