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的两个维度
2022/11/28 09:25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平安中国 更高 水平 两个 维度      浏览量: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单列部分论述、专门部署,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推进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至少可以从以下两个维度予以加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处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报告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强调“六个坚持”,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第三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其中一项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九部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同样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同样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平安中国建设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因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包括物质需要、精神需要以及更高层次的安全需要,需要更加和平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更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更健全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完善的卫生健康体系、更高效的城市治理水平、更强大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安全的网络文化环境、更放心的食品药品、更优美的生态环境作为支撑,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强调平安中国是一个动态的总体性概念,所要构建的是一个以国家安全为基石的总体平安体系,包括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人民生命安全、网络安全和人权安全等。因此,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中,必须实施整体性的国家安全战略。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另一方面,要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历史和现实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平安中国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必须积极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共建共享共治,需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协同治理格局。要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要加强科技创新在平安建设中的作用,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努力打造智能化的平安中国建设新模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