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西安部分交通信号灯实现智能控制 让您开车一路绿灯
2019/8/27 15:01   西安晚报      关键字:西安 交通信号灯 现智能控制      浏览量:
目前,西安交警正着力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控制系统,8月底前,全市226处信号灯将实现“绿波”控制。

在明光路凤城二路十字,由南向北方向十分顺畅。


  安装在明光路的智能信号机,可自动采集交通流量数据。

  经常驾车的司机会有这样一种感觉:碰到一个十字是红灯后,一路都是红灯;而有时碰到一个绿灯,就会一路绿灯。其实,在现代交通管理中,一路绿灯不仅仅是运气好,这很有可能代表着你进入了“绿波带”。目前,西安交警正着力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控制系统,8月底前,全市226处信号灯将实现“绿波”控制。
  记者体验
  凤城一路到凤城十二路用时7分19秒
  “绿波带”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整,这样一来,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也就是说,如果你按照一定时速开车前进,就有很大的概率在一个路口遇到的是绿灯,而如果将这个时速保持下去,那么这一路开下去,就会是一路绿灯,畅行无阻。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已实行“绿波”控制的明光路,乘车从凤城一路向北行驶,一路均是绿灯,用时7分19秒就到达了凤城十二路。然后由北向南返回,路上仅遇到两个红灯。记者看到,明光路信号灯上加装了LED显示屏,提示此路段为“绿波”控制路段,建议行驶车速每小时为40-45公里。
  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工程队队长张延介绍,明光路二环和三环之间全线有12个红绿灯控制路口,调研发现,车辆南北双向通行时,需要在多个路口停车等待,仅4.9公里路程需要行驶将近20分钟,车辆停车次数多,等待时间长,路口易积聚车辆。针对这一情况,西安交警依据交通流量变化情况将全天划分为11个时间段,不同时间段运行不同的方案。
  张延介绍,明光路双向“绿波”方案确定由南向北方向为主要方向,从凤城一路到凤城八路可一次性通过,最多停车一次。从5月份改造完成到现在已经正常运行三个月,并对方案进行多次优化,实际效果明显。据统计,高峰期间南向北停车由9次减少到3次,减少66.6%;行程时间由17分6秒减少到11分36秒;高峰期间北向南停车次数由10次减少到4次,减少60%;行程时间由21分44秒减少到16分24秒。平峰时段南北双向平均节约时间也超过四成。南向北拥堵指数早高峰由1.44降为1.28,晚高峰由1.31降为1.22,平峰期间指数普遍下降0.07-0.18;北向南拥堵指数早高峰由1.26降为1.19,晚高峰由1.48降为1.42。全天北向南交通指数由1.18降为1.13,降低4.24%;全天南向北交通指数由1.22降为1.11,降低9.02%。
  交警提醒
  符合“绿波速度”才能体验“绿波带”
  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工程队民警李冯斌告诉记者,“绿波”通行就是把车流看成水流,把路口比作阀门,通过设置一定的行驶速度,保证车流行驶到路口时,阀门刚好打开放行,达到一次性通过多个路口的目的。“绿波带”在设计时,是有一定的速度要求的,叫做“绿波速度”,如果在这个速度区间内,就有可能会是一路绿灯地开下去。但是,如果你的车速过快或者过慢,都会错过“绿波带”区间。一般来说,“绿波速度”都要比道路设计时速低一些,例如明光路的“绿波速度”就是每小时40-45公里。
  此外,路边的车辆违停现象会影响“绿波”效果,导致路段通行效率下降,明光路路段为三车道,一辆占道违停的车辆会造成路段整体通行能力下降近50%。因此,呼吁广大驾驶员遵守法规,不违停,不抢灯。
  工程进度
  月底前将完成226处灯控路口改造
  据介绍,智能信号控制系统是将过去的单点信号机更换为可联网、具备自我运算能力的智能信号机。为交叉口四个方向的每个车道安装流量检测器,可实现自动统计交通流量数据,再根据流量自动计算信号配时。此次改造西安交警首次建立了西安市智能信号控制系统,也就是全市交通信号灯的“大脑”,实现信号灯“可调、可控、可看”。该系统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可满足不同交通环境下的缓堵解决方案设置。其最大的优势是,一些普通路口的配时优化可以由系统自动运算完成,不需要人工干预。目前,西安交警已经对全市135处灯控路口完成了智能改造,投入使用,主要集中在经开、曲江、新城三区,8月底前,将完成一期226处灯控路口的改造。随着智能化改造工作的逐步推进,未来西安市1300余处信号灯将全部接入西安市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统一进行管理、调度,随时掌握路段拥堵状况。(文/图记者袁玥实习生刘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