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AI芯片四杰在安防领域中布局分析
2019/5/30 09:14   《中国安防》      关键字:AI芯片,四杰,安防,布局分析      浏览量:
跑在AI芯片这条赛道上的,国内主要有四家企业,分别是海思、比特大陆、寒武纪和地平线。

  随着技术不断更迭,市场的竞合格局也渐渐清晰了起来。在安防这个市场上,跑在AI芯片这条赛道上的,国内主要有四家企业,分别是海思、比特大陆、寒武纪和地平线。
  海思隶属华为,在芯片领域已经积累了十多年,目前以350亿美金估值坐上了国内IC设计企业的头把交椅。麒麟手机芯片自然大名鼎鼎,但海思在安防领域也耕耘日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海思官宣AllinAI,发布了面向全场景的技术解决方案,包括芯片、芯片使能、训练和推理框架和应用使能在内的全堆栈方案。具体来说,基于“达芬奇”架构,海思发布了服务器芯片昇腾910和终端芯片昇腾310,两款新品均不会对外单独销售,最终将以AI加速卡、加速模块、服务器和一体机等模式对外销售。
  比特大陆这家成立六年的公司,在数字货币芯片领域攫取了自己的第一桶金,随后开始快速进军AI算力芯片市场。在2015年组建芯片研发团队,定下了研发面向深度学习的张量处理器的战略,后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推出两代云端AI芯片和一代终端AI芯片。比特大陆的产品形态包括算力芯片、算力服务器、算力云等,以自研TPU人工智能芯片为核心构建产品与解决方案,能够为泛安防领域提供澎湃AI动力。据Frost&Sullivan研究显示,比特大陆是中国第二、全球前十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
  地平线近期因为其6亿美金融资又上头条,不改创业明星的风范,估值也上涨至30亿美金(虽然比预期的10亿美金融资、40亿美金估值要少),本轮融资的领头方来自SK海力士。根据消息显示,未来一年将在汽车级处理器架构以及第三代处理器架构方面取得突破。
  地平线与上述芯片企业不同之处在于,创始团队大多来自算法,因此公司一直对外宣称要走“软硬件一体化”的路线,算法芯片两手抓。在过去的几年中,地平线相继推出了征程、旭日两款芯片,以及一个自动驾驶计算平台Matrix,其他产品还未出现在公开信息中。2017年底发布的AI视觉芯片“旭日1.0”,标志着他们正式跻身智慧城市及智慧零售领域。地平线认为,他们的机会在于将他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芯片和算法能力,包括基于芯片对海量数据的实时处理,以及大规模强化训练和模型优化方面的能力,延伸到视频安防市场。
  国家队寒武纪在过去一年也做了不少事情,例如其云端智能芯片MLU100及板卡正式面世,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25亿美金,再如参加中央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寒武纪1H加持华为麒麟980等。此前,寒武纪携八家合作伙伴和端云全线亮相2018安博会,也预示了对进军安防行业的决心。寒武纪联合星宸半导体/SigmaStar(原MStarSmartCamera事业部)和的卢深视(国内三维视觉领域新锐公司)推出了集成寒武纪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产品的系统解决方案,以芯片+场景展示实际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