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交通发展现状
2016/5/30 09:02   网络      关键字:智能交通,技术应用,产业发展      浏览量:
近年来,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中国智能交通发展的建设,总体上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许多城市和交通运输的各个行业都得到了成功的应用。

中国智能交通发展的建设,总体上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许多城市和交通运输的各个行业都得到了成功的应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已经在全国应用,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ETC 已经覆盖了全国29个省市,开通了7000多条ETC的车道,用户已经超过了1300多万,并且已经实现了东部14个省市跨省联网运行。中国的ETC已经成为国际上用户规模超过1000万的三大ETC 技术体系之一,2015 年年底,实现全国29个省市联网。


近年来,中国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对智能交通发展持续给予了支持。针对车路协同,交通状态的感知和交互、车联网、环境友好型的智能交通、多模式的交通协同、道路安全的智能化管控等智能交通的核心关键技术,进行了持续的深入研究和应用推动,促进了智能交通与信息技术最新成果的融合与集成应用。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出行服务模式和产业在不断的创新发展。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国内移动互联企业在近些年取得了长足进步,智能交通与互联网+相融合,形成未来社会智能交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以满足公众便捷、舒适出行的现实需求。以滴滴打车、快的打车为代表, 自2015 年2 月滴滴和快的合并以来,公司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时期。出行叫车服务已经覆盖全国360多个城市,注册用户达到2亿以上,全平台每天服务的订单接近1000万。

“十二五”期间,国家“863计划”对智能车路协同关键技术进行了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短程通信等国家标准已经在2014 年正式发布。与此同时,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入,国内汽车厂商已经开始研发和试验,多个研究团队的智能汽车在实际道路上进行了自动驾驶的试验。另外,中国互联网企业通过与汽车厂商的合作也开始涉足智能汽车及无人驾驶的领域,为中国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带来更多的产业发展前景。

随着电动车核心技术的突破,中国逐步发展由电动车代替燃油车,现已开发出了不同的电动轿车、电动公交车、电动面包车、电动货车等,并已逐步投入市场。

同时,电动车产业将是一个真正的朝阳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因此,面向国际汽车产业与科技发展趋势,把握清洁能源发展的战略机遇,坚持自主创新,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加快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抢占未来汽车产业竞争制高点,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和跨越式发展的需求迫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