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两会热议: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公安力量
2023/3/6 14:17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两会 平安中国 公安力量      浏览量:
“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大家一致表示,全国公安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谋划创新社会治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公安力量。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
  全国两会期间,“深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始终是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汇,也在公安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大家一致表示,全国公安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谋划创新社会治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公安力量。
  建强基层基础,深化综合治理
  ——以长效机制为抓手提升平安建设治理效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过去五年,我国在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新的业绩。
  在平安中国建设的道路上,公安队伍始终是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始终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根本要求,从基层抓起、从制度抓起,建立健全平安建设长效机制,平安中国建设纲举目张、全面推进。
  2019年“枫桥经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山西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化解矛盾纠纷、助力转型发展”等活动,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公安厅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的部署要求,太原公安聚焦‘建强所队、事半功倍,夯实基础、万事不愁,赋能基层、质效倍增’工作理念,以‘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为抓手,全面做实预防警务,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说。
  有着31年基层警务工作经验的杨蓉认为,将社会治理的成效转化为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公安机关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综合治理效能,在推动形成基层治理新格局的创新实践中走在前,始终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同样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副局长孙建国对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平安建设治理效能也深有感触。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水平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才会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孙建国介绍,佛山公安将继续扎实推进社会治安巡防管控“四个一”体系建设,夯实全域联控、全民共治,织密水陆空防控网络,逐步建立起具有佛山特色的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完善打击机制,强化科技创新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维护安全稳定能力水平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重点提出要求,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力军,人民公安始终将使命放在心中,将责任扛在肩上,通过不断完善打击机制,强化科技创新应用,切实提升队伍素质,以有力举措捍卫了国家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宁。
  针对今后的工作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近日,公安部、科技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推进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作为一名公安科信民警,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总队副总队长徐文立倍感振奋。
  “要通过不断提升公安科技信息化水平,创新综合治理,纵深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徐文立介绍,近年来,广东公安全面贯彻落实智慧公安建设部署,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有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
  “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基石,是持续推进科技兴警战略的关键保障,也是公安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打击犯罪能力的制胜法宝。”作为一名“拆弹英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危险爆炸物品管理大队民警刘义新对“平安”二字理解更深。
  刘义新提出,纵深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就是要全域构建“路、水、空”完整闭环的“治安防控识别圈”,在县市区交界的主要路口、城市繁华的重点部位以及治安较为复杂的重点场所部署视频设备,深化视频智能应用,以信息化引领现代化,不断提升治安管理水平。
  聚焦群众期盼,擦亮平安底色
  ——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续写平安稳定新篇章
  “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2022年,一场声势浩大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在全国范围深入开展,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人民安居乐业,公安全力护航。多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让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
  近年来,浙江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公安大脑”建设,打击犯罪核心战斗力显著提升,有力维护了社会环境平安稳定,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领域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要向人民群众交出打击犯罪工作更优答卷。”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务技术一级主任吴微微提出,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犯罪,公安机关应进一步完善“预防打击、精准打击、高效打击”机制,积极探索数字化侦查新模式,推动打击犯罪工作从“分散型”向“集约型”、从“事后打击”向“事前预警预测预防”跃升。
  “聚焦保障人民安宁,要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在守护平安中践行初心。”在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网络警察分局副局长贾晓亮看来,擦亮平安底色就是要坚持以群众期盼为导向,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
  贾晓亮认为,要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严厉惩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多发性违法犯罪,严防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新型犯罪,深入推进大案攻坚、在逃人员追缉、追赃挽损等,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