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手2018年发展预测
2018/2/6 09:04   前瞻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2018,发展预测      浏览量:
据报道,市场研究公司Tractica预估,2024年语音生物识别产业年产值将逼近50亿美元,应用场景包括边境检查站、健康照护、信用卡付款和可穿戴装置。CBInsights统计显示,目前至少有45家新创公司正着手开发语音识别、自驾车相关芯片,这当中至少有5家已募得逾1亿美元的资金。

据报道,市场研究公司Tractica预估,2024年语音生物识别产业年产值将逼近50亿美元,应用场景包括边境检查站、健康照护、信用卡付款和可穿戴装置。CBInsights统计显示,目前至少有45家新创公司正着手开发语音识别、自驾车相关芯片,这当中至少有5家已募得逾1亿美元的资金。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亚马逊Alexa和谷歌助理等人工智能助理一直是讨论的主要话题。从谷歌家庭智能音箱的发布到圣诞节的亚马逊Echo设备的巨大销售额,几个月的时间里议论声四起,而这趋势在2018年仍将继续。

IDC加拿大预测,智能音箱将于2018年开始在加拿大市场上引发抢购热潮。全球研究与分析公司IDC的加拿大分部发布了其对信息和通信技术(ICT)的最高预测,其中最值得关注的预测是2018年底超过100万个加拿大家庭将用上智能音箱。

2017年,谷歌Home和Mini的推出以及亚马逊的AlexaAI的发布会,都使得智能音箱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这两款产品都价格合理,而且可以通过多种零售渠道获得。IDC加拿大集团副总裁TonyOlvet认为,这将有助于人们认识、理解智能音箱的功能。Olvet说,更多的推广会使顾客对潜在的安全或隐私风险不再那么紧张。

“当被问到这些问题时,48%的加拿大人说他们没有考虑,或者在自家使用这些技术的好处超过了这些可能存在的缺点。”Olvet说,他引用了IDC加拿大公司最近的研究。

除了对人工智能的预测之外,IDC的2018年ICT报告还预测,到2019年,超过30%的加拿大企业将引进智能助手。Olvet指出,早期采用的企业可能会来自于各种垂直领域的技术行业、金融服务和客户服务。该报告还预计,企业中应用增强现实技术的数量和比例都会有显著的增长。Olvet说:“苹果的ARKit和谷歌ARCore奠定了基础。”他指出,毫无疑问,兴趣的增长将会转化为专门制造的AR耳机的开发。

这家分析公司还提到了最近最具争议的数字话题之一:区块链。该公司表示,开放式账簿技术(支持比特币等货币)将在加拿大的大型和中型企业中增加31%,高于目前的2.6%。IDC加拿大分部表示,这意味着在未来一年内将有大约7500个新的试点项目。

此外,在AI语音助手领域,有传言说苹果公司将很快发布HomePod智能音箱。这引发了一连串的猜测,即苹果公司做这个是否会太迟,以至于无法进入智能手机领域。但专家指出,这些AI语音助理将成为消费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下一个大热风口,并给出了关于人工智能助手在2018年将会如何发展的几项预测。

将成科技领域下一个热点

2018年将是智能扬声器采用的重要年份,因此,人工智能助手的采用,因为这些数字助理包括亚马逊Echo和谷歌Home。IDC加拿大公司认为,到2018年底,智能音箱将能在超过100万加拿大家庭中投入应用。

如果这些数据看起来很夸张,看看美国的统计数据:美国6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拥有语音激活功能的智能音箱——即3900万人。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和爱迪生研究公司(EdisonResearch)的一项研究,智能音箱的采用现在已经超过了智能手机。而且,这不是一次性消费,人们不会购买了智能音箱用过一两次后就忘记这个东西。

6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想回到没有这些设备的生活。

苹果将发布HomePod

苹果计划今年发布自己的智能音箱。这个叫做HomePod的设备就像亚马逊Echo和谷歌Home,它是一个由人工智能语音助手驱动的大音箱。

但它们没有别的相似之处了。HomePod的零售价为349美元,是全尺寸Echo成本的三倍。最初的演示表明它具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音质。

不幸的是,对于苹果来说,亚马逊已经获得了巨大的市场份额。Alexa已经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许多人认为Siri干得比Alexa和谷歌助理都差。

不过,在苹果的以往先例中,这家科技巨头并不以争先而闻名——它以做得更好而闻名。也就是说,看看HomePod的价格会很有趣。

虽然肯定会有一些苹果的粉丝支持这款新设备,但价格会影响该设备在家庭中的使用情况。

数字化助理将无所不包

准备好让语音控制技术无处不在。亚马逊和谷歌允许第三方开发他们的助手,使语音控制技术更容易执行任何任务。

三星公司正在自己研发,开始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这一方面整合到更多的家用电器中。

人工智能助手目前在和更多的智能家居设备联系起来,如灯泡、恒温器和一些家庭安全系统,如ADTPulse和Vivint。

今年,我们可能会看到数字化助理和语音控制功能接入包括洗衣机和烘干机等更大的设备。客厅中也将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科技公司可能会开发智能电视,包括语音助手并加强娱乐体验。

Alexa今年甚至还会接入车载系统中。

通过软件更新为设备添加人工智能语音助手是公司推动技术应用的一种完美方式,因为这样消费者就不必出门购买一套全新的设备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好处。

任何带有麦克风、扬声器和互联网连接的设备都可以添加一个人工智能语音助手。

看看Cortana——2015年Windows10发布时,微软在数百万台电脑上添加了人工智能。

AI语音助理的发展速度将更快

人工智能助手们很可能会获得新的功能,并在他们已经拥有的功能上做得更好。很多大品牌会率先开发出好用的技术。例如,亚马逊和谷歌允许第三方为他们的数字化助理构建类似应用程序的技能。

另一方面,苹果按照此前的惯例限制了开发者使用Siri的能力,目前还不清楚这一趋势是否会随着HomePod的发布而改变。助手们自己也将继续改进。

Siri和谷歌助理在2017年都使用了新的声音,这让它们听起来更加真实,而那些提高声音效果的技术也变得越来越好。

谷歌有一个新系统,叫做Tacotron2,它在模仿实际语音时很神奇。也许不久我们就不能分辨出人工智能的声音和人类的声音了。

这对人工智能公司来说是个好消息,尽管对我们其他人来说可能有点可怕。关于机器人接管世界的笑话,不能分辨是机器人还是手机上的真人,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一些有趣的客户服务问题。

这需要时间来衡量公众对机器人的反应是如何顺利融入日常生活的。人工智能在可见的未来有一些令人兴奋的发展,2018年将成为这个行业令人惊叹的一年。但不管人工智能助理将会如何发展,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未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