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引领智慧城市建设 互联网照明或大有可为
2017/3/27 08:49   uooge.com      关键字:智慧城市,照明,上海      浏览量:
蜂窝物联网被认为是可应用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品质广域互联网络技术之一,特别适合道路照明等应用。相比于现行的GSM和LTE网络,新兴的蜂窝物联网标准能在支持更多连接点的同时降低能耗。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领航者”上海将在更多领域推进城市智能化。

3月23日,飞利浦照明在上海宣布已与中国移动研究院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共同探索针对智能互联照明的蜂窝物联网(Cellular Internet of Things)标准,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蜂窝物联网被认为是可应用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品质广域互联网络技术之一,特别适合道路照明等应用。相比于现行的GSM和LTE网络,新兴的蜂窝物联网标准能在支持更多连接点的同时降低能耗。

笔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飞利浦照明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方式,可能是由中国移动提供通道,让所有的照明产品有效连接起来。

比如说可以根据投放在灯具上的感应器,通过对不同时间段的光线的感应来调节照明的亮度。比如还可以在灯具上投放PM2.5的感应,等等。

以城市当中分布比例较广的路灯来说,智慧照明可协助地方管理单位即时掌握城市状况,进而有效改善治安、交通及能源的消耗,让政府或公部门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符合市民需求的服务。

另外,智慧照明可借其广泛分布的优势,搜集大量数据并分析,不仅能在故障时快速修缮,减少人力维护成本,更能将其转化为有效资讯,帮助未来都市的计划与治理。最后,智慧照明可即时监控使用状况,让照明设备仅于需要时提供服务,有效节省75%的能源消耗,让城市朝永续发展的目标前进。

飞利浦照明首席创新官邱戎红解释称,如果应用在城市路灯上,智能互联的系统对所有的路灯都有控制的话,对每个灯的寿命都是了如指掌的,这样管理的便利性会提高很多,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就是节能。“上海现在很多还是传统路灯,如果有的路段人很少,就可以调节灯的亮度,这样最高可以节约能耗80%。”她说。

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上海信息化整体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便捷化的智慧生活、高端化的智慧经济、精细化的智慧治理、协同化的智慧政务为重点,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技术产业、网络安全保障为支撑的智慧城市体系框架进一步完善,初步建成以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为特征的智慧城市。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傅国庆表示,上海去年刚刚制定了“十三五”创新规划,将推进物联网建设,飞利浦照明完全可以和上海智慧城市的建设融合在一起。此外,上海还要打造崇明生态岛,一些绿色技术也可以应用到生态岛的发展中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