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未来机场示范创建展示|白云机场智慧机场建设
2019/9/3 08:56   白云机场      关键字:未来机场 白云机场 智慧机场      浏览量:
白云机场将“智慧机场”做为“未来机场”的信息化建设核心,高瞻远瞩规划“智慧机场”蓝图,科学制定信息化发展规划,引领未来“智慧机场”的建设。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中国内地三大国际枢纽机场之一,2017年旅客吞吐量658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78万吨,分别排名全球机场第13位和第19位,预计2018年将达到7000万人次。

  白云机场围绕打造世界一流机场的目标,将“智慧机场”作为建设和发展重点,提出了打造“科技机场、智慧出行”的信息化建设目标,以科技创新提升公司服务品质和运营效率,为旅客打造便捷、舒适、个性化的“智慧出行”体验。

  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白云机场积极践行“简化商务便捷出行”理念,大力开展全流程自助服务。围绕“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登机”、“自助通关”、“无纸化出行”等开展全方位建设。2015年和2016年先后获得IATA颁发的“便捷旅客旅行”金奖和白金标奖,是国内首家获此殊荣的大型机场。

  自助值机

  目前共有自助值机234台,在规模上继续领先于国内机场,技术上采用平台化架构,支持航空公司个性化应用部署。自助值机已成为白云机场保障高峰客流的有效手段,近七成旅客选择自助值机,不仅有效缓解了人工柜台压力,也大大减少了旅客排队等候时间。

  自助行李托运

  为旅客提供简单、快速的行李交运服务,也是白云机场一直努力的方向。自2014年在T1航站楼开始部署第一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起,到如今,T2航站楼建有国际国内两大自助行李托运区,共建有55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规模居国内首位。T1航站楼自助行李托运区正在建设中。

  自助登机

  作为全流程自助的重要一环,白云机场从国内首个启用自动登机的机场,到现在拥有45个助登机门,是目前全国“自助登机门”覆盖范围最大,数量最多的机场。随着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成熟应用,白云机场已经在自助登机门实现“刷脸”登机,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旅客登机将更加便捷。2018年底将全面实现刷脸登机。

  自助通关

  在自助通关方面,白云机场共设有75条出入境自助通道,旅客可以通过自助查验证件,实现自助通关。近两年来使用自助通关服务旅客总量急剧上升,年平均增幅高达60%以上。

  在全流程自助服务建设基础上,白云机场积极探索移动技术、互联网技术、人脸识别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在“简化商务、便捷出行”全流程服务中的应用,率先在国内推出二维码过检和登机服务,也是第一批真正实现“无纸化”全流程服务的机场。

  “刷脸”带来的便捷体验也延伸到旅客乘坐机场大巴上,目前白云机场T2航站楼GTC交通中心大巴乘车点,已正式投产自助检票闸机,旅客依靠身份证和人脸即可快速过闸。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