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昆山市:“智慧派出所”提升群众安全感
2022/11/8 09:37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昆山市 智慧派出所 提升群众 安全感      浏览量:
基层派出所距离人民群众最近,如何打造最强盾牌?如何做好全域防控?如何给群众带来最优服务?江苏省昆山市公安局青阳派出所进行了一番“智慧”探索。
  基层派出所距离人民群众最近,如何打造最强盾牌?如何做好全域防控?如何给群众带来最优服务?江苏省昆山市公安局青阳派出所进行了一番“智慧”探索。
  今年以来,青阳派出所聚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拓宽新路径、构建新机制、运用新科技,全面织密平安网,给辖区群众带来安全“新体验”。
  “新路径”引领——
  打造“零延迟”防控体系
  伴随着螺旋桨发出的声音,一架无人机从方舱中起飞升至百米高空。另一边,民警在综合指挥室内根据近期辖区治安特点,制定无人机巡逻路线,无人机拍摄的画面实时投放在指挥室大屏。这是青阳派出所采取“人巡+无人机巡+视频巡”的方式,对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化巡逻防控。
  青阳派出所辖区面积14平方公里,实有人口8.9万,其中流动人口5.4万,治安呈现“三多、两高、一少”特点:即重点单位、沿街店铺和交通路网多,劳动密集型企业、老旧小区占比高,“警少事多”问题相对突出。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以综合指挥室为龙头牵引,以实战为导向,大力探索数字化转型下派出所工作提档升级新路径。”青阳派出所所长曾诚说。
  在动态巡防方面,围绕“让红蓝交错的警灯肩灯24小时在线”的目标,青阳派出所大力实施“红蓝在线”工程,最大限度提升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在社会治理方面,按照“科技创安+合围管控”思路,大力实施“平安微雕”工程,打造基于辖区46个智慧小区、15个智慧楼宇全覆盖的智慧安防赋能实战体系。
  “新机制”保障——
  全程秒应秒控秒处
  青阳派出所严格实行“所队长+民警”捆绑警组制及离所报备制,要求各功能区值班人员上屏亮身份,让群众来到派出所后第一时间就能得到所领导接待,切实做到警情有人处、案件有人跟、纠纷有人调、事情有人办、勤务有人盯。
  针对重大警情及突发案事件处置工作,青阳派出所在市公安局“一把手线上督战、指挥长在线调度、派出所先期处置、多警种同步支援”的联动处置机制框架下,进行智慧化底层延伸,实现重大警情从指令下发到处结完毕“线上线下同步作战、全程秒应秒控秒处”。今年以来,青阳辖区发生的突发案事件均得到妥处快处。
  “新科技”赋能——
  打造“短平快”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青阳派出所在综合服务窗口引入“办证一体机”“户籍业务自助办理机”,服务效率提升20%以上。
  “警务全领域的科技赋能,给辖区企业、群众带来了更好、更快的服务体验。”青阳派出所教导员宗智昊说。
  青阳派出所在调解室创新推行“云调解”模式,视频连线检法、司法、信访、劳动等部门,协调解决专业领域问题,今年前三季度已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03件。
  青阳派出所依托本地“鹿路通”平台开发应用“单位自主管理模块”,形成“企业自主检查整改、全程拍照留痕、民警随机抽查、疑情重点核查”的全新模式,为企业安全监管筑起了一道“科技坚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