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为智慧警务建设舔砖加瓦
2018/2/5 09:5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智慧警务,人脸识别      浏览量:
在本轮人工智能浪潮中,能够真正在商业中应用落地的技术主要是深度学习在图像及语音方面的识别分析。由于AI能够对迅速对视频进行结构化处理、对人、车、物进行快速识别比对,这也与安防目前对智能化的需求不谋而合。

  人工智能已经悄无声息的融入并改变了我们现有的生活。从2017年开始,人工智能技术进入快速发展期,在医疗、制造业、交通、能源、金融、公安、司法、检察院、安全部门包括反恐部门等众多领域得到更广泛应用,大大促进这些行业的发展水平,为人类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在本轮人工智能浪潮中,能够真正在商业中应用落地的技术主要是深度学习在图像及语音方面的识别分析。由于AI能够对迅速对视频进行结构化处理、对人、车、物进行快速识别比对,这也与安防目前对智能化的需求不谋而合。

  与此同时,以视频技术为核心的安防行业拥有海量数据来源,可以充分满足深度学习对于模型训练的大量数据要求,因此,安防是人工智能最佳亦是最早落地的领域,安防也成为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最为关注的领域。作为安防服务的公安行业亦然伴随着公安信息化建设以及智慧警务推进,人工智能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人脸识别技术在公安警务中的应用

  人脸识别技术的研究方法目前主要有基于整体的人脸识别和基于特征分析的人脸识别两个研究方向;并且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进入实际应用阶段。公安工作中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布控排查、犯罪嫌疑人识别、人像鉴定以及重点场所门禁等领域获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是通过计算机、各种传感器和 生物统计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物特征来进行个人身份识别。包括人脸识别技术在内的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是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起来的计算机安全技术。与虹膜识别、指纹识别、掌纹识别、签名识别、声音识别等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相比,人脸识别具有方便友好、易于接受、不易伪造等优点,目前可用于身份认证、视频监测及视频资料检索分析等方面,是当前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

  作为一种非接触式的生物识别技术,具有可靠、自然(和不易察觉等特点,能够无缝地融入现有的公安模式,提供方便快捷的身份认证手段。如人脸识别可以对当前公安部门已建设的视频监控系统技术做重要补充,从现有的视频平台上选择适合做人脸布控的点位获取视频数据,将办案重点关注目标入库;同时在身份认证方面,可实现针对挡获人员库、常驻人口库、暂住人口库、追逃库、重点人口库、CCIC在逃人员库等数据的人像比对,为户籍管理、治安管理、刑侦破案、维护稳定等提供高科技手段,为社会的和谐安定提供有利的支持!

  人脸识别技术研究方法的不断创新和完善,使其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前景越来越广阔。随着公安情报资料搜集工作的逐步完善、公安基层管理信息化、自动化水平的提高以及现有情报信息资料和技术设备的不断整合,人脸识别技术在公安工作中的应用领域将更广。

  布控排查:发达的海陆空交通网络使人员的流动性大大增加,在方便了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同时,也为犯罪分子提供了便利。在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当犯罪嫌疑人、通缉的在逃人员以及重要的贩毒人员等出现时可以及时识别并报警;

  边境检查。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国际交往的不断增加,使出入境人员数量不断猛增。把好边境检查关,就是守护好国门,保护国家的安全。在边检通道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当国际恐怖分子等重大嫌疑人入境、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外逃时可以及时识别并报警;

  犯罪嫌疑人识别。公安机关可以利用各种人像资料库,将犯罪嫌疑人的图像与人脸识别系统资料库中重点人口的图像进行筛选、比对并识别,可以提高办案效率;

  司法人像鉴定。在刑事司法鉴定中,可以使用在犯罪现场监控录相获得的视频图像与嫌疑对象进行人像同一鉴定;在民事诉讼中,可以对检材中的人像与样本照片或某人进行同一鉴定,从而判断检材中的人像与样本照片是否同一或检材中的人像是否就是某人;

  宾馆、网吧、娱乐场安全管理。宾馆、网吧、娱乐场所是维护社会治安的一块重要阵地,可利用身份证照与实时照片进行比对,确认身份信息,防止通缉犯持假证或他人身份证隐藏于这些场所。同时有效防范未成年人出入网吧或娱乐场所,有效防范在网吧、宾馆、娱乐场所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人证合一实名身份认证成为治安防范的第一道屏障,对减少滋生“黄、赌、毒”等治安问题的因素起着重要作用。

  重点场所的门禁:一些重点场所对出入人员有严格的资格限制,对出入人员身份进行准确识别是确保重点场所安全的关键。比如在银行金库、博物馆、机要室、武器库、重要会议等重点场所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对出入人员进行身份识别,保障重点场所的安全。

  智能机器人在公安警务中的应用

  作为人工智能下的产物--“人工智能机器人”将利用卓越的智慧和勇气,和安保人员共同守卫社会的和平与安全。

  机器人在巡逻街道的时候,持续不断传递出视频、音频及传感数据,帮助警方找到犯罪人员,同罪犯进行斗争,还可以代替警察执行一线工作,还能更好的保证警察的人身安全。

  机器人聪慧、敏捷、适应力强。在爆炸物探测与清除、危险物质侦测、放射性和核侦查及危险物品处置等方面表现异常出色。它的移动速度极快,并能根据各种恶劣环境、天气环境下快速完成配置和安装,行动自如。在协助救援工作方面,机器人还可以在在受损的建筑物以及危险的、不适合人工作业的区域里担任重要搜索任务,收集大量的重要数据。

  此外,配有3D摄像头以及识别囚犯行为软件的机器人还可以看管监狱里的囚犯,当它察觉非正常状况(比如斗殴或者看到囚犯倒在地上)时,机器人会报告给警务人员,而在控制中心的管理者还可以借助机器人的双向无线电与囚犯沟通。

  虽然人工智能无法真正取代人类,但人工智能的强大,让机器人能够满足一切真正的求助,协助执法人员担任着保护人类、维护社会稳定的艰难重任。

  例如迪拜有一名新警官帮助打击犯罪,尽管他戴着警帽,但他100%是个机器人。迪拜警方计划配备机器人警官,到2030年使之占据人类警察四分之一的数量。它能说六种语言,并且被设计可用于识别面部表情。它有一个电脑触摸屏,人们可以在上面举报犯罪行为。该机器人主要被部署到旅游景点,并配备一个摄像头,将实时图像传送回警方总部,以确定嫌疑人的身份。尽管Robo警察可以帮助制止犯罪并减轻警力活动,但是人们仍然期待警方的逮捕行动。

  其他机器人被部署在世界各地收集证据,调查和引爆炸弹,以及在其他任务中控制人群。这并没有阻止超过1000名机器人专家,如Elon Musk和Stephen Hawking,警告他们不要在没有人类控制的情况下武装机器人。

   除了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以外,车辆识别以及语音识别等涉及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也越来越多的落地到公安行业应用中,为公安信息化以及智慧警务建设添砖加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