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
滨江公安警务黑科技护航安全
2023/8/8 10:13   滨江公安      关键字:滨江公安 警务 黑科技 护航安全      浏览量:
技是第一生产力,智慧公安建设是提升警务运行效能的主引擎,如今科技助力、智慧赋能,警用装备也不断升级,在各个场景中展露身手,让公安战斗力不断增强,带给群众满满安全感。今年“夏季攻势”,滨江公安坚持科技兴警,强化创新驱动,以炫酷的公安科技装备,注入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新动能,推动公安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守护一方平安和谐。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智慧公安建设是提升警务运行效能的主引擎,如今科技助力、智慧赋能,警用装备也不断升级,在各个场景中展露身手,让公安战斗力不断增强,带给群众满满安全感。今年“夏季攻势”,滨江公安坚持科技兴警,强化创新驱动,以炫酷的公安科技装备,注入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新动能,推动公安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守护一方平安和谐。
  “想要摸一摸它,算袭警吗?挺可爱的。”滨江宝龙城广场上,一个机器人“警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只见这个机器人“警察”不停穿梭在人群中,身上的8个探头像滴溜溜转个不停地大眼睛,记录着现场周边的治安环境,“嘴”里还不停给行人科普出行、反诈等安全知识,其酷炫且富有科技感的外观吸“粉”无数。
  “滨江高新产业聚集,上班时间‘潮汐人口’高达上百万人,给治安防控带来不小压力。警力不够科技来凑,好在滨江高新企业多,最不缺‘黑科技’。”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区分局高新派出所副所长夏庆辉介绍道。“它叫‘滨sir’,是滨江公安与辖区企业‘小远机器人’合作开发的警务机器人,可实现日常巡逻、安全宣传、安防监控、一键出警、信息咨询等多种功能,是智慧化警务管理中的新力量,有效释放了传统警力,进一步织密了社会面管控网。”
  说话间,一架无人机破空而过,再次吸引了人群的注意,无人机在空中俯瞰着宝龙城全貌,时时盯准每一处细节。无人机与传统人巡和机器人互相配合,构建“天上+地下”相结合的立体化巡逻防控模式,实现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全方位、无死角的治安巡防,扫除了常规巡逻防控工作的盲区和死角。
  以“智”赋能,天目铲毒全覆盖  为杜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滨江区禁毒办联合浦沿派出所、滨江区蓝天救援队志愿者队伍,采用“无人机+人工”方式,实现全域监测、及时发现,提高踏查铲除效率,确保“不漏掉一户、不放过一处、不留一块死角”。禁毒民警利用“花伴侣”“形色”“生命观察”等手机软件,提高对植物的识别效率。同时,向周边群众宣传禁毒知识和法律法规,加深群众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行为的认识,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以“智”赋能,智能预警邻里安  长河派出所引进“智能分贝仪”彻底解决了长河江边公园广场舞音量扰民的问题,这是一台专门定制的智能分贝仪,具有实时监测、语音提醒、预警触发、远程数据传输、远程喊话对讲等功能,对环境噪声采集灵敏度很高,误差仅为1dB。当电子显示屏跳动的数字,绿色数字变成了红色时,电子屏就会发出语音提醒“长河派出所提醒您,您的音量已超标,请降低音量。”如今,大爷大妈忘我跳舞的同时,眼睛不停盯着柱子上的“神器”—— “智能分贝仪”。高考之前,“智能分贝仪”全部安装到位。这款神器的智能预警提醒功能受到了考生及家长的强烈好评。
  以“智”赋能,巡逻防控立体化  走进宝龙城广场的智能岗亭,高新派出所副所长夏庆辉介绍说,智能岗亭是一线智能作战单元大本营,接收机器人、无人机实时传输的各类数据,提供警用装备充电器、医药箱、防疫装备、水等必需品,是驻点警力、人工智能、电子装备的补给站,是突发事件处置的前哨所。通过特定算法,可将“滨sir”、无人机以及街面“特殊”监控探头等拍摄的视频内容进行筛选,对一些存在可能“异动异响”的画面作单独预警处理,也可直接将视频投屏到智能岗亭的大屏幕上,对可能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的“抓拍”,同时以“报警”形式推送至指定负责民警,实施人工核查反馈。以科技手段辅助提高安全巡逻的密度和精度,有效提高了民警巡逻处突的效率。
  滨江公安以传统人巡+机器人+无人机的方式深入推进巡逻防控,实现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全方位、无死角的治安巡防,全力扫除常规巡逻防控工作的盲区和死角,构建“天上+地下”相结合的立体化巡逻防控模式。天上 “空中警察”—警用无人机,以鹰眼鸟瞰全貌、以机动应对突发、把服务做到前列;地上的滨sir,兼具日常巡逻、反诈宣传、安防监控、一键出警、信息咨询等多种功能,实现智能识别和提前预警,成为智慧化警务管理中的新力量。
  据了解,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区分局因地制宜,创新警务管理形式,发挥科技之长弥补警力之缺,开创“警用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岗亭”三合一巡防稳控一线智能作战单元,成为智慧警务中高端“新力量”全方位提高基层治安保障能力,全力护航辖区企业发展。随着“夏日攻势”的持续推进,滨江公安将继续开展治安治理创新,着力打造滨江高新区的智慧警务新模式,将高新科技运用于警务实践、应用于服务人民,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