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5G通信网的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
2019/8/15 10:23   中经未来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5G 通信网 关键技术      浏览量:
5G已经在网络系统吞吐率、网络资源利用率、频谱资源、智能化方面显示了其巨大的优势与威力。比如,在智能家居方面,由于5G网络的普遍应用,可以将手机、所有家电进行可控制性的互联,并营造出4G时代不曾有的虚拟观看,使用户直接在手机上看到立体画面外投的家居情况。
    一、5G移动通信的概念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缩写:5G。也是4G之后的延伸。作为最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在覆盖性和安全性方面都得到了有效的提高,解决了4G移动通信技术中存在的很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当今社会移动网络的需求,是我国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一次重大改革。
  二、5G移动通信的发展趋势
  与传统的4G移动通信相比,5G具有更高的速率、更宽的带宽,并且其在无线覆盖和传输延时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种智能化、自动化、高可靠性的特点将会成为未来5G移动通信的主要发展趋势,对拓宽融合产业发展空间,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就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三、5G移动通信技术所具备的特
  5G移动通信要在技术层面进一步深化改革,让用户有更好的体现,使得网络运行过程中会有更高的吞吐速率,确保5G移动通信的通信环境适应性更强,发挥其使用效应。在信息传输以及编译码方面,5G移动通信继承了此前的技术之后,还要将协作组网建立起来,以使得用户之间、小区之间都可以相互协作,确保5G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更为广泛,网络覆盖面更广。
  四、5G移动通信的关键技术
  1、大规模MIMO技术。MIMO技术被视为5G移动通信网络的核心技术,主要作用是在发射端和接收端分别使用多个发射天线和接收天线,使信号通过发射端与接受端的多个天线进行传送和接收,从而改善了通信质量。它能充分利用空间资源,通过多个天线实现多发多收,在不增加频谱资源和天线发射功率的前提下,可以成倍的提高系统信道的容量,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移动通信的传输效率。
  2、全双工技术。全双工技术主要指的是实现同时、同频进行双向通信的技术。目前的移动通信技术中,发射信号和接受信号之间会相互干扰,影响了移动通信的信号传输质量。而全双工技术可以在发送设备和接收设备采取点到点的连接,这就意味着在全双工的传送方式下降低无线资源消耗,灵活运用频谱,提高了5G移动通信的传输效率和传输速度。
  3、超密集异构网络技术。5G移动通信正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随着移动数据流量呈爆炸式的增长,超密集异构网络将会成为5G移动通信提高数据流量的关键技术。该技术具有较高的网络密集程度,因此,可以有效的缩短节点与终端的距离,使网络的功率和频谱大幅度的提高,同时也扩大了网络覆盖范围,扩展了系统容量。
  4、高频段使用技术。对于移动通信技术而言,3G以下的频率可以很好的支持移动移动性,具有良好的覆盖效果,但目前这一段频谱资源十分匮乏,而3G以上频谱资源十分丰富,有效的利用这一区间的频率,将极大的缓解频谱资源紧张的问题。
  5、多载波技术。由于现阶段的OFDM技术在大范围空白频谱方面的能力还比较弱,所以就对移动通信的传输速率造成了一定的限制,而多载波技术的应用确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在该技术中,发送端采用合成滤波器租来调制多载波,接受端采用分析滤波器来调制多载波,这个技术可以有效的控制载波间的相互干扰,提升了抗干扰性。
  五、5G未来发展前景
  3G与4G时代催生了工业互联网的制造业发展新动向;而5G时代的到来将会拓展这些领域。5G已经在网络系统吞吐率、网络资源利用率、频谱资源、智能化方面显示了其巨大的优势与威力。比如,在智能家居方面,由于5G网络的普遍应用,可以将手机、所有家电进行可控制性的互联,并营造出4G时代不曾有的虚拟观看,使用户直接在手机上看到立体画面外投的家居情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