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湖南宜章县数字乡村建设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2022/4/8 09:25   法安网      关键字:黄沙镇 数字乡村 平安乡村 建设      浏览量:
“自从有了中国电信的数字乡村智慧大屏平台,我们的工作便利多了。”3月26日,湖南宜章县黄沙镇大凤村委会办公室内,村支书、村委主任黄浩武介绍说道。
  “自从有了中国电信的数字乡村智慧大屏平台,我们的工作便利多了。”3月26日,湖南宜章县黄沙镇大凤村委会办公室内,村支书、村委主任黄浩武介绍说道。该村村委会电视墙上,“平安乡村”平台24小时全天候动态监控着本村交通要道、公共场所等。实时监控画面不仅清晰,而且有声音,视频可回看,摄像头还带夜视功能。他边演示边介绍说:“我们村很偏僻,地理环境也很差,大部份的青壮年都外出经商和务工,留下的多数是老人和小孩,村内的财产安全和治安问题一直都让我们村支两委非常头疼”。安装平安乡村监控,犹如一双慧眼,全村治安情况大为改观,也没有发生什么偷盗事件了,有效解决了该村基层防范和治理力量薄弱、资源分散、手段单一等问题,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大凤村现在是名副其实的“平安乡村”。
  “家里人经常外出干农活,白天不在家,为了防止东西丢失,所以我们在2019年就装了这个电信监控探头,比较安全。而且父母上年纪了,身体不好,行动也不便,有了这只‘眼睛’帮我看着家里,不但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家中老人和孩子的活动情况,还可以通过摄像机实现随时对讲,走到哪里我都放心。”3月26日,宜章县黄沙镇大凤村村民黄孝勤指着家门口的摄像头说道,并打开手机里的APP展示监控画面,摄像镜头让他能随时看到家里的情况,以前困扰他的安全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近年来,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能化水平,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平安乡村”,提升广大老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黄沙镇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融入数字化管理新理念,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和便民服务有机融合,实施联防联控,推动乡村治理模式从‘人治’向‘智治’转变,实现了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努力提高该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智能化水平。
  “黄沙镇人民政府提醒您:爱护公共卫生!消防通道严禁停车!”只要有居民在进出宜章电信黄沙支局路口乱扔垃圾或者将车停在通道上,该路段上安装的智能语言监控就会自动喊话提醒,纠正其不文明行为,是一个完全值得信任的“电子管家”。“深入开展数字化乡村建设,在方便村民生活的同时,也将会加大辖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有效改善乡村治安和管理提升,为建设平安乡村提供有力支撑,值得我们大力推广。”黄沙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谭智说道。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