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综合指挥调度管理平台在城市应急应用
2018/7/24 21:0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应急,安全,管理平台      浏览量:
智慧安全综合管理系统平台主要包括城市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社会单位数字化管理系统、应急救援管理系统、应急“一张图”实战指挥平台并配套相关的硬件设备。同时接入现有应急信息化系统,实现与现有救援指挥系统的有效对接。
  基于目前应急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为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失控漏管,提高对全社会的应急管理水平和能力,提高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在目前应急管理资源严重不足的现实情况下,建立城市应急“一张图”实战指挥平台,对于加大、加强应急部门的监督、管理手段和力度,提高企事业单位火灾预防能力,提高应急部队快速反应能力、争取宝贵时间迅速出警,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具有十分重要和现实的意义。



  城市智慧应急综合安全管理平台采用物联网+大数据的创新模式,综合运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云储存、GPS/北斗卫星定位、智能传感技术、大数据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实现对社会重点单位、重大危险源、城市应急水源、应急执勤作战车、微型应急站、应急视频、应急设备等集中于云平台进行统一监测管理,并依托大数据处理技术将各类应急监测信息运用于地图系统,形成应急“一张图”实战指挥体系,做到应急事前有效防范预警、事中有效应急处理、事后有效灾害分析。智慧应急大数据云平台满足纵向数据连接、横向实现多方数据共享共用,确保上级单位监管到位,下级单位及个人责任明确,从而提升城市应急部队的管理能力和战斗力,有效减少城市安全隐患。

  通过建设智慧应急综合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对城市动态监管,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跟踪工作流程,突出预防监控为主,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的高效性、及时性。

  通过平台的建设,实现对应急安全重点单位建筑应急设施报警信息的实时感知与预警,加强对重点单位应急设施系统的动态监管,完善对重点单位应急设施的巡查手段。

  通过平台建设实现城市的数字化管理,监控平台对上传的物联网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与数据支撑,为构建“智慧城市、智慧应急”的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系统构成

  智慧安全综合管理系统平台主要包括城市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社会单位数字化管理系统、应急救援管理系统、应急“一张图”实战指挥平台并配套相关的硬件设备。同时接入现有应急信息化系统,实现与现有救援指挥系统的有效对接。

  城市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

  城市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实现对城市高层建筑、大型建筑和应急安全重点单位等危险场所的整体集中监控。现有监控系统通过增加用户传输装置实现报警系统、应急监控系统等进行全方位自动化的远程实时监测和有效控制。同时系统设有“户籍化”管理软件系统,满足公安应急部门应急安全“户籍化”管理的要求。可以很好的解决城市应急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通过本系统的建设真正实现城市应急安全管理“人防”、“技防”、“物防”于一体的应用目标,并实现对重点单位等一线应急设备的有效巡查及管理。

  应急“一张图”实战指挥平台

  应急“一张图”实战指挥平台利用空间地理信息技术,以电子地图为基础,以空间矢量数据为辅助,以公安宽带网络及无线通讯网络为依托,以信息共享和综合利用为目标,实现应急管理信息基于空间电子地图的可视化查询和统计分析,并结合各个业务部门的日常工作流程,实现“底数清、情况明、反应快、执法明、管理勤”的目标,提高应急信息化管理水平,规范应急执法过程,提高应急执法效率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的管理信息平台,从而实现实现灭火救援的一张图指挥、一张图调度、一张图分析、一张图决策。

  另外,平台可以实现与现有一体化救援指挥系统的有效对接,并预留多个开发接口供第三方平台接入,如城市红绿灯系统、智慧城市系统、民政系统、公安系统、安监系统、燃气管道系统、下级平台系统等。系统提供统一对外数据接口,方便上级部门或其他平台获取系统数据,如省应急APP数据获取、智慧城市数据获取等,减少相关平台数据建设和开发。

  智慧应急综合管理平台支持GIS地图、智能终端。平台完成各类应急参数的采集、存储、处理、报警、定位、联动等功能。用户可通过终端显示设备查看现场状况、报警接收及定位、系统管理、现场控制等功能。平台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的理念,采用先进的软硬件开发技术,解决了各个子系统集中管理、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多业务融合的问题。

  平台组成

  中心管理服务器

  中心管理服务器是整个系统的核心组件,主要提供的认证、授权、管理等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器对客户端、各种服务器的接入提供统一的认证服务;对系统内的用户、角色、权限、监控设备、报警设备、各种服务器进行集中配置管理;提供各类监控、管理业务,以及各个子系统的相关配置,并提供完善的日志管理和统计功能。

  报警服务器管理系统内各种报警事件及其联动处理,并对报警消息进行分发及上传。支持的联动方式有客户端联动(视频图像、声光显示、信息叠加)、云台联动、通道录像、EMAIL 通知、短信发送、通道抓图、警灯警号等外设联动、门禁联动、停车场联动等方式。提供完善的报警日志管理,方便事后查询检索。

  存储服务器:存储服务器通过虚拟存储管理技术,支持DAS、NAS、IP-SAN 各种存储方式;支持集中存储管理模式,也支持DVR 存储的分布式存储方式;支持PB 级海量音视频数据存储、快速检索及智能后检索;支持灵活的备份策略;支持数据自动修复技术(数据补录)。

  网管服务器:网管服务器对系统内的网络运行状况,各种监管设备、服务器运行状况进行监视和管理,并能以各种图表的形式进行实时显示。主要提供资源管理、远程维护管理、性能管理、故障管理、日志管理。对各种维护数据可以进行查询、统计,并生成相关报表。

  客户端

  智能终端系统为各级用户提供真实、有效、实时的报警、故障和运行信息,实现人防与技防的有机结合,全面提高应急监督管理的科技手段。不同的授权用户进入该平台,即可方便的查看应急状态、报警信息、值班人员在岗情况等系统各类信息。

  功能应用

  统一平台,信息共享

  集监测、报警、监管、信息发布为一体,社会单位、应急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各级政府、公安派出所及社会大众信息共享。一方面,各方人员共同监控应急安全状况,另一方面,若发生警情,可对受威胁人群及时发布警情信息,最大限度减少危害。

  大数据分析和智能预测

  通过对应急管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对近期预警趋势和应急事件发生数量的大致走势进行预判。同时结合应急管理部门的管理经验,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方向,同时起到辅助决策的作用。

  监控方式物联网化

  采用4G/NB-IoT/LoRa等最先进物联网手段,无死角全方位监控应急安全重点区域。

  应急一张图应用

  实现各应急信息统一于同一张地图,方便信息快速查看,方便各应急设施设备、各区、各重点单位、应急站、警情、现场视频情况的统一管理查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