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停车再起波澜 回顾近几年间停车政策演进
2019/8/7 15:3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停车 停车政策 停车场      浏览量:
随着新技术的成熟与应用,智慧停车场建设开始纳入到国家及各地政策与规划中,2019年7月份,交通部正式出台《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推进车联网、智慧停车、智能公交、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等交通新业态的应用,促进先进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发展以数据驱动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
  受私家车数量猛增,停车场建设滞后等多方面原因,目前我国“停车难”问题突出,而停车产业化、市场化是解决“停车难”的必由之路,由于经营性停车场投资规模大、资金回收周期长、投资回报率低,社会资本进入的积极性不高。因此国内各级政府政府相继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并伴随信息化技术的发展,逐步推动智慧停车的落地。

    2015年

  早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到,将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停车设施收费,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在智能化停车建设方面,大力推动智慧停车系统、自动识别车牌等高新技术的应用,积极引导车位自动查询、电子自动收费通行等新型管理形态的发展,提高停车资源的使用效率。随后,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各地政府智慧停车产业相关政策密集出台。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部署,住建部召集了各省市建委、规划委、交通委、停车场行业协会及部分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解决停车难的办法。随后住建部又陆续出台了《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指南》和《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的通知》,分别从规划、建设和管理三方面,加强了对停车行业的指导。

    2016年

  到2016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又印发了《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近期工作要点与任务分工》。 文件明确坚持公交优先,提倡绿色出行; 编制停车设施专项规划; 制定加快停车场建设的具体细则; 完善城市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标准; 推动单位、小区、个人利用自有空间建设停车场; 推广采用PPP 模式建设停车场; 简化停车场投资建设、经营手续办理程序; 加强用地保障,鼓励综合利用,实施分层办理规划和土地手续; 持续加大停车场建设企业债券发行和产业投资基金规模; 加大金融对城市停车场建设的支持; 完善停车收费政策; 支持停车装备制造业发展; 建立停车基础数据库; 加快高新技术在停车领域应用; 推动停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

  当年11月份,住建部、国土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用地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停车产业,推进建设用地的多功能立体开发和复合利用。

   2017年

  2017年,为更好的推进城市停车场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以试点示范的形式与部分城市共同推进城市停车场建设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城市停车场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基础〔2017〕475号),确定北京市、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江苏省苏州市、贵州省荔波县等5个城市为第一批城市停车场试点示范城市开展先行先试。

  另外,在停车信息平台建设、停车设施规模化开发、融资方式多元化以及老旧居民小区、商务区、公共设施集中区、旅游景区停车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试点示范,探索推进城市停车场建设相关政策落地的有效路径,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城市停车场建设工作。

  示范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摸底调查停车设施,抓紧确定本区域停车设施摸底调查,建立数据库;编制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统筹编制社会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建设智能停车信息平台,通过手机APP等多种形式,推动“互联网+停车”和车位共享新业态发展;建设重点区域停车设施。

    2018年

  进入2018年,各地智慧停车产业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北京、深圳、广州、徐州等6个城市出台了停车管理条例,烟台、漳州等30余个城市出台了停车管理办法、规定或细则,城市停车方面的法制建设逐步得到加强。

  例如在2018年5月份,北京首部停车法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施行,停车管理员可协助告知违停、个人车位将可有偿错时共享、私装地锁可罚1000元、逐步建立居住区域认证机制,按居住停车价付费……等确立了“机动车停车坚持有偿使用、共享利用、严格执法、社会共治”的理念。同时,提出全社会应当共同构建和维护机动车停车秩序,遵循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基本要求。

  同年,深圳出台《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提出从用地保障、简化审批、投融资模式、智能化、标准体系等创新模式着手缓解停车供需矛盾,推动停车产业链发展,到2020年率先构建国内首个城市级智慧停车体系。

  通过在全国停车经验先进的城市进行大范围实际调研后,石家庄市采用高位视频技术,进行停车管理。该技术能够实现全天候7X24小时监测,单杆可管理连续8-12个车位,在实际场景下的车辆综合识别率达到99%以上。最关键的一点,高位视频技术配合电子支付,能够实现无人收费的管理模式,大幅度缩减了人工成本。

  广州市也从当年起实施《广州停车场条例》,实现泊位“公平使用、有序停放、便捷缴费、透明消费”。安徽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山东烟台等地也纷纷出台政策的密集出台,激起了智慧停车迅猛发展的浪潮。

    2019年

  随着新技术的成熟与应用,智慧停车场建设开始纳入到国家及各地政策与规划中,2019年7月份,交通部正式出台《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推进车联网、智慧停车、智能公交、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等交通新业态的应用,促进先进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发展以数据驱动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

  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底,中央政治局明确提出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停车场”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首次被提及,也必将推动新一轮的智慧停车产业新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