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数据资产管理意见发布,安全贯穿管理全过程
2024/1/15 10:3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数据资产 安全 贯穿 全过程      浏览量:
数据资产是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兴资产类型,也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财政部于2023年12月31日发布了《关于加强数据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数据资产是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兴资产类型,也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财政部于2023年12月31日发布了《关于加强数据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旨在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规范和加强数据资产管理,提高数据资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强数据资产管理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指导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即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坚持权利分置与赋能增值相结合、坚持分类分级与平等保护相结合、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坚持创新方式与试点先行相结合。
  《指导意见》确定了三个方面的总体目标,即构建“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多方共建”的数据资产治理模式,逐步建立完善数据资产管理制度,不断拓展应用场景,不断提升和丰富数据资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推进数据资产全过程管理以及合规化、标准化、增值化;通过加强和规范公共数据资产基础管理工作,探索公共数据资产应用机制,促进公共数据资产高质量供给,有效释放公共数据价值,为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明确了十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包括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健全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体系、畅通数据资产收益分配机制、规范数据资产销毁处置、强化数据资产过程监测、加强数据资产应急管理、完善数据资产信息披露和报告等。
  《指导意见》强调,要把安全作为数据资产管理的首要原则,对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数据资产,要严格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合法、合理、必要地进行处理,不得滥用职权或者越权行事。要加强数据资产的安全保护,建立完善的数据安全管理机制,覆盖数据资产的全流程,提高数据资产的安全防护能力。要建立有效的数据资产预警、应急和处置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理数据资产的泄露、损毁、丢失、篡改等风险事件,尽可能地避免或者减轻资产损失。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