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市教委:建100个智慧校园融合应用示范基地
2019/8/7 09:2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北京 智慧校园 融合应用示范基地      浏览量:
7月29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开展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双百"示范行动的通知》。提出开展百项信息技术与课堂应用融合创新课题和百个"智慧校园"融合应用示范基地建设。

  为贯彻落实《北京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总体部署,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7月29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开展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双百"示范行动的通知》。


  通知提出依据《北京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开展百项信息技术与课堂应用融合创新课题和百个"智慧校园"融合应用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双百"示范行动)建设,按照需求引导、统筹规划、联动协同、融合创新的总体思路,启动100项信息技术与课堂应用融合创新研究课题,建设100个智慧校园融合应用示范基地,努力构建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新型教育治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服务模式。通过课题研究,破解信息化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服务于全市教育信息化推进的理论模型、制度规范、创新模式、应用策略等研究成果;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引导学校集中精力,关注实效,打造创新应用,力争形成"一基地一引领"的示范应用;通过全市范围示范课题和示范基地建设,连点成面,形成一批具有北京特色的创新理论、制度、模式和应用成果。
  通知中提到,创新课题研究与示范基地建设应紧密围绕人才培养主题,聚焦教育教学核心问题,集中精力开展研究与应用,避免大而全、面面俱到;应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理念,体现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特色,避免同质化的示范研究和基地建设,切实做到"一课题一特色","一基地一引领";应紧密联系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以成果的落地实验、应用推广和实际成效为导向,避免一味图新、脱离实际,力争取得实效。
  围绕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布局,本市双百示范行动设定了重点方向,在信息技术与课堂应用融合创新课题方面,聚焦教育信息化相关理论模型、制度规范、应用模式的研究课题;教育信息化应用实践相关的研究课题;基于数字教育资源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课题以及开放式信息化创新研究课题。
  与此同时,在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也对完善学校校舍环境进行了规划。在传统的教学环境中,教育模式往往以教师主动输出为主,学生反馈、情绪变化以及师生互动等主观行为难以进行有效收集与定量分析,而课程内容掌握度、作业质量等客观情况的分析又会占用老师大量的精力与时间。这显然是当前传统教学环境中,影响教学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此外,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更成为我国教育向高质量发展的阻碍,教育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通知原文链接: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0003/xxky53/2019-07/29/content_de906d4f002344c6a091db246ad98ea1.shtml]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