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亦庄1000P人工智能算力中心明年运营
2023/10/16 11: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键字:人工智能 算力中心 基建      浏览量:
记者日前从北京经开区了解到,正在建设中的1000P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计划于明年初上线运营。下一步计划建设2000P人工智能商业算力,为前沿科技创新提供基础保障。
  本报讯(记者曹政)记者日前从北京经开区了解到,正在建设中的1000P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计划于明年初上线运营。下一步计划建设2000P人工智能商业算力,为前沿科技创新提供基础保障。
  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经开区正在集聚央企优势资源,加快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建设。其中,经开区与中国联通(4.980,0.00,0.00%)将探索合作新空间,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在经开区布局了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子公司,并布局数字科技园区,未来将推动优势资源向亦庄集聚,承接好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新兴业务,加快在途项目进度,加大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战略布局,深入参与经济、生活、治理等领域数字化进程,为高质量发展注智赋能。
  “围绕数字经济,我们按照‘一基、两化、多场景’的总体思路,培育和引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在数字产业化方面,推动“数字新基建”,依托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在全国率先开展“多杆合一、多感合一、多箱合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全息感知标准路口,实现16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道路全覆盖,打造以车辆、道路、环境等实时动态数据为核心的城市级原生数据感知基座。在产业数字化方面,以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抓手,不断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拥有北京市智能工厂16家,数字化车间15家,数量居全市第一。
  今年,亦庄率先推出国内首个“算力资源+运营服务+场景应用”一体化建设工程。其中,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已完成关键技术验证和大模型、生物医药、科学计算等场景应用的实例验证。正在建设中的1000P(1P约等于每秒1000万亿次的计算速度)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计划于明年初上线运营,下一步计划建设2000P人工智能商业算力,为前沿科技创新提供基础保障。
  同时,北京国际数据实验室、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中国能力中心和开运平行空间、格兰德信用管理等企业也纷纷落地亦庄,包括数据顶层设计、数据开放、数据流通、数据运维与安全等全流程的数据要素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通过实施技术创新攻关、基础设施“强基”、“数字+产业”能级提升、“产业+数字”智造引领、应用场景拓展、数字经济生态优化等六大行动,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链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打造“核心技术-共性能力-数业融合-应用场景”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形成数字化转型发展“亦庄范式”,成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重要引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