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警用机器人市场前景乐观,普及商用还有两座大山
2019/8/7 14:23   电子发烧友      关键字:警用机器人 市场 商用      浏览量:
人工智能的火热程度蔓延到了机器人领域。机器人在中国市场上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各种机器人奔涌而出,各行业都均有涉及,警用机器人的使用也在不断地提高。
  人工智能的火热程度蔓延到了机器人领域。机器人在中国市场上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各种机器人奔涌而出,各行业都均有涉及,警用机器人的使用也在不断地提高。
  近年来,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持续发展,以及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影响下,警用机器人发展十分迅速,并逐渐进入应用阶段。未来,警用机器人需要在价格以及安全两大方面持续改进,届时巨大的市场潜力将有望迎来真正爆发。
  “机械战警”一直以来都是科幻电影中为人津津乐道的形象。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机器人应用领域愈发宽泛,被称为“机器人警察”的警用机器人开始走上岗位,在多个国家实现实际应用。
  这些走马上任的警用机器人吸引了公众们的高度关注,大家对于机器人警察从科幻走向落地都兴趣盎然。但是也有一些人会担心,警用机器人会不会被病毒入侵从而伤害人类呢?不过无论如何,警用机器人已然成为机器人行业最具发展前景的“新星”之一。
  今年以来,随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风潮再度升温,各种智能机器人产品大行其道,如教育机器人、陪伴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获得了市场的广泛看好。而现在,服务于警务工作的警用机器人也开始走向实际应用。
  目前,中东国家阿联酋在警用机器人应用方面颇为积极,而且处于领先水平。此前,迪拜推出了首款机器人警察,并加入警察队伍,正式上岗执勤。我国在今年下半年以来,也相继推出了各类应用于不同场景的警用机器人。
  眼下的警用机器人大多被应用于维护公共秩序、协助交通执法、补充识别监控、缴纳罚款、递交文件、引导服务以及和游客合影,具备了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多重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多种语言功能等。
  迪拜警局智能服务部门负责人哈利德·纳塞尔·阿尔拉祖奇表示,他们最终将推出“全功能警用机器人”,就像真正的人类警察那样。并且,阿尔拉祖奇还预计,2030年前,迪拜将把机器人警察的比例提高到25%。
  当前,全球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警务工作也需要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调整与完善,警用机器人的发展也因此受到了警察机构的广泛支持。面对各种不同状况,反恐机器人、排爆机器人、灭火机器人、执法机器人等都能发挥其优势,在避免人类伤亡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完成任务。
  目前,警用机器人的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预计将达到百亿元人民币的规模。随着警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融合程度不断提升,功能越来越多元、强大,将有望获得全球各国进一步的认可,成长为主流机器人产业。
  警用机器人想要实现大规模商用,眼下还面临着不少难题。首先是当前警用机器人价格过高,还需要在核心技术与核心零部件上下功夫,持续降低各环节成本,以控制市场售价,打开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其次是随着警用机器人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其受到的网络安全威胁也更大了,如果被黑客侵入并控制将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在安全技术上还需求持续发力,并且应该慎重考虑给机器人警察配置武器这一问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