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西安市出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将加快新兴数字产业的发展
2022/11/7 10:1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西安市 加快 新兴 数字产业 发展      浏览量:
10月28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西安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西安市将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强化数字基建、数据要素、数字技术三大要素供给为基础,全面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10月28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西安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西安市将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强化数字基建、数据要素、数字技术三大要素供给为基础,全面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到2025年,国内外龙头企业加速落地,重点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中小微企业创新力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区对外辐射力持续扩大,基本形成快速成长的数字经济市场主体发展新局面。此外,西安还将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在壮大数字支撑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加快新兴数字产业的发展。
  加快发展新兴数字产业
  1、人工智能产业
  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龙头企业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加快智能软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领域的产品研发及产业化,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推进高新区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泾河新城西电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基地等载体和平台建设,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持续推进“秦创原·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场景示范项目等产业创新链工程,加快人工智能在制造业、旅游、物流、医疗、教育、城市管理、交通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全面推动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2、区块链产业
  加快区块链产业化进程,支持区块链技术的引进、研发及试验,加快开展智能合约技术、多重公式算法、非对称加密算法、分布式容错机制、分布式存储等区块链关键技术研究,形成原始创新成果。积极拓展区块链应用场景,重点在金融、产品安全追溯、供应链管理、社会信用评价、数字资产、电子存证等领域推广应用,促进区块链专业服务快速发展。加快区块链应用标准体系建设,鼓励科研院所、骨干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构建区块链发展的良好生态。
  3、云计算产业
  推动通信网络、计算资源、数据中心和存储灾备等传统信息服务向云计算模式转型,促进海量数据大规模分布式计算和智能数据分析等公共云计算服务发展。以航天基地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为牵引,建设集科学计算、工程模拟、大数据人工智能于一体的“最强大脑”。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建面向特色细分领域的云服务平台,开发定制化云计算服务产品,为行业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制定云计算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加速各行业上云用云,丰富云上应用供给。支持云计算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领域融合发展与创新应用,积极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支持大企业开放云平台资源,推动中小企业采用云服务,打造协同共赢的云平台服务环境。
  4、大数据产业
  深化数据资源在政务服务、智慧城市、社会治理、金融保险、生产制造等重点行业领域创新应用,打造一批大数据典型应用场景,持续拓展大数据产业市场空间。积极发展大数据采集和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资源流通和交易、大数据成熟度评估等专业化数据服务,培育一批特色大数据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全市信息安全基础优势,支持企业研发面向云平台安全防护、大数据安全管理的网络安全产品,推动传统网络安全企业由提供安全软硬件产品向提供安全解决方案转型。
  5、物联网产业
  推动无线射频识别(RFID)、近距离无线通信(NFC)、智能传感器、智能终端等物联网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重点领域,推进物联网相关软硬件的规模化集成应用。结合5G等新技术应用,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对传感器、摄像头、电子标签等物联感知设备的统筹布局和共建共享。建立基于大数据的物联网连接管理平台、设备管理平台、业务分析平台,统筹现有网络、平台,形成基于底层“万物互联”的框架体系。推进物联网技术在城市安全、生态环境、交通管理等领域的应用示范。
  6、北斗及卫星互联网产业
  发挥我市在卫星应用领域人才、科研、技术和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高精度、快速定位、精准授时、短报文等系统产品,打造涵盖“器件—终端—系统—应用—服务”的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全产业链,培育卫星互联网产业集群。结合我市在集成电路、半导体领域的资源优势,鼓励满足航空航天产业需求的北斗芯片和终端产品研发,率先布局北斗星基增强系统,加强北斗导航技术在车载导航、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消费领域的应用创新,深化北斗在自然资源利用、交通物流、应急救援、能源数据采集、智慧物流等行业领域的实践应用,建设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创新示范区。
  7、未来产业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谋划布局量子通讯与量子计算、元宇宙、类脑计算等未来产业,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加快量子计算技术研究与应用布局,打造量子科技示范区,探索量子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支持企业开展VR/AR产品研发及实施产业化项目,鼓励发展高性能虚拟显示器件、光学器件等产品。紧跟元宇宙浪潮,在新型终端设备、虚拟内容制作、行业应用生态等多领域进行前瞻布局,加速赋能新兴领域,构建数字经济新业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