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交通新基建政策再加码 千方科技数字化转型迎新机遇
2020/8/11 14:30   千方科技      关键字:交通新基建 千方科技 数字化      浏览量:
业内人士表示,自新基建提出以来,交通运输领域一系列政策与指导意见的出台,不仅彰显了政府对于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的决心,也为智慧交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明确了方向。其中,以千方科技为代表的传统交通信息化企业,在基于自身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交通运输行业作为新旧基础设施融合的重要领域,如何发力新基建备受关注,相关支持政策也在不断加码升级。8月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到2035年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的具体规划,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任务,涵盖5G、北斗、自动驾驶、智慧公路、智能铁路、ETC等诸多场景。
  这也是关于新基建的首个部委文件。交通运输部部长在日前举行的部务会上要求,要坚定不移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新技术给传统交通项目赋能,让交通项目成为新基建的“主力军”。在此之前,交通运输部还联合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发文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一批新基建项目落地。
  业内人士表示,自新基建提出以来,交通运输领域一系列政策与指导意见的出台,不仅彰显了政府对于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的决心,也为智慧交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明确了方向。其中,以千方科技为代表的传统交通信息化企业,在基于自身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全面布局源自深厚技术积累
  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总体目标,《指导意见》要求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指导意见》还提出要注重远近结合,近期加快成熟技术在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领域的深化应用,远期跟踪新技术发展,适度超前布局。
  毫无疑问,利用先进技术深度赋能交通基础设施,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不仅成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有力支撑,也是智慧交通建设参与企业必须具备的关键能力。
  在技术方面,对于深耕智慧交通二十载的千方科技来说,具备明显的优势。大数据领域,千方科技通过城市、公路、轨道、民航等交通系统平台采集各个交通节点数据,形成了业界独特的综合交通大数据;视频人工智能领域,千方科技集算法、算力、数据、产品、工程和方案于一体,已形成“九山-四关-两湖”的核心产品系列;云计算领域,千方科技与阿里云达成全面深度合作,双方实现优势互补,使得庞大的数据量、实时的边缘计算在云和端传输过程中找到承接点。
  依托二十年的深厚技术积累,目前千方科技已在智慧运输、智慧交管、智慧路网、智慧民航、智慧轨交、智能网联等领域取得关键突破,近乎涵盖此次《指导意见》提及的智慧交通所有应用场景,成为传统交通信息化最典型、稳健的创新性典范。
  以最前沿的自动驾驶为例,千方科技基于5G移动通信、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及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可提供V2X车端、路侧、云控管理服务平台、软件开发套件、路侧感知及边缘计算等全系列完整的智能网联产品和解决方案。其自主研发的V2X全系列智能网联设备顺利通过了“四跨”互联互通测试,并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应用。
  多方合作推动智慧交通发展
  除了应用新技术开拓更多应用场景,交通新基建如何具体落地?对此,《指导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协作,扩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同时,要加强行业协同、部省联动、区域协调,提高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形成发展合力,发挥交通基础设施规模优势,助力先进技术装备发展。
  在政策的助力下,企业之间加强沟通与合作,能使影响交通行业发展各要素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有业内人士指出,为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步伐,传统高科技企业、新兴互联网企业、移动通信服务商、车辆制造商之间的合作活动未来将变得越来越频繁。
  立足智慧交通行业,千方科技近两年来也开启了全方位的产业合作。在与阿里云达成全面深度合作以来,双方联合发布或展示了智慧公路、智慧航空等多款智慧交通行业的解决方案。其中,双方还合作完成了成都市交通运行协调中心(TOCC)的一期建设。这些合作项目的落地,为行业协同、政企协作推进交通新基建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千方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凭着前瞻的判断和深厚的积累,千方科技此前已开始自身数字化转型实践。政策持续出台,新基建发力正当时。未来,千方科技将依托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与变革,持续开展新一代智慧交通行业、智能物联产业布局,并与众多合作伙伴携手推进智慧交通全面发展。
  可以预见,随着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未来智慧交通行业将出现多种技术融合应用的局面,而这些技术在融合应用的过程中也将催生出来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业机遇。借着创新活力争相迸发、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的“东风”,到2035年,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多方协同合作中势必会取得显著成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