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斯坦福大学发布年度人工智能报告 AI投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
2019/12/13 07:30   南方都市报      关键字:斯坦福大学 人工智能 投资总额      浏览量:
研发方面,从1998年到2008年,经过同行评审的人工智能论文数量增长了300%以上,占所有期刊出版物的3%和已发表会议论文的9%。就全球期刊论文来看,超过32%的引用来自东亚;就学术会议论文来看,则有40%以上的引用来自北美。
  近日,斯坦福大学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研究所(Human-center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stitute,以下简称HAI)发布了《2019年度人工智能指数报告》(《The 2019 AI Index Report》),从研发、经济、教育、国家战略等九个维度盘点了全球发展现状。

  这已是斯坦福大学连续第三年发布年度人工智能指数报告。从今年的报告来看,人工智能领域的“多强”局面已然形成,中美欧各有所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论文数量全球领先,但影响力不及美国。

  全球态势:年度民间投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

  《2019年度人工智能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所追踪和分析的数据量是2018年的三倍,内容也明显丰富了许多。它拎出了九个维度来衡量全球人工智能的进展,分别是研发、学术会议、技术绩效、经济、教育、自动化系统、公众认知、社会考量、国家战略与全球AI活力。

  研发方面,从1998年到2008年,经过同行评审的人工智能论文数量增长了300%以上,占所有期刊出版物的3%和已发表会议论文的9%。就全球期刊论文来看,超过32%的引用来自东亚;就学术会议论文来看,则有40%以上的引用来自北美。

  尽管近两年关于“人工智能泡沫”的社会讨论不少,但《报告》显示,产业热度仍然很高。2019年,全球民间投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创业投资超过370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对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投资继续稳步上升,从2010年的13亿美元到2018年的404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48%。

  投资者青睐哪些方向?纵观全球,自动驾驶汽车获得的投资最多,为77亿美元,占总金额的 9.9%。其次分别是药物、癌症与医疗(47亿美元,6.1%)、人脸识别(47亿美元,6.0%)、视频内容(36亿美元,4.5%)和欺诈检测与金融(31亿美元,3.9%)。

  值得一提的是,斯坦福大学此次还发布了两个工具,一个是可以在学术论文预印网站arXiv上检索人工智能论文的“人工智能指数arXiv监测器” (arxiv.aiindex.org);另一个是“全球人工智能活力工具” (vibrancy.aiindex.org) ,公众可以通过34个指标比较28个国家/地区的表现。

  中国表现:论文数量全球领先,但影响力有待提升

  在2017年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中国提出了2020年的阶段目标,即“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

  《报告》指出,根据斯高帕斯数据库的数据,中国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早在2006年就超过了美国,今年的论文数量更是超过欧洲这一过去十年的“论文发表大户”,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一个有意思的点是,在学术界以外,中国和欧洲的论文来源主要是政府相关机构,而美国的则主要是企业。美国企业论文的占比大约是中国企业的七倍。

  从1998年到2018年,中国论文的学术影响力(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以下简称FWCI)有了大幅提升。不过,美国的影响力仍然比中国高出50%左右。此外,美国论文的总引用量也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了40%。

  每一年,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之一,人工智能促进协会(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AAI)的年会,都会接收来自全球的优秀论文。这些数据也被《报告》纳入了考量。2019年,中国被接收的论文数量最多,其中68%以上的论文第一作者是学生。不过从接受率来看,以色列的排名最高(24%),其次是德国(23%)、加拿大(22%)、美国和新加坡(均为20%)。

  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使得相关专业成为热门选择。《报告》统计了九所大学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相关课程在2018年的学生注册人数,结果显示,多伦多大学(加拿大)的学生最多,其次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俄罗斯)和清华大学(中国)。与2015年相比,清华大学的学生人数增长了四倍,多伦多大学增长了三倍。在学生人数和学生增长方面,北大均不敌清华。

  此外,《报告》划分出自动驾驶、医疗技术、文本分析等36个领域,分析各国初创企业的分布情况。《报告》指出,中国初创企业获得的投资金额比西方更高。从2018年7月到2019年7月,486家初创企业的投资总额为166亿美元。平均到每家初创公司约为3410万美元,比美国高201%,比全球平均水平高296%。

  中国初创企业的重点领域包括自动化/石油和天然气(12%)、人脸识别(8.8%)、教育科技(8%)、自动驾驶(6.4%)和心理健康/健康(5%)。美国和欧洲初创企业的分布重点则主要是时尚和零售技术、医疗、文本分析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