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工程上市公司2015年经营情况
2016/11/26 08:48   慧聪安防网      关键字:安防工程,上市公司,经营情况      浏览量:
视频监控工程类上市公司我们选择了41家,这41家企业2015年业务数据见表4-1。而去年我们选择的这类企业为27家,它们当时划为监控工程和监控产品与工程兼营两类,具体数据可参见我们去年撰写的《从百家上市公司2014年报看中国安防市场》附表1。

我们把安防工程上市公司分为视频监控、智能建筑、智能交通3个小类。从安防角度来看,它们绝大多数都是混业经营的。从行业的代表性考虑,我们选择的公司安防业务占比要比较高,特别是智能建筑、智能交通类工程公司。下面我们分别介绍安防工程这3个小类上市公司2015年经营情况,以及与2014年同类企业经营情况的比较。

视频监控工程类上市公司我们选择了41家,这41家企业2015年业务数据见表4-1。而去年我们选择的这类企业为27家,它们当时划为监控工程和监控产品与工程兼营两类,具体数据可参见我们去年撰写的《从百家上市公司2014年报看中国安防市场》附表1。

表4-1、监控工程上市公司2015年经营情况表

我们将2015年的41家监控工程类公司和2014年的27家同类公司营业收入按照增长幅度大于60%、40~59.9%、20~39.9%、0~19.9%和0%以下五类进行统计,具体数据见表4-2。

表4-2、监控工程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统计表

从表4-2数据来看,2015年监控工程上市公司收入增长情况要好于2014年,增速较高的比例要大一些,而负增长的比例较低一些。

我们统计了监控工程企业两年的毛利率和利润的增长或下降情况及其所占的百分比,由于2015年、2014年各有4家是没有产品毛利率数据子公司,2015年只有37家,2014年公司只有23家公司有毛利率变化数据,具体数据见表4-3。

表4-3:监控工程上市公司毛利率、利润增减比例对照表

从表4-3数据来看,监控工程上市公司2015年盈利情况也要好于2014年。

今年我们选择的智能建筑类上市公司共36家,这些企业2015年业务数据见表4-4;而去年我们选择的这类企业为11家,具体数据可参见我们去年撰写的《从百家上市公司2014年报看中国安防市场》附表1。

表4-4、智能建筑上市公司2015年经营情况表

2015年的36家智能建筑工程类公司和2014年的11家同类公司营业收入按照增长幅度大于60%、40~59.9%、20~39.9%、0~19.9%和0%以下五类进行统计,具体数据见表4-5。

表4-5、智能建筑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统计表

从表4-5数据来看,智能建筑上市公司收入增长情况也要好于2014年。

我们统计了智能建筑工程企业两年的毛利率和利润的增长或下降情况及其所占的百分比,由于2015年、2014年各有2家是没有产品毛利率数据子公司,2015年只有34家,2014年公司有9家公司有毛利率变化数据,具体数据见表4-6。

表4-6:智能建筑上市公司毛利率、利润增减比例对照表

从表4-6数据来看,智能建筑上市公司2015年盈利情况也要好于2014年。

今年我们选择的智能交通上市公司共19家,这些企业2015年业务数据见表4-7;而去年我们选择的这类企业为13家,具体数据可参见我们去年撰写的《从百家上市公司2014年报看中国安防市场》附表1。

表4-7、智能交通上市公司2015年经营情况表

2015年的19家智能交通工程类公司和2014年的13家同类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具体数据见表4-8。

表4-8、智能交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统计表

2014年智能交通工程企业收入增长幅度各类的比例大致是均态分布,差别不大,而2015年负增长与大于60%的高速增长比例为第一、第二位;呈现两极分化;由于负增长比例较高,总体看来2015年收入平均增长速度要略低一些。

我们在表4-9中统计了两年智能交通工程企业毛利率和利润的增长或下降的数据,由于2015年、2014年各有1家是没有产品毛利率数据子公司,2015年19家企业中只有18家,2014年13家公司中只有12家公司有毛利率变化数据。

表4-9:智能交通上市公司毛利率、利润增减比例对照表

从智能交通工程企业近两年毛利率和利润变化来看,2015年盈利情况要好于2014年。

从表4-2、表4-5、表4-8来看,3类安防工程上市公司中智能建筑与监控类的企业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好于2014年,而智能交通工程企业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速度要略低于2014年。

下面我们将这3类安防工程上市公司2015年的经营情况数据进行横向比较。这3类安防工程上市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的比较数据汇总在表4-10中。

表4-10、3类安防工程上市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对比统计

从不同的3类安防工程上市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情况横向比较来看,智能建筑与监控类的企业要好一些,而智能交通工程企业相对差一些,而且智能交通类公司两极分化情况比较突出。

从表4-3、表4-6、表4-9来看,3类安防工程上市公司2015年盈利情况均好于2014年。

我们将3类不同安防工程上市公司2015年毛利率和利润数据的增长或下降的数据汇总在表4-11中。

表4-11:3类安防工程上市公司2015年毛利率、利润增减比例对照表

根据表4-11的数据,3类安防工程上市公司2015年毛利率变化差别不大,增长比例最高的智能建筑企业也只比最低的监控工程企业多1.85个百分点;利润情况监控与智能建筑类企业要好于智能交通类。

2015年,世界工业生产低速增长,贸易持续低迷,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世界经济整体复苏疲弱乏力,增长速度放缓,全球GDP的平均增长速度也低于2014年,中国安防工程上市公司2015的表现总体还能好于2014年,这主要与国家相关政策对安防领域的支持有关。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平安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治安治理的基本策略,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志性工程。

2015年是公安部办公厅和科技信息化局印发的《全国公安机关视频图像信息整合与共享工作任务书》要求各地完成的最后一年。任务书明确要求,到2015年6月,全国地市级和东部地区100%、中部地区90%、西部地区80%以上的县级公安机关建成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在部、省级平台互联互通及在授权范围内互控的基础上,开展多级平台间的联网调试工作,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省级共享平台与辖区内各级平台的联网率分别达到100%、90%、80%以上;全面完成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与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等公安业务信息系统或平台的融合应用;按需建成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

2015年4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全方位提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具体措施。2015年5月13日发改委等9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在加强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这都要求各地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

由于平安城市建设成为政府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无论经济是否发达,都存在政府投入有限,建设规模都很大,很难做到量与质的兼顾,多数地区首先考虑监控点数量的保证。从各地平安城市建设项目的招标情况来看,许多东部省区监控网点深入到乡镇,中西部地区城市也在2015年加大了投资力度。

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最大的障碍就是资金问题,各地视频监控系统的打造,政府政策上的扶持是主要助推力量,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的推出也有助缓解资金的压力。上述情况,使得2015年安防工程市场保持了较快增长。

上述政策对安防市场的影响也可以从3类安防工程上市公司的收入、效益在2015年的变化看出一些眉目。这3类安防工程上市公司业务中安防领域的占比顺序依次为监控、智能建筑、智能交通,这与3类安防工程上市公司在2015年收入、利润的表现是一致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