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前三季度智慧城市行业市场简析
2023/10/7 10:56   新型智慧城市资讯      关键字:2023 前三季度 智慧城市 市场简析      浏览量:
2023年前三季度已经过去,我们统计梳理了各省、市、区级政府、国央企业招采类智慧城市各类(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医院、智慧应急、视频联网(雪亮工程)、智慧校园、智慧教育、智慧停车、智慧医疗、 智慧公安、智慧园区、智慧市政、智慧场馆、智慧水务、智慧水利、城市生命线等等)中标项目信息数千条,总中标金额约1270亿元,我们以此数据为基础对全国的智慧城市市场进行简单分析(可以说是公共资源政采条线智慧城市市场分析)
  2023年前三季度已经过去,我们统计梳理了各省、市、区级政府、国央企业招采类智慧城市各类(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医院、智慧应急、视频联网(雪亮工程)、智慧校园、智慧教育、智慧停车、智慧医疗、 智慧公安、智慧园区、智慧市政、智慧场馆、智慧水务、智慧水利、城市生命线等等)中标项目信息数千条,总中标金额约1270亿元,我们以此数据为基础对全国的智慧城市市场进行简单分析(可以说是公共资源政采条线智慧城市市场分析),供大家参阅。
  数据声明:
  1.数据来源:各省、市、区级政府采购网及公共资源交易网站以及部分国企招标平台;
  2.因各地交易数据公开情况差异,交易信息发布渠道多样,项目筛选区分复杂,数据统计必有遗漏(欢迎补充);
  3.供应商子母公司层级较多、股权结构复杂,很难准确区分和合并;
  4.联合体中标情况较多,文中多以牵头人计数,与政府平台联合体的情况除外;
  5.数据仅为供应商中标情况的不完全反映,不代表供应商真实业绩、行业占位、市场占有率等(诸如先用后付、社会资本方采购、特许经营权受让等不体现金额的情况时有发生;各大运营商中标相关项目的很多少不了华为、浪潮、海康、阿里、腾讯等硬件、云服务厂商的身影……)
  6.本文中标数据不包含工程为主的基建类项目。
  7.数据仅供参考,数据解释权归本公众号所有。总之,大家不要太较真就好……
  1、整体市场:

  2023年1-9月,智慧城市各行业总中标金额约1270亿元;2022年同期中标金额约1420亿元,市场降幅约为10%。
  2、细分地市:

  2023年1-9月,广东省智慧城市行业总中标金额约104亿元(不含深圳市);江西省智慧城市行业总中标金额约100亿元(近30个区县智慧停车类项目贡献超62亿元);河南省智慧城市行业中标总中标金额约81亿元;山东省智慧城市行业总中标金额约80亿元;湖北、四川、浙江、河北、贵州、安徽、云南、陕西等省份排名靠前。
  3、细分行业:

  2023年1-9月,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城市大脑、数字政府等)中标金额约207亿元;智慧政务(智慧政务、政务云、各部门政务信息化等)中标金额约170亿元;智慧停车(智慧停车特许经营、智慧停车平台软硬件等)中标金额约160亿元。比较热点的行业还有智慧医院/医疗、智慧交通、人工智能、智慧校园/教育、视频联网、智慧水务/水利等等。
  4、细分供应商:

(我们对股份关联的部分供应商进行了合并,并且去除了中标个别大单的偶然性项目。)
  2023年1-9月,三大运营商的前三优势更加凸显,而且排位也没有变化。中国移动中标金额约130亿元;中国电信中标金额约85亿元;中国联通中标金额约81亿元。
  中国电子+数字广东中标金额约48亿元;浪潮中标金额约32亿元;中国电科+太极股份中标金额约31亿元;中通服、华为中标金额约22亿元;阿里云、科大讯飞中标金额约19亿元;东华中标金额约15亿元;百度中标金额约11亿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