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5G数字化超级工厂究竟什么样?探访大陆集团长沙新基地
2023/1/3 09:31   盖世汽车网      关键字:5G 数字化 超级工厂 探访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5G+工业互联网”向工业生产各领域深度拓展,5G数字化工厂不断涌现。特别是今年9月,工信部印发了《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支持企业建设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等不同类型5G全连接工厂, 进一步将“5G数字化工厂”拓展提到了新高度。
  近年来,随着“5G+工业互联网”向工业生产各领域深度拓展,5G数字化工厂不断涌现。特别是今年9月,工信部印发了《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支持企业建设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等不同类型5G全连接工厂, 进一步将“5G数字化工厂”拓展提到了新高度。
  那么,5G数字化工厂究竟是一种什么概念?内部是何运营模式?在生产制造方面又有哪些升级革新?近日,盖世汽车走进了大陆集团最新设立的长沙5G数字化超级工厂,为您一探究竟。
  “5G数字化”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
  据了解,该工厂是大陆集团全球首家5G数字化超级工厂,总占地面积约8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8,000平。主要提供创新的用户体验解决方案,如大型液晶显示屏和抬头显示器(HUD)。
  根据盖世汽车参观后的理解,所谓的5G数字化工厂,也即通过5G、云、大数据、AI、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同步做到了生产数据实时监控、设备项目远程管理、智能偏差分析、快速故障探测、物料管理数字化等,让产品生产更敏捷、高效。
  据大陆集团长沙工厂总经理陈龙向介绍,在这座超级工厂中,数字化解决方案贯穿“人、机、料、法、环”五大维度。具体体现如下:
  【人】智慧化管理
  “员工对于大陆集团的全新超级工厂至关重要。工厂的尖端生产技术只有与高素质人才一起才能充分发挥潜力。以人为本,长沙超级工厂正通过数字化的工作环境和高科技的制造车间,为员工带来全新的工作体验。”陈龙表示。
  据了解,在长沙工厂,员工的招聘和入职,全程可实现数字化,而VR 技术可提供沉浸式虚拟培训。此外,员工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自主选择班次,灵活安排工作时间。
  “我们期待长沙市的高素质人才加入我们,与我们一起共同描绘5G数字化超级工厂的蓝图。” 陈龙补充道。
  【机】智能生产,实时管控
  长沙工厂配备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尖端的生产设备,包括SMT表面贴装、显示屏光学贴合、背光组装、 显示屏封装和测试等。
  据介绍,长沙工厂的SMT后道测试生产线实现100%全自动化操作。从上料到加工组装、测试等诸多工序均由机器人操作。此外,新工厂还采用灵活的多产品标准生产线设计,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要。
  不仅如此,摄像机拍摄到的产线相关画面,可基于系统生成“数字孪生”画面。工厂管理、技术等人员即便身处在不同城市不在工厂,只需要打开电脑屏幕,就可以实时观看到生产线运转状态画面。倘若产品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或者产线本身出现问题,相关人员也可以借助“数字孪生”直接查找问题根源,并“隔空”对产线进行智能维护。
  【料】及时配送,透明高效
  长沙工厂在物料和仓储方面的数字化管理是大陆集团在智能化生产打造中的另一极致呈现。系统集成了智能排产系统,自动包装线、自动翻包线、道口管理系统、智能仓储管理系统、自动托运等。
  当中,高度自动化翻包方案和打包方案填补了工业4.0在翻包区域的空白。翻包系统集成了3D视觉智能识别,自动分拣系统及全自动开箱等技术。与传统的人工操作对比,效率提升了260%,设计产量可达到300箱/小时。打包系统集成了自动拆/码垛系统,双层自动传输回收系统等技术,与传统的人工操作对比,效率提升了200%,设计产量可达300件/时。
  【环】绿色节能
  大陆集团计划最迟到 2050 年实现所有业务 100%碳中和,为此,碳中和平台、数字化环境管理、数字化厂房运维在长沙工厂也得以实现。据介绍,新工厂采用了太阳能电池板、智能调光照明、空压机/冷机余热回收、工艺冷却水及雨水回收等技术,以实现绿色节能。
  【法】质量严控
  高质量一直是大陆集团的核心竞争力,而所谓的“法”也即数字化质量管理体系,这一体系贯穿于采购、生产、测试、维修、运营等诸多环节。
  总的来看,在长沙工厂,“数字化”身影无处不在,这也彰显了大陆集团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极致追求。据了解,基于数字化管理技术,车间人员配比虽然减少了50%,其产能反而提升了20%。
  耗资巨大,为何要建5G数字化工厂?
  相对于传统工厂,数字化工厂在前期投入上势必不小。据了解,大陆长沙工厂投资逾5亿人民币。
  在谈及为何要在中国设立超级工厂时,大陆集团用户体验事业群中国区负责人华兰超表示,“智能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打破了传统的座舱设计思维模式,如屏变得越来越大,这给生产工艺带来了极大挑战。首先是需要大的生产空间,其次是重量变重,靠原来的人工搬运比较困难。还有一点是,产品价值成倍上涨,对质量要求非常高。这需要在制造工艺和生产模式上做出改变,长沙超级工厂是应行业大势而建。”
  “未来出行正在发生改变——我们的产品生产也在改变!随着长沙超级工厂的投入运营,我们已为未来做好准备。‘超级’一词是指生产技术的复杂程度、生产区域的规模和产品本身。这一全新的布局为我们将创新的显示屏解决方案引入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陆集团用户体验事业群负责人Philipp von Hirschheydt补充表示。
  据介绍,长沙工厂已有5条生产线入驻,工厂厂房计划于2023年第一季度投入使用。届时,包括数字化仪表、中控屏、多联屏和抬头显示器(HUD)等各类智能座舱产品将逐一投产。
  在盖世汽车看来,长沙工厂的设立除了顺应智能电动化大潮外,也是大陆集团在汽车产业新形势下,发力中国市场的表现。
  尽管面对诸多挑战,大陆集团预测2022年中国区销售额将会实现13%的增长。这当中与其前瞻布局以及在创新技术、产能等方面持续投入等有较大关系。研发方面,2022年10月,大陆集团在重庆的软件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2023年9月,其位于长春的新技术大楼启用。除了强化本地化研发,反哺全球市场外,大陆集团还加大了生态圈的合作共创,今年下半年接连投资了魔视智能、映驰科技两个智能网联领域优秀技术提供商,共同打造智能出行解决方案。
  由此来看,在汽车产业新的发展趋势和格局下,大陆集团正致力在中国市场描绘出新的篇章。“在新的发展趋势下,只有把效率、质量、技术不断地提升,才能保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才能保持始终跑赢大势的增长态势。大陆集团长沙工厂的设立和投入运营,彰显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和持续推动本土化战略的决心,也是大陆集团促进中国价值创造的重要里程碑。”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先生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