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地下“大动脉”全线贯通 广州综合管廊总长再刷新
2024/1/15 10:46   南方都市报      关键字:智慧管廊 广州 安全监控      浏览量:
近日,广州市四个大型综合管廊——环城管廊、广花管廊、天河智慧城管廊、琶洲西区管廊全面贯通,总长度85公里。截至目前,广州市已建成综合管廊175公里。
  近日,广州市四个大型综合管廊——环城管廊、广花管廊、天河智慧城管廊、琶洲西区管廊全面贯通,总长度85公里。截至目前,广州市已建成综合管廊175公里。
  四个大型综合管廊全面贯通总长度85公里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等各类市政管线集于一体敷设。2016年,广州成功申报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2017年,广州印发《广州市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着力搭建全市管廊主干骨架,按照“环线、干线、支线、缆线相结合”的总体思路,以中心城区“大环线”为骨架,通过干线辐射到重点开发区域,再通过支线、缆线服务到区域的用户,构建“一环N射多区域”架构。
  环城管廊、广花管廊、天河智慧城管廊、琶洲西区管廊项目总长度85公里,包含了广州市重要的管廊干线骨架和重点开发区域的布局,超20家大型央企、省市国企参与项目建设。
  目前,环城管廊项目实现全长45.7公里的广州地下“大动脉”全线盾构廊体顺利贯通。项目建成有效连通现状及规划11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18座,满足中心城区供电以及高压线下地的需求。项目连通了石溪、南洲、西村三大自来水厂,使其相互连通,互为补给,形成广州市区的供水高速通道,提高了供水安全保障。
  广花管廊及道路快捷化改造配套工程顺利完成多项重大节点,管廊工程全线贯通,管廊控制中心落成、镜湖大道隧道、塘贝北隧道、G106隧道,X264跨线桥等交通要点建成通车,完成14公里道路快捷化改造,还路于民,较大缓解交通压力。
  天河智慧城地下综合管廊工程PPP项目建设总里程约16.95公里,其中暗挖段约8.57公里,明挖段约8.38公里,设控制中心1座、9处分控室以及19座专用变电所。琶洲西区地下综合管廊设计总长约6.92公里,主要建设的综合管廊路段包含琶洲北大街、琶洲大街西、双塔路、琶洲南大街、磨碟沙路、琶洲西大街、华快西侧规划盾构段等。天河智慧城管廊、琶洲西区管廊实现全线廊体贯通。
  管廊工程与其它工程高效结合集约利用城市空间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对广州城市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综合廊管能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和地下空间资源,为架空的高压线和庞杂的通信管线的下地提供良好的条件,有效改善城市景观,释放土地资源,提升土地价值。
  以环城管廊为例,其贯穿越海珠、天河、白云、越秀、荔湾五个主城区,串联中心城区变电站及各大自来水厂、通信枢纽,由中国中铁负责与地铁十一号线同步建设,环城管廊全线隧道采用盾构法施工,工作井采用明挖法施工,42座工作中10座与地铁十一号线车站合建,做到统一布局,整合用地,可减少同区域因施工建设反复围蔽占用城市资源。
  广州正全力打造技术创新、功能齐全的“智慧管廊”。除了消防系统、通风系统、排水系统和标识系统,如今的综合廊管还有网络监控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和IP电话系统。通过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物联网技术、移动通讯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综合管廊实现了信息汇集、资源共享、安全监控、应急决策等智能化自动化功能。
  除了四个大型综合管廊,广州还大力推进缆线管廊,这是仅有电力、通信两种管线的小型管廊,称为“迷你管廊”,具有建设成本低、难度小、周期短的优点。目前,南大干线28.59公里缆线管廊已建成。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安置区缆线管廊规划建设34.9公里,已顺利完成12.36公里的土建施工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