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警务”建设让南宁更安全
2018/2/2 08:53   南宁日报      关键字:警务,南宁,智慧,智能,服务,管理      浏览量:
“智慧警务”建设让南宁更安全---全国第一张电子身份证、实名报警门禁系统、掌上警务工作平台、多警种合成作战研判平台……自去年南宁市公安局启动“智慧警务”建设以来,首府公安在打击防范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及服务市民群众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这都能被发现,真是服了你们!”3月14日晚,在青秀路口,一名“黑出租”司机沮丧地向拦停他的交警说。发现这辆出租车的,是路面上具有自动锁定嫌疑车辆功能的监控摄像头。这是南宁市公安局开展“智慧警务”建设的成果之一。

全国第一张电子身份证、实名报警门禁系统、户口迁移网上预受理、掌上警务工作平台、多警种合成作战研判平台……自去年南宁市公安局启动“智慧警务”建设以来,首府公安在打击防范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及服务市民群众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据统计,2016年全市刑事案件下降两成,包括多发性侵财等9类案件全面下降,破案数、破案率及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大幅上升,群众对南宁公安机关满意度上升了1.29%,安全感达89.58%,提升了3.36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升1位,比2014年提升3位。

智能作战,打击防范违法犯罪更有力

市民黄先生外出购物时在永和路附近与孩子走失,遂拨打110求助。

西乡塘区公安分局调度巡逻警力实地寻找的同时,指派视频侦查警力调取附近路口视频监控探头的实时画面查找。指挥中心根据可视化指挥“一张图”,点对点指派事发地附近路口交警注意查看相关情况,多警种合力,很快便在永和新阳路口找到了走失的孩子。

智能的监控“天网”和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都是南宁警方“智慧警务”的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南宁市已投入7.3亿元分三期建设社会管理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天网”工程。公安信息网网络传输“万千兆”升级改造项目“云网络”的建设,率先建成了全国领先的市到自治区、市到区县“双万兆”、到基层所队千兆的公安网络“高速公路”,提升了警方响应速度,大大压缩了各类案件、事件的发生。

在警务信息化和大数据智能应用的基础上,市公安局升级合成作战平台,各类案件数据直接同步导入办案系统,以集成数据包的形式进行自动比对信息,加速信息研判,使合成作战平台成为一条高速运转的破案线索“生产线”,助推南宁警方打击犯罪效能全面提升。

2016年,南宁市社会治安实现“九降九升”,多发性侵财等9类案件发案全面下降,刑事破案数、逮捕数、打掉盗抢团伙数、打掉黑恶团伙数、抓获网上逃犯数、追赃返赃案件数、破案率全面上升,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同比上升1.29%,群众安全感同比上升3.36%。

目前,南宁警方正在全面推进“智慧警务”项目建设,“天网”三期二阶段将建立覆盖面更广的视频监控网络,实现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管理的“地网”工程将在全市范围内构筑起一张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网。一系列“智慧警务”项目的建设,将让南宁警方打击犯罪和立体化防控如虎添翼,在维护社会治安的工作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创新管理,智能门禁便民利警更安全

日前,家住凤岭名园小区的李先生正准备驾车上班,还没启动车辆,他就首先打开一个APP,随后将车辆驶到小区出入口,经门禁系统自动识别,原本关闭的行车道闸门徐徐打开。“很智能,很安全!”李先生说。“这个APP给我的车上了‘双保险’,如果我不在手机上给它‘解锁’,闸门便不会打开,谁也不能从小区里开走我的车。”

凤岭名园小区2016年8月试点智能门禁系统至今,小区入室盗窃及电动自行车盗窃案件实现零发案,传销类警情也降为零,极大地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2016年,南宁警方启动“智慧警务”建设,大力推广智能门禁系统。目前,智能门禁系统已在全市推广。

除了智能门禁和智能小区建设,南宁警方“智慧警务”从顶层设计、警务云建设、战略合作、公众服务、指挥情报、反恐维稳、打击防范、交通管理、基础建设、机制创新等10个方面着手,全面推进首批48个公安科技信息化项目建设。

2016年,南宁警方整合社会资源,加强警企合作,与中科院、阿里巴巴、奇虎360、腾讯、华为、浪潮等科研机构及互联网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全面规划“智慧警务”建设大格局,创新管理模式,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构建起全市警务“一朵云”。

高效服务,“智慧警务”让群众感到贴心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智慧警务”建设理念下,南宁警方“智慧警务”建设进一步创新便民利民措施。

“真的很方便,我只来一次就办好了户口迁入手续。”近日,在青秀山户籍室里,刚把户口从钦州迁到南宁的谢先生惊喜不已。依照现场办理的规定,谢先生需要先前往派出所提交申请材料,经数日审批后再次到派出所办结户口迁移事项。由于通过“智能户政服务大厅”事先提交了相关材料,谢先生只跑一趟就办好了。

经过技术创新攻关,南宁市公安局研发上线“智能户政服务大厅”,实现了六大项户籍业务网上审批、现场审核办结,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解决了多次往返派出所和在户籍窗口长时间排队等候办理的问题。该系统网上办理业务功能属全区首创,在全国也走在前列。

全球首张微信电子身份证也在南宁问世。基于智能的人脸识别技术,南宁市民通过南宁微警务公众号与绿城警民通APP,进行简单的信息输入及图像采集即可生成电子身份证。如今支付电子化,人们已可以不带钱包出门,对南宁市民来说,证件也可以电子化,率先进一步“解放”了口袋。

在交通方面,市民通过网上预约,不用排队就可以在全市11个车驾管工作站的“直通窗”办理业务。南宁交警运用“互联网+”思维构建的智慧车管优化了管理服务,连续3次荣膺“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称号。此外,南宁交警部门依托智能交通建设,与高德地图进行战略合作,建成了涵盖交通信号控制、交通视频监控、电子警察、交通流量检测、交通诱导发布、交通指挥调度等系统的城市智能交通体系,有效地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

南宁公安“智慧警务”还扩展强化了公安网上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APP应用等服务功能,推动一批便民管理服务集中上线,打造“指尖上的公安局”。大型活动审批管理、特种行业管理,开锁服务、网上返赃、户政服务、出入境办证预约、交通管理查询服务……多项公安管理服务业务可在“指尖上”办理。截至2016年12月,南宁市公安局网上服务平台办理预约、审批、备案事项15万起,提供查询服务超过177.9万人次,网上服务平台求助咨询共8000起,平台访问量累计超过652万人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