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郑州市发布数字政府建设行动方案
2025年建成高水平智慧化“智能体城市”
2024/1/10 10:3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郑州市 数字政府 建设 行动方案      浏览量:
1月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郑州市数字政府建设行动方案》,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级的相关指导意见,以数字化转型战略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建设高水平数字政府,打造智慧化“智能体城市”。
  1月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郑州市数字政府建设行动方案》,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级的相关指导意见,以数字化转型战略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建设高水平数字政府,打造智慧化“智能体城市”。
  《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表,即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数字政府履职能力、安全保障、制度规则、数据资源、平台支撑等体系框架,形成一批具有郑州鲜明辨识度的“重大改革+重大应用”实践成果,高水平建成智慧化“智能体城市”,成为全国数字政府一流标杆城市。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打造全业态、全领域、全对象的一体化智能监管平台,创新监管执法新模式,实现政府监管数字化;建设重点领域全周期溯源平台,加强数据互通共享,构建新型溯源监管方式,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打造泛在可及的服务体系,探索标准化智能审批,实现企业开办全环节、全链条智能审批,提供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开展“数源”建设、“数聚”建设、“数用”建设,实现政务数据资源清单化管理,推动数据精准高效共享,有序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和开发利用,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促进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治理、融合运用,逐渐形成多元汇集、集中开放的数据资源开放应用新格局。
  构建安全可靠的数字政府保障体系。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健全信息安全建设运营管理机制,建立数字政府安全评估、责任落实和重大事件处置机制,推进网络安全中心建设,建成安全体系完善、基础设施支撑有力、风险防范技术领先、联合检查高效常态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加大对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等数据的保护力度,开展数据安全治理行动,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基础制度,出台数据全生命周期防护制度和技术规范,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健全数据中心安全防护制度,优化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审批流程,切实提升数字政府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水平;健全数字政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加大数据安全技术应用,加强大规模网络安全事件、网络泄密事件预警和发现能力,深化安全运营和安全监管,形成统一多元的数字安全韧性能力体系,构建动态监控、主动防御、协同响应的数字政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全面增强政务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应对各类信息安全攻击的全面应急处置和保障能力。
  构建智慧化的数字政府应用体系。推进社会安全智能防控体系建设,完善“雪亮工程”和公安大数据平台建设,深化数字技术在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打击犯罪、治安联动等方面的应用,推进视频资源整合和智能防控体系建设,推进社会安防资源统一联网,构建多维度、立体智能防控体系,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加快应急管理系统融合,提升应急应对和处置能力,升级优化智慧应急平台,加快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利用视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应急管理智能化、科学化、一体化水平,提高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应急管理指挥调度能力;打造普惠民生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多元参与、功能完备、安全可靠的数字化生活网络,构建完善普惠的民生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房产、智慧民政,智慧人社和智慧社区建设,将智慧场景应用直达社区和居民;推进养老监管和康养服务数字化建设,加快创建全国老年证发放试点城市,打造全方位的综合养老服务和适老化体系。
  构建数字城市和数字乡村体系。推进数字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加快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加快建设城市级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依托郑州市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基础底座,以构建大而全的城市基础大模型为导引,创新城市运行和治理场景应用,推进物联网在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