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美好生活 应用场景丰富 智慧社区智慧多
2022/12/23 09:26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键字:智慧社区 社区治理 数字化      浏览量:
智慧社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能实现物与物的互联和人与物的互动,为居民提供智慧化的管理和服务。
  中国多地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近期又有不少新探索:江苏省南京市上线首个完整社区智慧平台——“街坊”小程序;广东省广州市推出智慧社区建设技术指引;四川省成都市发布首批智慧社区示范应用场景……智慧社区变得越来越实用、越来越“聪明”。
  新技术融入社区治理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是福州市首个数字化特色精品社区。在这里,各类智能机器人穿梭在楼宇间。垃圾分类机器人可根据居民预约,上门收取垃圾。安防巡逻机器人全天候守护社区,若发现违章占道、火灾隐患等情况,能第一时间把信息推送给社区工作人员。
  一项项新技术融入社区治理,不断拓展着智慧社区治理场景。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蠡桥社区,是无锡市首个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实时动态管理的社区。大至一栋建筑、流经的河流,小至一个井盖、消防栓,甚至深埋在地下的管线,都一清二楚地呈现在“数字蠡桥”平台大屏幕上。
  住建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推进社区智能感知设施建设,提高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范永茂说,智慧社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能实现物与物的互联和人与物的互动,为居民提供智慧化的管理和服务。
  与居民需求紧密结合
  专家认为,智慧社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技术与居民需求相结合,催生出大量应用新场景。
  停车难是很多小区的“老大难”,不少地方探索通过智慧社区建设破解这一难题。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卫镇御景龙庭小区的居民说,有了“共享停车”小程序,停车难的问题缓解了不少。金山卫镇东门居委会在调查中发现,一方面,御景龙庭小区不少住户停车难,另一方面,小区里有些固定停车位经常空闲。为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共享停车”小程序上线了:固定停车位车主可发布自家车位的空闲时间段,其他居民可在小程序上选取适合自己的车位。为了让更多居民把车位共享出来,居委会还制定了积分奖励规则。“这两天停车,我就是靠这个小程序,可以说是实打实的受益者。”该小区居民张女士说。
  独居老人是社区的重点关注对象,也是智慧社区的重点守护对象。“叮叮……”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苇湾社区工作人员邵玉婷手机上收到一条预警短信:住户王某某过去12小时内无用水数据,请及时确认并处理。邵玉婷赶紧拨打了王姓老人的电话,得知老人近日去亲戚家居住。据了解,这条预警短信来自老人家中安装的智能水表。如果老人家中用水量过低或者持续过高,智能水表就会发送短信给社区工作人员,提醒工作人员上门查看老人情况。
  近年来,智慧社区建设针对居民痛点进行了一系列创新,高空抛物监管、电梯安全监测、火灾自动报警、老年人“一键呼叫”等成为很多智慧社区的标配。
  建立“智慧生活圈”
  智慧社区通过整合社区周边生活性服务业资源,逐步建立起智慧生活服务圈。
  近日,南京市上线首个完整社区智慧平台“街坊”小程序,平台设置了本地生活、便民服务、咨询投诉、信息发布、社群互动等多个模块。“街坊”平台首批上线了李记锅贴、尹氏汤包等餐饮品牌,后期还会丰富产品种类,上线百货、文娱等更多业态产品。与其他商业平台不同,“街坊”不收取任何平台费用,是纯公益化的交易平台。
  “有事找‘大管家’。”最近,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桃园镇庄窠社区居民经常这样说。原来,“大管家”是庄窠社区的智慧服务平台,它不仅链接了家政保洁、房产经纪、汽车服务等周边商户资源,还不断发掘社区内部资源,哪位居民会修家电,会疏通管道等,可以将自己的一技之长上报平台,实现邻里互助。
  专家认为,智慧社区正逐步发展为“智慧生活圈”,应聚合社区周边商超、物业、维修、家政、养老、餐饮、零售、美容美发、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资源,链接社区周边商户,建设便民惠民智慧生活服务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