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省铁力市构建数字化水利新体系
2023/8/4 16:27   铁力市委宣传部      关键字:黑龙江省 铁力市 数字化 水利      浏览量:
铁力市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水利数字化应用,开发数字化水利平台,进一步形成卓有成效的运管机制,使河湖面貌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铁力市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水利数字化应用,开发数字化水利平台,进一步形成卓有成效的运管机制,使河湖面貌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推进河湖管理数字化、市场化。铁力市持续推进河湖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河湖生态治理能力。累计投入资金1175万元完善数字化水利平台,将河湖长巡河、农村饮水管理、水资源管理、采沙管理等9项重点工作纳入平台管理,以“一张图”管理模式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平台设立巡河监督模块,随时提醒总河湖长、河湖长履职尽责,发现问题自动汇总并交办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同时,采用向社会购买专业化服务的方式对河道实行保洁服务,运用无人机巡查河道,将河道情况通过APP软件上传数字化水利平台,由河道保洁工作人员及时处理,确保河道保洁工作见实见效。
  推进采砂管理规范化、标准化。铁力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从砂石资源保护和规划利用的要求出发,推动可持续发展。编制《伊春市铁力市呼兰河河道采砂实施方案》,延续采用“错季采砂”方式,实现河湖资源合法合规永续利用。将公安部门的“雪亮”系统纳入平台开展联合工作,对河道采砂“采、运、输”3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实现了联动跟踪、智能预报警、多元数据同步回放等功能,构建了可视化、主动化、多元化、智能化的监管体系,提高了砂石管理水平。
  推进农田灌溉智能化、可视化。铁力市围绕灌区智能管理需求,以“数字灌区、智慧应用”为思路,先后投入资金800万元建设渠首水闸自动化和北关灌区信息化灌溉系统,提升全市5个中型灌区的工作效率和11.9万亩水田灌溉的供水质量,为灌区管理人员提供可视化数据分析及智慧化决策辅助。目前,灌区主要控制性工程均实现自动化控制,北关灌区信息化系统建设被水利部列入“数字孪生”先行先试试点。
  推进山洪灾害监测实时化、可控化。铁力市加强防汛度汛安全管理,对北关渠首、王杨渠首等27个监测站、全市集水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20条河流、6个小型水库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并进行“红黄蓝”亮灯提醒。同时,充分利用流域水文数据,将大坝安全监测、水库雨水情测报纳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模板,通过电子地图、数据报表、图片等形式进行综合展示,全面掌握预警信息、雨情监测、实况雨量、最新水情等信息,了解当前正在发生、未来即将发生的预警情况及预警对象,为水库汛期调度、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提供坚实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