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策略
2018/1/30 09:07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中国,安防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策略      浏览量:
日益增多的涉外知识产权纠纷,给正在加速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带来了很大阻碍。由于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对海外市场知识产权政策的不了解,中国企业在国外申请的发明专利及商标数量相对较少;正是因为在海外缺乏大量有效的知识产权,才导致中国企业海外维权工作非常被动。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对安全问题重视的加强,我国安防行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许多安防企业开始走向海外拓展之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0%以上的中国安防企业涉足海外市场。但在中国产品和技术越来越多地走向海外的同时,也出现中国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屡屡被诉,在进行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时常常处于被动地位的局面。面对诸多困境,中国安防企业该如何去应对,如何去保护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状况

日益增多的涉外知识产权纠纷,给正在加速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带来了很大阻碍。由于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对海外市场知识产权政策的不了解,中国企业在国外申请的发明专利及商标数量相对较少;正是因为在海外缺乏大量有效的知识产权,才导致中国企业海外维权工作非常被动。

我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诉讼案件绝大部分发生在美国,而目绝大部分是专利侵权诉讼,发生在口本、欧洲、韩国的诉讼案件相对较少,发生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情况更少。目前,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诉讼案件中,约90%以上是我国企业首先作为被告进入诉讼,而且往往是作为制造商、OEM商与国外经销商、超市、进口商等作为共同被告进入诉讼。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经验较少,对在美国、欧洲打官司的经验更加缺乏,因此在相当多的案子里面,有的中国企业根本就没有应诉抗辩,有的则是中途而退,坚持到最后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大企业。大部分案件没有进入实质审理程序,绝大部分案件没有走完全部诉讼程序就己终结。由于中国企业不出庭或者不积极配合取证提前终结的案件约占一半,其余案件也大部分以和解结案。结果是,大部分案件中,中国企业的产品被禁止继续进口\销售。少部分案件中,中国企业支付了和解费用,得以继续进入国外市场。中国企业打赢海外知识产权诉讼的案例极为少见。

近几年来,我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行动也取得了一些成绩。2007年7月,浙江通领科技集团公司终于获得中美知识产权官司中国企业的第一份胜诉的判决书,打破了在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中中国企业还没有完胜的局面。华为公司和珠海炬力公司经过不懈的坚持和努力,成功迫使了海外原告方接受和解。在中国政府及相关行业组织的努力下,各行业的领头企业纷纷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行动,有力地维护了中国企业的利益。

中国安防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策略

知识产权诉讼越来越成为国外阻碍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惯用手段之一。在欧洲的一些展会,经常有中国企业参展的产品被查抄,而且近一两年以来已经行生出一种趋势,发达国家对知识产权强保护在不断加大,除了民事救济以外,还逐渐向刑事过渡。面对海外知识产权诉讼,中国安防企业该如何进行维权?

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学会运用西方知识产权保护的游戏规则,突破国际市场的“专利门”

在进入国外市场前,必须了解清楚同类企业在国外的知识产权状况,做到心里有数;必须了解该国法律制度,熟悉和了解该国知识产权诉讼环境。在向某一个国家出口某一个产品的时候,首先应当委托律师或相关知识产权机构进行有关知识产权的调查,对自己销售产品所涉及到的技术、商标等是否侵犯该国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进行调查。中国很多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时,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把产品卖出去,投入精力多的也是国外的产品市场调查。而对该国知识产权的调查却很少,甚至根本就没有。如果不进行调查,盲目生产和出口,一旦被拒之间外就有可能承担很大的损失。经调查后如果有侵权情况存在,可以先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改进,实施绕道设计的方式来避免侵权结果的发生。也有一些企业忽视专利检索,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后,才发现同类技术在海外己被申请专利,造成很大浪费;有的企业没有在外国及时申请专利和注册商标,结果商标被别人抢注,创新成果得不到国际保护。

做好知识产权战略部署

中国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经济地建立自己的海外知识产权战略。对已经和即将进入的海外市场,积极寻求知识产权的保护。

专利申请战略

对于企业核心专利要及时申请注册。“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是当前跨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采取的普遍战略。由于知识产权的地域性原则,一项技术发明如仅仅在中国申请了专利,或者说仅仅在法国申请了专利,但是在美国没有申请专利,这项技术在美国就属于公有技术,不受这律保护。美国企业就可以去使用,可以制造产品和出口到专利申请国之外的国家。

申请专利,企业应根据自身经营战略,重点选择相关国家提出申请。按照巴黎公约的申请专利的优先权原则;发明人在提出第一份申请之后,有12个月的时间考虑在哪些国家申请专利。比如说第一份专利申请是在中国做出,企业还有12个月的时间考虑自己所要销售的国家,或者目标市场国,需要在哪些国家寻求保护。注册商标和外观设计也是这样,在第一份提出申请之后,有6个月时间考虑在哪些国家申请注册。同时,在申请专利时,企业不但要对核心技术申请专利,也要对相应的外围技术及时开发和申请,避免核心技术公开后,外围专利被外国企业获得后,反过来限制了我们核心专利的使用范围。

商标战略

一般而言,除驰名商标外,商标只有注册以后才能产生权利。商标权同样具有地域性,只有在出口对象国申请注册了,才能受到保护。因此,为更好地在海外保护企业商标和产品,企业应在产品上市前先行在相关国际市场国申请注用商标,以防让被竞争对手抢注,为自己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奠定基础。抢注商标,也是外国企业常用防止中国企业竞争的手段之一,如为了阻止我国企业进入该国市场,西门子(合博世一西门子及西门子所属公司)恶意抢注了海信、东林等7家中国企业商标。中国企业可根据自己的经营战略,去出口对象国逐一提出申请,也可以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和《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通过国家商标局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日内瓦的国际局申请商标的国际注册。

技术优势战略

要尽快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技术和产品,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的产出能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优势,提高企业不可替代的国际核心竞争力,打造民族品牌,用优良的品牌吸引消费者,用可靠的商誉拓展市场。以技术竞争取代价格竞争,以领先的高新技术去赢得市场,才能突破国外知识产权壁垒。

诉讼维权战略

对于国外企业滥用诉权和知识产权等时,中国企业应当敢于大胆起诉或应诉。当发生知识产权壁垒时,应积极主动的利用世贸组织的争端机制进行抗辩。虽然在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中;决定胜负的核心是自主的知识产权;但是中国企业还必须掌握海外知识产权专利诉讼的游戏规则,并具有应对海外非常复杂和难以操作的知识产权专利官司的驾驭能力。因此,中国企业进行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时,要善于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利用政府。行业协会及律师、代理机构的力量,组建知识产权维权团队,争取用较小的代价在较短的时间取得更好的维权效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