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专访汉王黄磊:中国人脸识别界老兵的全球大格局
2018/1/10 09:56   环球网      关键字:人脸识别,汉王,市场格局      浏览量:
汉王从2005年开始做人脸识别,2008年汉王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嵌入式红外识别终端,这款产品有两个创新,一是使用了红外光和可见光的双目2.5D识别技术,二是使用了DSP芯片,把人脸识别做成了嵌入式产品,这样把人脸识别设备从以前万元级别拉到千元级别,打开了人脸识别产业化的大门。黄磊称,大家从十多年以前开始可以在各个场合,工作中、生活中体验到人脸识别技术和产品,例如出入口管理,自助消费、手机人脸识别,密码箱等等。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战已经拉开帷幕,还记得2017年春运时开始在火车站投入的人脸识别系统曾引起广泛的关注。近日,汉王科技副总裁黄磊在接受环球网科技记者专访时表示,智能识别技术到应用的“坎”已经跨过,现在要考虑如何从应用到良性循环的问题。他还指出,在人脸识别方面,中国是国际上第一个做出嵌入式产品,并拉开产业大幕的国家;而汉王天生就带有人工智能的基因。

图:汉王科技副总裁 黄磊

  一个人脸识别界老兵的格局:e脸通天下

  汉王从2005年开始做人脸识别,2008年汉王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嵌入式红外识别终端,这款产品有两个创新,一是使用了红外光和可见光的双目2.5D识别技术,二是使用了DSP芯片,把人脸识别做成了嵌入式产品,这样把人脸识别设备从以前万元级别拉到千元级别,打开了人脸识别产业化的大门。黄磊称,大家从十多年以前开始可以在各个场合,工作中、生活中体验到人脸识别技术和产品,例如出入口管理,自助消费、手机人脸识别,密码箱等等。

  整个人脸识别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开放性的问题或者是难题。譬如不同光源之间怎么打通?不同的识别方式,虹膜掌纹指纹能不能统一整合?更基础的问题,这么多的厂家,每一家的技术都是不兼容的,怎么解决?黄磊表示,现在可能不明显,三年、五年以后,这个问题一定会爆发出来。

  他提到一个解决方案——汉王未来将专注研发的e脸通天下。

  个人数据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个人应用数据,每天变化的数据,比如消费记录、考勤记录、每天活动轨迹;一种是不变的数据,或者很长时间内不变的数据我们叫做个人属性数据。 比如说人脸、虹膜、指纹以及二代身份证等等。汉王针对个人属性数据设计了一个数据云平台,融合各种识别技术设计了一个计算云平台,把数据云跟计算云组合起来,定义了互联互通云平台。中间连接层是人脸识别互联互通云平台,一端可以连接各种终端设备,另一端接各种应用,从而实现e脸通天下。“未来,汉王会专注中间连接层这一部分,把设备和应用交给我们的合作伙伴,真正做到合作共赢”。黄磊还透露,在春节之前针对中小企业管理和智慧社区相对小规模的互联互通应用平台会上线运营。

  从赶超到领先全球的中国智能识别

  据悉,汉王十年前设计的人脸识别方案,现在已经成为了全球嵌入式红外人脸识别的行业标准,例如斜面设计和双摄像头加红外光,非常凑巧的是,刚刚发布的苹果iPhoneX也采用了双摄像头加红外的方案。

  实际上,在2014年以前,我国公安系统已经大量使用人脸识别技术,但是主要是国外如德、美、日等国的技术。在2014年,汉王把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算法做到前端,在这个基础上于2015年就开始取代国外的技术服务于我国的公安市场。

  黄磊指出,“公安的应用,我们三年时间服务了2576家公安单位,从中央级到地市级都有,我们也服务了几乎近几年国内所有重要的大活动。汉王人脸识别启动之初我们面向的目标就是全球。目前在全世界有55个国家使用了汉王的人脸识别技术和产品,10年时间终端设备销量已达百万台。”

  “目前,国际上也只有中国能跟美国去抗衡,已经远远超过像日本、德国、法国,这些传统的安防强国,中国企业现在已经逐步地占领全球市场。在每年的全球安防展主馆上,我们中国企业能占到三分之一甚至占到半壁江山。在应用上,像法国、美国可能有一些政府考虑,不方便用国外技术,但是像第三世界国家,绝大部分都是用的中国的产品和设备。”黄磊告诉环球网科技记者,汉王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比例是各占50%左右。

  提到国际市场,尤其面临来自以美国为代表发达国家的激烈竞争。黄磊解释称,关键是性价比和服务优势。安防更多面对的是B端市场,是需要安装、维护和培训,这正好就是中国企业的强项,让国外企业做这样的落地服务是有难度的。一是人力成本因素,二是文化因素,中国的文化也适合我们在服务行业,在落地上有先天的优势。

  “中国人可以做到和平共处、平等对待;并且敬业到二十四小时响应全方位的服务,这是文化的差异。”黄磊对环球网科技记者表示,“开拓海外市场其实难点很多,文化差异之外还有资金投入和团队建设。因为安防设备需要长期服务,对很多企业而言都是一个挑战,尤其是在第三世界国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未来可期:从鹦鹉、乌鸦到类人化的理想智能

  他以两种动物举例说明,一种是鹦鹉,鹦鹉学舌,就是模仿,不需要去管场景和语境,现在我们已经做到了人工智能的感知层面。另外一种动物,乌鸦,它要看到一个坚果,想吃又打不开的情况下,那它会想办法——在上面跺几脚发现跺不开,它会衔着放到马路上让经过的车轧,然后飞过去吃掉。久而久之会被车轧死,它又发现红灯一亮车就停了,它就会学到等红灯亮的时候再过去吃。现在只有乌鸦能做到推理能力,这是下一代人工智要达到的一个高度。

  黄磊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还处在感知层,从感知到推理之间会是巨大的跨度。感知是通过大数据和智能分析,但是从感知到推理,这个就需要下一代的技术,大概还需要5年时间。”

  “大家很清楚,人跟动物的最大区别是使用工具和制造工具。像乌鸦会去使用工具,但是做不到制造工具。人工智能做到推理层,再上升一个层面,就是人工智能自己能够制造工具,那就是我们真正梦想的智能了,而这至少还要奋斗50年。”黄磊笑称。

  附

  汉王科技:中科院自动化所下的企业,一直以来有一个名字,中科院自动化所文字识别中心,从成立到现在20多年,一直在做人工智能。目前汉王科技有多个归属的子公司,主要业务内容为手写识别、OCR识别、人脸识别、文档大数据、空气智能监测与治理、触控技术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