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圳公安推出“一键报警”便民服务装置,让安全触手可及
2023/10/13 11:19   羊城晚报·羊城派      关键字:报警 便民装置      浏览量:
近日,不少深圳市民发现,罗湖区很多地方都增设了户外报警装置。该装置以白色柔光为主,安装红蓝灯光作为警用标志,外观上标有“紧急报警求助”中文字样和“SOS”英文字样,附近还设置了醒目的指引牌。
  近日,不少深圳市民发现,罗湖区很多地方都增设了户外报警装置。该装置以白色柔光为主,安装红蓝灯光作为警用标志,外观上标有“紧急报警求助”中文字样和“SOS”英文字样,附近还设置了醒目的指引牌。
  10月9日晚,记者在罗湖区乐园路生鲜街采访时注意到乐园路和中兴路的交会路口,一台报警装置在夜色中持续亮着灯。这里是罗湖有名的“夜经济”集合地,以平价海鲜获得广大食客的青睐。经常到此就餐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台报警装置很显眼,第一天安装时我就注意到了,遇到什么事,即使没带手机,找警察也很方便,安全感又提升了。”
  据了解,这是深圳市公安局最新推出的“一键报警”便民服务装置——主要提供给没有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的市民朋友、不清楚中国境内报警电话或初次来深不熟悉地点的外国友人、港澳台同胞,或者需要问询、求助、救援的老人幼童等群体,是“110”电话报警拓展延伸的新模式。
  记者观察到,深圳公安“一键报警”装置除统一安装红蓝警灯、使用“紧急报警求助”和“SOS”的中英文标识外,还根据辖区警务室、岗亭、口岸、景区、公园等不同的区域特点和应用场景,设计了壁挂式、立柱式、岗亭式和机器人等四种装置样式。
  比如,立柱式“一键报警”装置,其高度设计适中,下方搭建有台阶,充分考虑到老人幼童的使用需求;而机器人样式,则用在车站、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在移动巡逻中,拓展其使用半径,方便市民群众随时报警求助。
  目前,罗湖区在全区247所学校、25家医院全部安装“一键报警”装置的基础上,选取区内夜间经济带、繁华商业圈、治安防控点的105个点位,完成试点建设和重点建设工作,现已具备群众报警求助服务秒级响应功能,确保警情能在短时间内高效稳妥处置。
  随着试点建设工作的不断铺开,“一键报警”装置已无缝融入到110接处警工作体系,在快速报警、服务群众方面已初见成效。
  10月1日,香港居民詹先生在罗湖区深业东岭路段按动“一键报警”装置,咨询如何办理深圳居住证,辖区黄贝派出所民警立刻响应,及时引导,答疑解惑;10月3日,深圳市民李先生的小孩玩耍时不小心压坏他人手机,双方发生口角,李先生随即按动了附近的“一键报警”装置,辖区口岸派出所民警迅速准确到达现场处置,及时调解纠纷,化解了矛盾。
  文|记者宋王群
  图|深圳市公安局提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