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东南沙“平安校园”“智慧养老”免费发放“智能手表”
2019/7/16 07:32   广州日报      关键字:广东南沙 “平安校园” “智慧养老” “智能手表”      浏览量:
暑假来临,担心小朋友跑到危险水域玩耍?对于一些南沙的家长而言,这些让人头痛的问题即将迎刃而解。日前,南沙区60多个小学、近1.7万学生免费领取到了“平安校园智能手表”。
  放学后,孩子贪玩儿迟迟未归家?暑假来临,担心小朋友跑到危险水域玩耍?对于一些南沙的家长而言,这些让人头痛的问题即将迎刃而解。日前,南沙区60多个小学、近1.7万学生免费领取到了“平安校园智能手表”。
  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生领域的规模化应用示范子项目之一。未来南沙还将发放老人安全手环,手环将集合羊城通等便利功能。
  芯片由国内自主研发
  “戴着这个手表,爸爸妈妈在家就能知道我在哪儿,下了课还可以直接跟他们打电话、发语音。”金隆小学四年(1)班的学生陈昕点亮手表上的屏幕,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各种功能。这是她前两天刚在学校领到的“平安校园智能手表”。
  戴上智能手表,孩子的位置信息将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时传送到家长的手机端,遇到紧急情况还可一键向家长求救。
  在这块小小的手表背后,依托的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款手表上搭载了国内自主研制的定位芯片,采用北斗定位系统,同时兼容GPS,还搭载了室内定位系统模块。”智能手表研发项目负责人、广州海格通信集团高级工程师朱延军介绍,即使是在大型建筑内部、卫星信号被遮挡的情况下,系统仍能获取手表的准确定位信息,有效填补卫星定位的盲区,定位精度在10米以内。
  “结合南沙区水域众多的情况,我们还在系统上开发了临水预警功能,及时提醒家长注意,帮助防范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朱延军补充道,该企业还将发挥在通讯导航信息化方面的技术优势,将课堂互动、校园一卡通等功能集成到智能手表上,协助学校实现智能化管理。
  该项目计划发放超3万件。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沙区60余所小学、近1.7万的学生已免费领到了智能手表,截至12日已有8000多个用户完成登记认证、成功上线。“只要孩子没在视线范围内,大人就免不了担心,这个手表的定位功能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这种焦虑,同时还能提高家校之间的沟通效率,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安全信息。”南沙区金隆小学校长李明秋表示,该校已领取了1000多个智能手表,家长们的积极性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领取活动由学生和家长自愿报名参与,对参与试点的用户,其个人实名制信息将上传至工信部及公安部的实名系统,进行认证、比对、确认,严格保障个人信息安全。
  老人安全手环将发放
  据介绍,配发学生智能手表、提供平安校园服务是“南沙新区北斗城市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的子项目之一。
  该项目是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2018年10月批准实施的国家重大示范项目。在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沙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及项目承担单位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项目系统平台已正式运行,智慧手表、手环等终端设备批量生产陆续交付。
  据悉,下一步将开展“智慧养老”子项目“老人安全手环”的发放工作,该手环在安全定位等功能的基础上还集成了羊城通等便利功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