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2023/2/16 10:55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平安中国 法治中国      浏览量:
科技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引擎,是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推动力,也是平安中国建设的澎湃动能和重要支撑。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顺应现代科技发展大势,扎实推进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
  近日,公安部、科技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推进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这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和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科技创新支撑平安中国建设任务部署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推进公安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技术研发布局,持续深化高新技术在公安工作中的创新集成应用,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坚持科技兴警战略、加快推进公安科技创新建设应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平安中国建设的意见》,并强调“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公安机关要“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平安中国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塑造公安工作现代化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科技创新的前沿永无止境,科技创新的未来激动人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些有关科技创新的重要要求,为我们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科技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引擎,是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推动力,也是平安中国建设的澎湃动能和重要支撑。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顺应现代科技发展大势,扎实推进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聚焦社会公共安全,以强化公安实战能力为导向,以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为基础,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重点,加强公安人才队伍建设,形成科技兴警协同工作格局,创新智慧公安背景下的打防管控新战法,推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精密防范、精确管控、精准打击、精细服务的警务实战需求,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水平,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